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胡,怎麼說》卡位?卡韓?兩卡兼有!

胡文輝

國民黨總統初選剛結束,黨內權力卡位戰戲碼登場!

國民黨中常會昨天通過提名韓國瑜競選2020總統、刪除總統兼黨魁條款;黨內並傳出總統初選落敗的朱立倫,有意轉戰不分區立委並志在立法院長。這3件事同時發生,不難嗅出權力卡位戰的濃濃味道。

總統兼黨魁條款的刪除,可解讀為卡韓或防韓,因為這項條款本來就只有韓國瑜當選總統才適用,韓國瑜敗選,就沒有總統兼不兼黨魁問題。

卡韓、防韓,並不是要扯韓國瑜競選總統後腿,而是黨內要角要「分權」,如韓當選總統,不能由他黨、政一把抓,由韓系人馬整碗捧走,以免身為黨內大老,也只能乞求韓賞給一杯羹。 如韓國瑜當上總統,聲勢如日中天,要取黨魁其實易如反掌,就像2009年時,馬英九當總統想要兼黨魁,同時號令黨、政,吳伯雄只能委屈讓出黨魁。

國民黨中常會昨天通過提名韓國瑜競選2020總統、刪除總統兼黨魁條款;黨內並傳出總統初選落敗的朱立倫,有意轉戰不分區立委並志在立法院長。這3件事同時發生,不難嗅出權力卡位戰的濃濃味道。(本報資料照)

總統、副總統、執政黨黨魁、閣揆、立法院長,被認為是當今最重要的5個權力位子。不過,副總統位尊權虛,對於自認資歷能力比韓國瑜高、還有未來的朱立倫等來說,即使韓肯給,也吞不下去或不想拿。當然,對於政治生涯快告終的大老,總統已不可得,以副總統為從政頂峰也好,問題是韓要不要選你搭配?你對選情能加分、貢獻多少?政治算盤可是打得叮噹響!

閣揆由總統直接任免,等於是總統的執行長,權力要看總統授權,夠份量、還有前景的黨內要角,即使已與韓有某種承諾或默契,目前也不能說出,以免被認為分官分贜;即使早有默契或承諾,到時也可能煮熟的鴨子飛了;即使取得閣揆之位,也可能不久即被韓嫡系人馬擠走。

因此,競爭總統提名落敗後,立法院長就是進可攻、退可守,「守勢以待時」的最佳位子。如韓敗選總統、國民黨為國會多數黨,立法院長領導國會多數黨,雖是在野黨,卻足與民進黨總統相抗;如韓勝選總統、國民黨居國會多數,立法院長也可以分享權力。

以上談的是典型的國民黨,至於屬於「非典」的郭台銘,目前沒談支持、團結,也不向韓國瑜輸誠,有點自由自在任我行的味道,不過,仍難掩初選慘敗之難堪與落寞。

郭董在初選過程,曾痛批黨中央初選制度不公平,選後雖未再提,但他的重要幕僚選後仍對初選制度不公憤憤難平,黨魁吳敦義卻為自己主導一變多變的初選制度辯護,指稱初選過程如「天體營」般透明。那麼,郭董豈不是到「天體營」秀一回,白白被看光光,卻什麼都沒拿到?

錢白花了事小、被白白看光光事大,被白賊了更要跟你沒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