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黑郭」、「紅韓」的新聞背後,太恐怖了?!

辛文

郭台銘向以「霸氣」著稱,對「旺中」媒體不斷「黑」他,終於「忍無可忍」!氣到凍未條!並在臉書怒批《中時》的編故事能力令人嘆為觀止,「這家媒體集團的報紙,電視台,雜誌透過各種方式指涉國民黨內鬥,鼓吹階級鬥爭!殊不知同樣的「旺中」卻對韓國瑜呵護備至,天天造勢,還「全天候」的播報,猶能形成一股「韓流」,威勢驚人!

不論「黑郭」或「紅韓」,說穿了,這家媒體老闆就是要做台灣的KINGMAKER!藉以創造在兩岸的地位和聲勢!而郭董和蔡董同樣是「首富」,最大的不同是,前者擁有200個優秀律師團,後者則擁有媒體集團,更顯威力四射!

據流亡美國的中國政治經濟學者何清漣在新書《紅色滲透》中分析,中共滲入台灣媒體業,在2008年以前採用的是迂迴繞道的方式,借道海外中資入股台灣媒體。2008年以後,北京勢力滲透台灣媒體走的完全是陽光大道,無須隱身。

據《紅色滲透》指出,旺中的蔡衍明在中國投資巨億,早就以中國為其事業版圖的核心,在其入主媒體後,對媒體有許多自己的規訓。比如要加重中國的新聞比例;對台灣歷史上的「二二八事件」要改寫成突顯中國在這道台灣歷史傷痕中的「英雄」角色等;當時曾力挺馬英九,凡批馬、以及稍微挺扁的新聞幾乎都會被要求檢討云云。(近年亦曾捧過柯文哲,現已風光不再) 書中猶舉例言之,電視主播因為在某日晨間播報當日報紙頭條時,依照某平面媒體所下的標題,直接稱呼馬英九為「宅男總統」,蔡董因此勃然大怒,堅持要處分這位電視主播。從此以後,旺中形成一種非常滑稽的報導風格:對台灣本土的政治雖然有時批評,但其更重要的功能卻是成為中共「大外宣鏈條」中的一環,「全力哄抬中國」!

兩岸媒體交流尚有許多制度與法制上的漏洞,為了獲取更大利益,台灣媒體也開始頻繁出現尋租行為,這種「以商逼政」的策略,付出的成本就是台灣媒體「第四權監督權責與國家利益」,任其發展下去,後果堪虞。(本報資料照)

《紅色滲透》並強調,兩岸媒體交流尚有許多制度與法制上的漏洞,為了獲取更大利益,台灣媒體也開始頻繁出現『尋租行為』(Rent-seeking),這種「以商逼政」的策略,付出的成本就是台灣媒體「第四權監督權責與國家利益」,任其發展下去,後果堪虞。

如果暱稱「中天台」為「韓天台」,並不為過。近日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公布,去年九合一大選投票日前兩周(2018年11月10日到23日),對台視、中視、華視、公視、壹電視、年代、東森、中天、民視、三立、TVBS共11個頻道的每天7時到8時,12時電視新聞觀察統計結果,其中被報導最多、居首的候選人是韓國瑜!而中視、中天對韓國瑜的報導則數和秒數都超過5成,確有偏高現象。研究並發現,各台報導時間前5名候選人依序為韓國瑜、陳其邁、柯文哲、侯友宜和姚文智。中視、中天播放韓國瑜的時間比率都超過5成;中視播報韓國瑜時間52.94%,播報陳其邁時間只有2.87%;中天播報韓國瑜57.43%,陳其邁僅5.7%。而華視播報韓國瑜和陳其邁的比率約10%上下。東森播報韓國瑜比率33.05%,陳其邁17.66%。民視播報陳其邁占20.77%,韓國瑜僅8.67%。三立播報韓國瑜25.24%,陳其邁20.42%。箇中的眉角,亦不難了然。

不論是美國的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或總部設法國的「無國界記者」(RSF)都對台灣的媒體遭到「紅色滲透」,感到憂心忡忡!像「自由之家」全球出版高級主任李普奇(Sarah Repucci)就提到北京試圖利用媒體干預台灣選舉,例如來自中國的假新聞與圖像竄改在社群網站廣為流傳,試圖損害台灣政府聲譽,部分還登上媒體版面。同時,向民主國家政策制定者提出建議,以因應北京對外國媒體影響帶來的負面作用。包括採取政策要求中國媒體公開訊息;當中國外交或安全人員超越界限試圖干涉其他國家媒體報導時,應嚴正抗議,屢犯嚴重者,應考慮列為不受歡迎。更建議各國應舉辦聽證會,更深入了解「微信」平台的政治審查與監督範圍、性質與影響,並討論施壓途徑,以維護民主國家使用者的言論自由與隱私。在在值得借鏡。而無國界記者」(RSF)亦指陳,台灣媒體也因為中國的新聞置入帶來的金錢收益而開始「自律」,中共的負面新聞幾乎都不見,這種形同被北京「收買」的現象,其實已經是台灣國家安全層級的問題。更是值得警惕!

有學者就警告說,「當這種有效率的不實宣傳全面塑造中國美好的形象時,台灣人民就會覺得中國政府、中國都是好的,卻不知道這個國家是中國共產黨一黨專政,有很嚴重的人權、環保等等問題。警覺性亦會越來越低,甚至很多人對中共產生幻想,最後就是有利中共「兵不血刃」地統一「併吞」,無疑讓台灣的民主政治和國家安全面臨雙重危機!(其實,中共今年更利用兩岸媒體,或召集論壇座談,大肆宣傳將在台推行「一國兩制」,就是例證)

畢竟,媒體的傳播力,並不等於公信力,信息發布也不等於信息的真實、信息的到達,也不等於受眾按照發布者的意圖解讀。所幸,台灣已加強媒體識讀教育,政府亦加強宣導「辨正新聞」,而相關國安法令已有所增修,國安單位自須落實執行,以維護台灣民主安全!

事實上,民主社會雖重「新聞和言論自由」,但在憲法之下,仍不能恣意妄為,除了危害國家安全依法嚴辦外,亦有自律、他律(相關法令規範、市場抵制等等),以及司法的「制裁」。簡言之,以郭董的聰明才智,又有財力,還有律師團等等工具,理應知道只有訴諸司法,才有助澄清平反!除非有「隱憂」或顧忌,才會刻意容忍?而此法律行動,當使相關媒體「知所分際」,不能逾越「法治」範疇!若不能及早遏阻「胡黑亂黑」現象,那麼直到明年元月的投票日前,「郭董」恐早就已成「黑鍋」,遑言選總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