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薇拉夫人的國際關係料理藝術》「假新聞」流行病原理與方法:語言與伎倆

「假新聞」不僅充滿政治危機,對於國家和平構成威脅,因此激發群眾抵抗假新聞的群體意識,社群團體與各種反制機制訴求與目的在於反制假消息帶來的危害,「假新聞流行病」失控將會成為一種具破壞力攻擊性武器,這種特殊現象迫使大家尋求對抗假新聞機制。

黃惠華

「假新聞」已經成為一種媒體亂象,世界各國領導人不斷提醒假新聞、假訊息危害國家安全的嚴重性,這是每個國家都無法避免現象。當各國在打擊假新聞的同時,高雄市長、市長府卻帶頭製作「假新聞」,日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在《關鍵時刻》專訪上自曝,美國知名的漫威公司日前找上他,希望將他參選的勵志故事繪製成漫畫。網友隨後私訊向台灣漫威瞭解,得到「我們完全不知情」的回應。高雄市政府澄清,「拜會韓國瑜現任「AAE執行長」馬丁『曾』是漫威成員,擁有的員工也大多原為Marvel Comic 與 DC Comic的製作團隊成員」。根據報導指出,「一名網友搜尋資料後發現,找不到所謂『AAE漫畫公司』,馬丁CEO職位也非屬於漫畫公司,而是一間專門做名聲管理的公司,意即專精處理『企業及政治危機的公關公司』」。

觀察韓國瑜政府行銷手法,有一套標準與規律,無論事件真偽,總是先放出模糊訊息,吸引媒體注意製造新聞話題,當不實消息被外界起底時,再次吸引媒體關注與報導,一方面藉此澄清對自己不利的訊息,一邊培養網路聲量。高雄市市長與市府經常發布不實消息行銷自己,手法宛如「新聞加工出口廠」,帶頭敗壞風氣,實在不可取。

觀察韓國瑜政府行銷手法,有一套標準與規律,無論事件真偽,總是先放出模糊訊息,吸引媒體注意製造新聞話題,當不實消息被外界起底時,再次吸引媒體關注與報導,一方面藉此澄清對自己不利的訊息,一邊培養網路聲量。(本報資料照)

假新聞近年來引起國際間緊張,對民主構成威脅,深受假新聞所害的國家無不積極展開行動打擊假新聞。2017年英語權威字典《柯林斯英語詞典》(Collins Dictionary)2017年度代表「假新聞」(Fake news),根據統計假新聞使用頻率比以前高出365%,成為年度短語。2018年1月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發布一篇「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假新聞與讓人和睦的新聞」:「如果負起責任是終止假新聞的解答,這樣的重責大任便落在身為資訊傳播者的媒體肩上,他們應成為新聞守護者。」呼籲媒體應做好守門人的角色。

即便如此,假新聞仍無法有效遏制,在台灣今〈2019〉年國家傳播通訊委員會〈NCC〉數次裁罰不當新聞,引發社會正反兩方爭議,台灣師範大學大傳所選在4月7日言論自由日發起「捍衛新聞環境、支持NCC裁罰決議」,呼籲新聞媒體自律、NCC公平裁罰、閱聽大眾積極監督媒體,抵制不當新聞。

假新聞目的是要形塑反對觀點輿論,讓原始真實訊息信任度下降。假新聞通常來自專業宣傳人員,任務是保護國家或客戶的利益以及,並與敵人進行鬥爭,這些宣傳者不是記者,而是所謂的「網軍」。目前各界對於假新聞/假消息沒有明確的標準,身處於「後真相時代」閱聽族群該如何保持批判性思維,很重要。

假新聞現象的本質為何?

根據統計,Twitter假新聞轉發率比真實新聞高出70%。假新聞是一種特殊形式資訊傳播,在資訊傳遞的過程中使用的語言、操作方法,試圖影響特定閱聽族群。假新聞使用的語言會先預設人們的反應,還要能吸引注意力,再加以假資訊加工製造成為假新聞。語言學家O.S. Issers解釋「假新聞」:「處威脅之下,人們會感到會驚慌失措;發現新世界,或者可怕的東西,都會激人們的思想」。假新聞影響程度與語言使用有關,針對不同受眾使用不同語言,針對不同訊息接收者,如何選擇適切語言,才能發揮效果。例如,許多人會將韓國瑜「發大財等同於自經區」用意解釋成因為一般民眾同樣不瞭解自經區,透過「將自經區簡化成為發大財」的特殊語言,實際上自經區是否能夠帶財,仍是一大問號。聽懂「發大財」選民可能會買單支持自經區政策,使得原本不支持自經區政策的中央政府信任度下降,這也是另一種藉由「假新聞/訊息」達到政治目的的方式。

假新聞目的是要形塑反對觀點輿論,讓原始真實訊息信任度下降。假新聞通常來自專業宣傳人員,任務是保護國家或客戶的利益以及,並與敵人進行鬥爭,這些宣傳者不是記者,而是所謂的「網軍」。(彭博)

