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川普哪天過境台灣 將不會令人意外?!

辛文

按照近來美台關係密集的大躍進,加上川普的行事風格獨特(像連續對中採懲罰性重關稅及華為禁令),那天過境或訪問台灣,都不會令人意外?!

現在的美台關係,很像48年前的美中建交過程重演,亦是先由國安高層的祕密來往(1971年7月和10月白宮國安顧問的季辛吉Henry Alfred Kissinger,就先兩度秘密訪問北京。而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則是2019年5月13日至21日在華府會晤美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與其他政府官員、智庫學者),到後來建立華府、北京的辦事處(此亦雷同將「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改制為「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Taiwan Council for U.S. Affairs,TCUSA),及經貿、科技、軍事交流等等過程,直至兩國元首會談後,才正式建立外交關係!顯然,48年後的台美之間的步調、節奏推進,若合符節;「水到渠成」將是預期可見!(儘管美國務院仍表示,基於「三公報」和「台灣關係法」為基礎的「一中政策」沒有改變。如今已為老調的「外交辭令」,已「名存實亡」矣)

美國總統川普最近除全方位的戰略部署,以建立全球「圍堵」中共的「民主防衛聯盟」。(圖:美聯社)

由於台美關係原就有深厚基礎(未斷交前即已存在),只是當年美方全球性戰略考量的改變下(「聯中共抗蘇聯」),才轉為一種「藕斷絲連」的「台灣關係法」實質關係,因屬「第一島鏈」仍符合美方國家利益,故而並未讓北京併吞的意圖得逞!(當時美方仍圖轉化中國共產黨的本質民主化,給予各種協助,詎料,建交40年後才證實遭到欺瞞、偷竊國防科技機密壯大,成了反噬美國的「心腹之患」,才認清真面目,此由川普鷹派團隊的許多著述,不難了然箇中來龍去脈)

然而數十年來的台美關係,卻不論在經貿、外交、軍事、科技、教育文化等合作交流,均進展神速,關係更是不同以往,令人驚艷!(AIT證實從2005年起,就已有美軍現役軍官常設在館內辦公)如今更已邁向「政府」屬性關係的新里程!

再者,監督川普政府美國的國會,不分民主、共和兩黨,更一連串通過「類外交」的「台灣旅行法」、「台灣再保證法」等等法案,猶不遺餘力支持台灣參加國際性組織等等,像近日美參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委員會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協同多名參議員就共同提出「2019年台灣盟邦國際保障與強化倡議」(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and Enhancement Initiative Act of 2019,簡稱「台北法案」),以鞏固台灣全球邦交。案中還闡明了美國明確的政策,那就是支持台灣參與適當的國際組織與活動!

同時,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23日猶一致通過由參議員殷荷菲(James Inhofe)與梅南德茲(Robert Menendez)提出的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法案,要求國務卿研擬策略,協助台灣重獲世衛組織(WHO)觀察員身分。而世界衛生大會(WHA)在日內瓦召開之時,包括美、日、德在內的15個友邦與另外8國在會上為台灣仗義執言,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更表示,健康人權不分地區,台灣2300萬人民應得到保障及發聲的機會!

只要看川普總統最近採關稅制裁中共之時,CNN還專題報導說「北京在華府已沒有朋友了」,因為民主黨也全力支持。而彭博還用「MIT(MADE IN TAIWAN)作封面報導,MIT將是「奇貨可居」了!因為不受美關稅影響,無怪台商亦掀起「鮭魚返鄉」熱潮,連中共及同路人都想利用機會,以「魚目混珠」避重稅(像華為禁令涉及的生產及供應鏈,與兩岸都有關連,就有投機政商勾結,欲借「自經區」以「MIT」轉出口牟利;但依川普嚴厲「不兩立」的「監管、查核」作為,作為友邦的台灣,不可不慎,自須支持配合美方的做法)!

