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自由民主之路

◎穆卯沺

今年是南韓「光州事件」的39周年,日前南韓總統文在寅親自參與追悼儀式,並且首度以總統的身分──亦即代表南韓政府,向受害者、受害者家屬及整個社會大眾道歉。現今世界上所有的自由民主國家,都經歷過憲政與與法治的黑暗時期,無一例外,但自由民主國家與專制極權國家最大的不同之一,在於如何看待那段歷史:究竟是遮遮掩掩、埋葬真相、粉飾太平,還是勇於面對、承認錯誤、修復創傷。

今年是南韓「光州事件」的39周年,日前南韓總統文在寅親自參與追悼儀式,並且首度以總統的身分──亦即代表南韓政府,向受害者、受害者家屬及整個社會大眾道歉。現今(歐新社)

文在寅總統在儀式上致詞時明確表示,對於「光州事件」真相的認知,並不是「進步」或「保守」之爭,針對光州事件的真相起任何爭執、甚至否認光州事件的存在,都是「毫無意義的消費」。因為光州事件早已被定調為一場「民主化運動」,其所保護的價值在於「自由」與「民主」。文在寅總統更進一步表示:「如果你不是獨裁者的後代,你就不能以其他方式去看待這件事。」

其實早在2017年,文在寅甫就任南韓總統一職時,就曾經承諾要重啟調查光州事件,並將光州事件所揭示的民主精神載入南韓憲法,然而當時由於在野黨的強力杯葛而未能達成。回過頭來看看台灣的現狀,是不是有相當強烈的既視感?無論是二二八事件中的大屠殺,或是戒嚴時期國民黨政府對於黨外異議人士的迫害,都可說是台灣人權史上的黑暗時期。直到今日,加害者還時常言之鑿鑿,試圖去合理化其暴行,甚至否定迫害存在的事實。

圖為2016年二二八事件六十九週年,一群國、高中歷史教師、學者頭戴紙袋,象徵當年的政治犯裝扮,訴求「給我真相」,要求歷史教科書把台灣政治迫害事件的加害者列入。(資料照)

接著看看我們的另一個鄰國──中國,正巧今年是六四天安門事件的三十周年。1989年的初夏,或許是中國最接近自由民主的時刻,但隨著一陣陣槍響,坦克壓碎了中國年輕知識份子對民主浪潮的渴望,從那刻起直至今日,中國共產黨傾全國之力扭曲事實、竄改歷史、封鎖有關六四的所有真相,中國的自由、民主、人權、法治,又再一次陷入了黑暗時期,而且在這個深不見底的黑洞中,越陷越深。面對此類事件,南韓與中國政府的作法可說是落在光譜的兩端。

圖為六四事件前夕,1989年6月2日天安門廣場中國大學生聚集的畫面。(法新社)

再回到台灣的現況,今年的5月31日是「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掛牌屆滿一周年的日子,在政府與民間的共同努力下,至今已撤銷了近6000人的刑事有罪判決。轉型正義的落實,可說是一個國家走出權威遺毒、維護憲政秩序、邁向健全民主的最後一哩路,在還原歷史真相、平復歷史傷痕以及反省歷史記憶的道路上,縱使有萬般的阻礙與抹黑,都沒有退縮的理由。可以想見的是,在未來這幾年,將會是台灣前途的重要轉捩點,台灣究竟是要擁抱自由民主,或是迎接另一波黑暗的到來,就掌握在我們自己的手中了。

再回到台灣的現況,今年的5月31日是「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掛牌屆滿一周年的日子,在政府與民間的共同努力下,至今已撤銷了近6000人的刑事有罪判決。(資料照)

(國家考試補習班講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