假新聞的歷史與運用伎倆

假新聞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古羅馬時代,公元前一世紀,羅馬帝國後三頭同盟(馬克安東尼、屋大維、雷必達),屋大維與馬克安東尼互為政敵,認為自己是凱撒的唯一合法繼承人。為了爭奪政權,屋大維宣稱獲得「官方遺囑」,該文件在參議院宣讀並傳播到各地:羅馬論壇上掛著副本,派遣信使前往該國最偏遠的角落宣傳。此外,遺囑還註明克麗奧帕特拉與凱薩凱撒兒子里昂,也就是國王的合法繼承人,因此激怒參議院共和黨人,當時羅馬實行君主制,「國王」成為一大忌諱。根據該文件,安東尼必須被埋葬在亞歷山大托勒密王朝埃及國王的陵墓中,對羅馬人而言是一種瀆褻。安東尼的遺囑是真是假不重要,一封遺囑讓屋大維奧古斯都在資訊戰中取得勝利,參議院剝奪馬克安東尼的帝國指揮羅馬軍團權力。該文件深化羅馬人反東方偏見,「認為埃及人是邪惡的野蠻人」。「反埃及」偏見成功深入國家政治與意識形態,讓人民支持屋大維發動戰爭對抗埃及。

2003年美國發動伊拉克戰爭之前,小布希政府時期國務卿鮑威爾(Colin Luther Powell〉在聯合國安理會議上曾表示:「聯合國特別委員會(UNSCOM)用了4年時間,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使伊拉克承認擁有生化武器。1995年伊拉克終於承認擁有生化武器時,其數量是巨大的。不到一茶匙的炭疽熱病毒,就這麼一點兒─大概就這麼多。這大概就是一茶匙的量…..」。此說法為小布希政府採取先發制人戰略攻打伊拉克辯護。但事後鮑威爾得知演講稿內容毫無根據,承認自己錯誤,信任度也隨之下降;為此辯護美國及其盟國同樣遭受聲譽損害。這是操作「假新聞/假消息」不當的後果,值得「政治人物們」借鏡。

無論是古羅馬人恐懼野蠻族群入侵,或者現代核武、生物化學武器、大規模毀滅性武器威脅,這是挑動人們對於生存威脅的基本反應;對於國家行為者而言,卻是攻打敵人的最佳的道德理由。

假新聞如何取代「真相」?

為何一般人更容易相信「假新聞」?一般讀者判斷消息可信度,取決於個人的意識形態偏好或日常生活的經驗。假新聞現象與社會、人們感受、披露事實真相與新聞有著連動性關係。

「假新聞」成為一種表達社會隱藏觀點的「借喻法」,例如川普當選美國總統,歐美媒體充斥頭條標題:「川普是俄羅斯代理人」。 這種偏頗字眼呈現對川普當選結果的不滿,目的在喚醒人們對於「邪惡勢力」與「帝國主義」的強烈意象。假新聞打破長期以來媒體必須秉持中立觀點,成為政治與社會力量強化影響力的捷徑。

一般讀者判斷消息可信度,取決於個人的意識形態偏好或日常生活的經驗。假新聞現象與社會、人們感受、披露事實真相與新聞有著連動性關係。(EPA)

如何辨別假新聞,首先必須釐清、辨別出「假新聞」是否為廣告或政治宣傳工具,是否用於公關、行銷人物或產品宣傳。政治人物操作假新聞具有一定的風險,在公關專業筆下,成為一股無形的力量,傳播假新聞通常使用媒體、社交網絡作為工具,訊息傳播就如同由空氣的飛沫帶來的病毒感染,當「偏見」病毒深入靈魂之中進行繁殖,從人的口中說出的話還有什麼「真相」可言?

另一種新型態的假新聞,Deepfakes 技術透過人工智慧(AI)辨識技術,推出一款AI換臉「FakeApp」程式,用戶可根據自己喜好,將照片與影片的角色移花接木製作假新聞,這種創新技術使得每個人可以自由扮演各種名人,例如網友透過此種技術將演員尼古拉斯凱吉(Nicolas Cage)的臉變成不同電影電視劇,創造新的混搭藝術。但在未經演員的同意之下,缺乏適當的法律約束,隨意採用他人的肖像製作新的影片,科技帶來新的藝術,另一方面也會被有心人用來製造假新聞,製造社會問題。

如何杜絕「假新聞流行病」 蔓延?

「假新聞」不僅充滿政治危機,對於國家和平構成威脅,因此激發群眾抵抗假新聞的群體意識,社群團體與各種反制機制訴求與目的在於反制假消息帶來的危害,「假新聞流行病」失控將會成為一種具破壞力攻擊性武器,這種特殊現象迫使大家尋求對抗假新聞機制:

1. 媒體需要自律

2017年臉書(Facebook)發起一項活動,通知用戶並協助識別假消息,並在歐洲各大媒體上刊登如何識別假新聞廣告。

2. 識別假新聞需要教育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計畫未來在國際學生評量方案(The Program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 PISA)上加入數據與網路文件的理解能力測驗,台灣也應該將辨別假新聞納入「公民教育」之中。

3. 需要制定防止假新聞傳播措施與立法

治療假新聞病症,需要相對應的法令措施與制度,台灣雖然有相關法令與制裁制度,但據估計假新聞戰爭通常在6-9小時內結束,政府制裁措施如何趕在戰爭結束之前落實?是一大考驗,未來如何提出更有效的對策,值得相關單位思考。

4. 需要一群嚴苛的閱聽族群,才能讓媒體重新獲得信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