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小編不用怕,蔡英文比你玩更大

◎蘇世軒

對外發言絕對不是什麼簡單的事情,一搞不好還容易惹禍上身,小編沒有這麼好當,尤其是政府機關。

過去政府機關的臉書小編,通常不求有功,但求無過,貼文內容自然八股又僵化,沒人想看是正常。但在這個網紅崛起的年代,再不拿出一點吸引眼球的伎倆,沒有把重要資訊包裝美化,只會讓民眾持續視而不見,對於政府的信任與依賴逐漸遞減。但這種情況最近開始有了轉變,政府部門的臉書開始活化起來,除了小編有才之外,領導者的重視與支持也非常重要。

先以海洋委員會7/16的貼文為例,用「我可能不會救你」,呼籲極限愛好者不要在颱風天挑戰極限,因為那不只是你的極限,也是救難弟兄的生命極限。其中用了一些比較「幽默警世」的字眼,例如:「自備塔位」、「與妻訣別書」。我個人是覺得唯一有問題的是「與妻訣別」,誰說一定是男的才這樣?但這不是重點,重點是藍媒看到這種貼文,怎麼能放過「海委會」。

像《聯合報》本來想洗「海委會」一頓的,底下留言反而一致讚聲「海委會」。而這種爭議事件發生,如果是國民黨執政,小編大概已經先被切割了,但「海委會」完全力挺此次的貼文,畢竟救難弟兄是國家最珍貴的資產,海委會被罵事小,「折損偉大的救難弟兄」事大。

再來就是每天都有一批很純的「內政部」,昨天竟然崇洋媚外,把珍珠加到泡麵裡面,這真的不是「喔氣氣氣氣氣」可以形容的了,瞬間引發民怨聚集,讓大家都知道「提早儲備糧食」的重要,不然颱風天打開冰箱後,裡面的材料大概只能做「黑暗料理」了。

政府部門的臉書開始活化起來,除了小編有才之外,領導者的重視與支持也非常重要。(圖取自內政部臉書)

不過更有趣的是,不只政府機關開始活了過來,從總統、行政院長、副院、內政部長的臉書也是如此,甚至跨越了臉書,你知道嗎?昨天Dcard有一篇熱門文,發文者是一位貓奴,家裡有兩隻貓,倫敦政經法律系畢業,最近前往加勒比海地區出差十幾天,在海外突然想起家裡的貓了。明顯又不失格調的跟你說我是「蔡英文」,我Dcard帳號辦來不是要抽卡而已,我還要跟台灣的年輕學子混成一片。

總統就是打破窗戶的那顆石頭,破窗效應後的政府機關,也會開始加入活化的行列,筆者覺得民進黨仍值得支持的原因就在此,懂得反省與改進,不斷的修正執政的道路,也正因為現在的政府實在太好玩了,假如2020年變成韓國瑜執政,變成了一件完全不想想像也不敢想像的事情,拜託別讓這種事情發生好嗎。

(自媒體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