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法操》【雄中自衛隊】自由民主多元的高雄中學

對於韓國瑜遭雄中畢業生合影突襲事件,雄中校長謝文斌表示「雄中自由民主多元,平常心看待每一件事情就好~~」。但大家知道雄中的自由民主風氣傳統,源於1945年嗎?大家知道,228事件在台北爆發後,雄中學生主動組成自衛隊維護治安嗎?

法操司想傳媒

根據媒體報導,高雄市長韓國瑜,參加107學年度模範生與優秀畢業生合影活動,一名高雄中學畢業生,拿著一本《為什麼愛說謊》心理學著作上台,引起各界熱議。雄中校長會後則在臉書上表示「雄中自由民主多元,平常心看待每一件事情就好~~」。

高雄市長韓國瑜,參加107學年度模範生與優秀畢業生合影活動,一名高雄中學畢業生,拿著一本《為什麼愛說謊》心理學著作上台,引起各界熱議。(資料照)

但大家知道雄中的自由民主風氣傳統,源於1945年嗎?大家知道,228事件在台北爆發後,雄中學生主動組成自衛隊維護治安嗎?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回顧這段歷史吧!

二戰後民主風氣大開

根據維基百科整理《青春進行曲:二二八高雄中學自衛隊》內容中提及,1945年9月當時少數留在台灣的日籍教師與台籍教師開始講究民主作風,「尊重學生的人格……言論完全自由,任何事情都可以討論。」另外當時的雄中,也針對高二學生,解除了象徵軍國主義時代的髮禁。

雄中自衛隊

228事件發生後,各處動盪不安,於是在高雄中學號召下,高雄工業學校、高雄商業學校和高雄女中的學生集結,於1947年3月4日成立自衛隊維持學校附近治安,以雄中為臨時收容所,介入並保護生命遭威脅的外省人。學生利用日治時期所學習到的軍訓知識,並擁有槍械,但其實這些槍械大多無法使用,經過整理後殺傷力仍有限。

雄中自衛隊的紀念牌。(維基共享)

與國民政府交火

1947年3月5日,因為憲兵把持了高雄火車站,阻斷交通的樞紐與糧食的運送,故自衛隊組一支「決死隊」想要奪回車站。但因為欠缺訓練以及武器精良程度的差異,學生意識到大勢已去,最後在高雄一中父兄會會長陳啟清出面和憲兵達成停火協議下結束。這次的行動中,學生顏再策中彈送醫後不治。

228事件中唯一受到軍隊攻擊的學校

當學生意識到雙方武力的懸殊後,自衛隊就解散了,學生各自回到家中。但由於軍方無法確認學校內的武裝情況,故還是對學校發動砲擊,並發現在內躲藏避難的外省人。228事件後,政府表示將「寬大處理」本次參與行動的學生,但報章雜誌大幅的報導自衛隊成員是受「日本奴化教育的毒害」。

此次行動最後仍被當時的政府定調為「學生有計畫地推翻政府」,並提出「學生軍組織表」、「告親愛的同胞書」、「高雄學生聯合軍本部關防」等煽動的證據,指稱學生把外省人放在窗邊當人肉盾牌。但參與的學生表示,根本沒看過這些文件,且當時已經撤離學校,不可能強迫外省人在窗邊作人肉盾牌。

日治時期高雄中學校學生軍事訓練。(維基共享)

追求真相,是為了記取歷史的教訓!

每次只要提到228事件,總是會有人認為這件事要吵多久?總是會有人認為這是在撕裂族群。但追求真相、公布檔案,不是要在制度上去追究這些人的責任(當時的主政者,大部分也都已經去世了),而是希望透過轉型正義還給當時的人應有的公道。同時讓生活在台灣這塊土地的所有人了解到,過去曾經發生過的事。時時警惕每一位台灣人,民主自由得來不易!

米蘭.昆德拉說:「人類對抗權力的鬥爭,就是記憶與遺忘的鬥爭。」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法操【雄中自衛隊】自由民主多元的高雄中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