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治的日常》長期執政的保守主義者吉田茂 (上)

1949年二月,第三次吉田內閣組成,但是吉田選舉時減稅、增加補助等政見,也遭到佔領軍的否定。麥克阿瑟將軍指出,戰後日本的重建,將從政治轉向經濟。在這樣的態度下,困擾日本多年的通貨膨脹問題,成為美國要求日本解決的首要之務。

李拓梓

戰後的世界局勢正快速的改變,蘇聯將佔領的東歐國家轉成衛星國,並且意圖以封鎖柏林染指德國。卸任的英國首相邱吉爾強烈的批評蘇聯的做法形成「鐵幕」,將世界分隔成東西兩方。

美國為了歐洲復興,決定啟動「馬歇爾計畫」,這不僅僅是一個人道計畫,美國更打算在振興歐洲的過程中,在政治和經濟上都確立好自己的勢力範圍,形成足以和蘇聯對抗的戰略格局。

在亞洲,戰勝的中國陷入內戰,朝鮮半島也被硬生生分隔南北。日本這邊,共產黨時而得到鼓勵,時而遭到壓制,民主的界線到底在哪裡,GHQ本身也都還猶疑不定。

蘆田均內閣因為「昭和電工疑雲」下台後,佔領軍的民主派一方希望由副閣揆山崎猛組閣,但保守派一方支持蘆田的政敵吉田茂。最後吉田茂獲勝,佔領軍民主派的GS領導人物惠特尼將軍等人,也因為各種事件,陸續辭職回到美國。

吉田茂。(sankei.com)

由於東西冷戰的格局逐漸形成,由美國領導的同盟國,決定速速解決已經延宕一陣子的東京審判。1948年11月,遠東軍事法庭裁決二十五名被告有罪,東条英機、廣田弘毅兩位前首相等七人被處以死刑。各地也針對乙丙級戰犯進行宣判,許多戰時的中低階軍官,也都遭到處刑。

不過審判結束之後其他關押在巢鴨監獄的被告,即使是甲級戰犯,像是岸信介等人,被宣告審判結束後都離開了監獄,回到社會。而天皇的罪責,也因為東条等人的承擔,以及麥克阿瑟將軍本人的支持,而不再被追究,甚至連退位都不需要。

東京審判的結束,代表了日本政治即將進入新時代,因應東西冷戰格局的形成,美國希望日本做反共的馬前卒。既然如此,戰爭的責任,也就應該趕快了事,哪怕有點草率的感覺。

吉田在兩屆「中道內閣」期間,到處招兵買馬,旗下有佐藤榮作、池田勇人等官僚出身的高手,現在授命組閣,他充滿把握,為了克服少數執政的問題,吉田茂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解散國會。大選在隔年(1949)年一月舉行,民主自由黨提出了以提高生產力為優先的自由競爭政策,得到大多數人民的支持,民自黨達成了戰後首次單獨過半的成就,「中道內閣」的要角片山哲、西尾末廣等人,紛紛落選。

東京審判的結束,代表了日本政治即將進入新時代。(維基共享)

1949年二月,第三次吉田內閣組成,但是吉田選舉時減稅、增加補助等政見,也遭到佔領軍的否定。麥克阿瑟將軍指出,戰後日本的重建,將從政治轉向經濟。在這樣的態度下,困擾日本多年的通貨膨脹問題,成為美國要求日本解決的首要之務。

古典自由派的信仰者道奇(Joseph Dodge),就是這個時候來到日本準備要大顯身手。他認為日本經濟是踩在高蹺上,是靠著美援和補貼政策,才能夠支撐下去,遲早有一天會摔倒。為了解決問題,道奇訂定出一種超緊縮政策,以震盪療法之姿,強迫日本接受他的平衡預算、停止補貼和裁員等政策。

長期下來,道奇的政策當然有助於日本經濟回到正軌,但既然說是震盪,實施之時對日本內政所造成的衝擊,當然劇烈異常。八千八百四十一家企業遭到重整,四十三萬五千多人遭到解雇。政府部門方面,為了均衡預算,有將近二十七萬人遭到解雇,其中國鐵佔了大宗。

國鐵工會當然不能接受這樣的大裁員,決定要發起抗爭。當時的總裁下山定則是運輸省次官出身,他很能幹,但並不是一個能夠解決政治問題的人,要他處理裁員,當然是極大的困擾。就在下山還在思考怎麼處理問題之時,卻發生了他光天化日之下在百貨公司失蹤,第二天屍首被發現丟在鐵道附近的奇事。到底下山是被殺後才丟在鐵軌上,還是丟在鐵軌上被殺,至今仍然眾說紛紜。

國鐵三大懸案之一的三鷹事件現場。(圖:網路)

此外,國鐵還發生了無人電車爆衝的松川事件、三鷹事件,這些案子雖然當初都是賴給過激的共產黨,但真實情況至今都還仍有疑義,被稱為「國鐵三大懸案」,推理作家松本清張在《日本的黑霧》一書當中指出,這些案子多半和佔領軍有點關係,所以調查才會不了了之。

不過,道奇線下的日本,卻因為韓戰爆發而遇到一波好景氣。本來已經不被抱希望的國內生產,因為韓戰特許訂單的原因,而爆炸性的成長。把日本當做後勤基地的美軍不只是人員在這裡消費活動,軍需品也亟需日本製造,這一波又一波的訂單,開啟了日本擺脫貧窮的機會。戰後的首波成長開始,也奠定了吉田內閣的穩固地位。(待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