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回憶探險團》1912.7.5 民政局學務部附屬工業講習所成立(今臺北科技大學前身)

1912年日本臺灣總督府於臺北廳大加納堡大安庄(台北科技大學現址)設立「民政部學務部附屬工業講習所」,分設 木工、金工及電工二大科,是為台灣工業教育之肇端。

台灣回憶探險團

日本統治臺灣之後,隨著近代化產業逐漸發展,急需培養在地人才投入。

1909年起總督府進行設立工業學校之評估,也因公學校畢業生逐年增加,升學的選擇卻很有限,因此計畫設立專收臺灣人學生的工業學校,經過國會通過預算、內閣審議等等波折後,終於在1912年設立「臺灣總督府民政部學務部附屬工業講習所」,7月5日開校,為臺灣工業教育的開端,注重實用技能之訓練。

之後工業講習所幾經變革為「臺灣總督府工業講習所」、「臺北工業學校」,戰後改為「臺北工專」一直到今日的「臺北科技大學」,培育了臺灣無數工業人才。

圖左上:臺北州立臺北工業學校時期校門
圖左下:臺灣總督府工業講習所時期校舍
圖右上:臺灣總督府工業講習所土木科教室
圖右下:臺灣總督府工業講習所金工科教室。(台灣回憶探險團提供)

日治時期的木器工廠。(圖片翻攝自:台北科技大學網頁)

戶外測量。(圖片翻攝自:台北科技大學網頁)

日治時期的機械科工廠。(圖片翻攝自:台北科技大學網頁)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台灣回憶探險團 1912.7.5 民政局學務部附屬工業講習所成立(今臺北科技大學前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