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回憶探險團》7.7 臺灣畫家李石樵紀念日

李石樵身為臺灣第一代西畫家,日治時期協力創立臺陽美術協會,戰後更長期投身教育培育臺灣藝術人才,一生投身藝術領域六十多年創作大量經典作品獲得肯定。

台灣回憶探險團

「藝術家如果不用心的話,等於宣佈死亡。從事藝術創作,就好比是參加賽跑,還沒有抵達終點時,是不知道勝負的。從那一天開始,我一直在衝刺。」

正如李石樵所說,從提起畫筆的當下開始,他就未曾在創作的路上有所停歇。

臺灣國寶級大師李石樵。(維基共享)

1923 年,李石樵 15 歲,考取臺北師範學校,並遇上了改變自己一生的人。在石川欽一郎的指導下,初次接受正規的美術教育的他在 19 歲那年就成功以《臺北橋》入選臺展,並且在畢業後前往東京深造。

他曾經兩次報考東京美術學校,卻都名落孫山,但他並沒有因此放棄,反而每天花超過十二個小時磨練自己的畫技,終於在第三年成功錄取,此後更連續五年入選象徵畫壇最高榮譽的日本帝展。

李石樵認為藝術不只要跟隨時代演進,更要與生活融合。例如在《田家樂》中,他描繪了 1949 年臺灣農民在豐收時節休息片刻的樣貌,藝術史研究者夏亞認為,李石樵此時期畫作反應了戰後國民政府治下的社會氛圍 – 收購米價過低、物價通膨嚴重的狀況,《田家樂》對於人物的暗色調處理,題名雖「樂」卻不見樂,表達了當時人民的無奈。

李石樵作品《田家樂》出自臺北市立美術館。

「我向來不畫空洞的東西。無法掌握的東西,是要如何畫呢?藝術若是離開了生活感情,畫家的作品又是怎麼樣讓看的人感動呢?」

李石樵身為臺灣第一代西畫家,日治時期協力創立臺陽美術協會,戰後更長期投身教育培育臺灣藝術人才,一生投身藝術領域六十多年創作大量經典作品獲得肯定。

7月7日為李石樵逝世紀念日,一起來緬懷這位在臺灣留下無數美麗的國寶級大師。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台灣回憶探險團 7.7 臺灣畫家李石樵紀念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