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民主保衛戰的號角已正式響起!

◎墨升

日前最高檢察署查察賄選及暴力督導小組成立,由警政署、法務部、調查局及廉政署最高首長共同出席成立大會,象徵著這場民主保衛的戰爭已然啟動。現行的賄選與境外資金介入民主選舉的型態已愈趨精緻,且有極高的追查難度,致使中國政府對台灣民主破壞的行動有恃無恐,希望透過跨部會的聯合行動,能夠還給台灣真正獨立自由的民主空間。

法務部長蔡清祥(左3)、檢察總長江惠民(右3)、調查局長呂文忠(右2)等人,9日在最高檢察署出席查察賄選暴力督導小組揭牌儀式。(中央社)

台灣的民主政治發展史,從過往的黨國時代,中國國民黨在台灣實行樣板式選舉,雖然仍保有形式上的秘密投票,但多數時候選民恐懼於白色恐怖的陰影,不敢違逆中國國民黨淫威,外加狂撒銀子的賄選,讓台灣的民主在早年有名無實。

然而到了解嚴後的世代,民智漸開,媒體百花齊放,資訊已無法全由黨國壟斷,加上人民生活加受教育程度改善,區區幾張鈔票已難輕易改變選民投票取向。這也讓台灣這近二十年來,自由民主的表現成為國際社會有目共睹的典範。

但台灣如今面臨新型的民主敵人─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共心心念念得都是讓台灣的政治取向符合共黨利益,在解嚴後共黨就認知民主將是他們對台工作的一大威脅,但又不知從何干預台灣人民高自主性的秘密投票,因此過往只能操作粗糙的恐嚇牌,不是射飛彈,就是疾言厲色的狂吼,結果每回都敗興而歸。自阿扁連任後,共黨痛定思痛,改採取銀彈攻勢,努力讓利於過去的手下敗將中國國民黨,透過兩岸媒體的造神運動,的確在ECFA的糖衣毒藥幻象之下,國民黨至少連續六年選舉未曾失手,直到太陽花學運才從雲端重跌。

中共對台的民主滲透越來越精緻,其實也早不是新聞,只是如何推陳出新,大眾往往後知後覺。例如ECFA在台灣實行以後,中共透過政治性採買中南部農漁作物,讓2012年民進黨的大票倉因而生鏽。這招在太陽花學運後成效受損,而中共很快就在這場學運中學到另一個新利器─網路輿論戰。而這場新型輿論戰背後的資金來源,這是拜ECFA開放兩岸金融互通以來,中國金流得以在台不管是地下匯兌甚至中國在台分行,來去自如,暢行無阻。

因此,我們看到去年外交官的輕生事件有中國輿論戰的斧鑿痕跡,也看到吳音寧事件背後,莫名的輿論操作,甚至中資在台媒體利用網路輿論操作錯誤資訊愚弄台灣選民等,讓共黨所喜的候選人在2018年地方大選幾乎大獲全勝。這也是此刻中央政府所應該要及早因應明年大選,啟動查賄甚至反中介入選舉的諸多艱難工作的原因。

我們也要提醒調查局及檢察機關和法院,面對這類新型的民主威脅,司法機關不能再不斷保守以對,要能主動出擊!任何風吹草動都應該要有阻止的能力,不法事件應該要能公布就公布,不應以個資為由成共黨的溫床,反應該要讓人民有充分的資訊揭露,投票才可審慎以對。我們也正告金管會與經濟、財政部等有關單位,該注意的不法金流,不應該有猶豫,當斷則斷,唯有強力抑制中國的非法入侵,台灣的自由民主的主權獨立才得以源遠長流!

政治評論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