至於,中共近年來除已針對台灣部署3千枚飛彈,更是不斷「文攻武嚇」,不斷繞台海,海、空軍演,不斷模擬進行「攻台」演習。凡此種種,美方反比以往採取更實際協助防衛台灣的措施!例如美軍艦就平均每月巡繞台海一次,而美國海軍陸戰隊大學(Marine Corps University)海軍陸戰隊戰爭學院(Marine Corps War College),還在4月下旬舉辦第三次世界大戰模擬兵推,主要戰場在歐洲、朝鮮半島與台灣,敵人為中國、俄羅斯、北韓聯軍。台灣軍隊則有美國空軍、海軍與日本自衛隊支援;而台灣海軍陸戰隊,於2017年前開始,即以連級為單位至夏威夷的美國陸戰隊基地訓練。而美軍各特種部隊,包括綠扁帽(Green Berets)、海豹部隊(Navy SEALs)、遊騎兵部隊(Army Ranger),都與台灣各甲級特種部隊有訓練關係,地點遍布台灣各離島機密區與美軍基地。

特別是,第三海軍陸戰隊遠征軍轄下的第31海軍陸戰隊遠征隊駐紮在沖繩,距離台灣非常近,從沖繩航行到台灣,不到一天即可抵達,若再加上裝備上船的時間,也不到三天就能支援台灣。

簡言之,一旦台海突然爆發戰事,第一階段就是由美方空軍發動第一波打擊,美軍的大型空軍基地就位於台灣附近的沖繩與關島上。同時,經常在西太平洋海域巡弋的第七艦隊軍艦,亦會航向台灣,並發動長程巡弋飛彈攻擊,隨後第七艦隊的航空母艦便會趕到,另一項秘密武器,也就是「戰略預置艦」,而其中的一個中隊離台灣也很近,亦部署於近在咫尺的關島。由此不難看出,類此的防衛準備是長期累積出來的軍力,並非憑空而降!

復次,去年美國參議院就以絕大多數的票數通過「2019財年國防授權法案」,其中要求美派軍參加台灣漢光演習(美軍觀摩團已於今年5月17日抵台,由前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司令薩繆爾·瓊斯·「山姆」·洛克利爾三世Samuel Jones "Sam" Locklear III上將擔任團長。國軍漢光35號演習則在22日至26日舉行,而美國核動力航母「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 CVN-76,則已於22日駛離日本,在印太地區重新展開戰備巡航,時間點相當接近我國的漢光演習),並大力支持台灣透過外國軍售、直接商售與工業合作獲得防禦性武器,並把焦點放在不對稱戰力與水面下作戰能力。對於台灣的防衛需求,美方則將改善對台軍售的可預測性,確保做出及時審查與回應。
而在日前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通過的美國「2020財年國防授權法案」,更對強化台美防務關係表達支持,要求協助軍購、建構雙方軍事交流網絡等事宜,持續深化雙方軍事合作關係,可說是巨細靡遺,台美力求實質精進發展,以積極落實「固若金湯」的需求!

美國總統川普最近除全方位的戰略部署,以建立全球「圍堵」中共的「民主防衛聯盟」(含經貿、科技、軍事等等),更是身體力行,步步到位,令對手俄羅斯總統普廷都表驚嘆!如今為鞏固「第一島鏈」的台灣,更是不遺餘力,面面俱到。例如,不久前,在白宮會見台灣的友邦元首,包括帛琉、馬紹爾群島、密克羅尼西亞聯邦等3個「自由聯繫邦」(Freely Associated States,FAS)領導人,並到國務院與國務卿龐皮歐進行工作午餐,且與美國代理國防部長夏納翰與舉行電話會議(其中帛琉和馬紹爾群島為台灣的邦交)。國務院官員還要求南太國家重視對台邦交,視台灣為印太戰略重要盟邦,已是不言而喻矣!

基於台美「類政府」的實質關係飛躍精進,所以,川普總統哪天過境或訪問台灣,都不會令人感到意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