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韋恩的食農生活》減塑包裝,也要注意食安(上)-環保袋用錯反而害了北極熊

要生產一個可重複使用的包裝,要比生產可拋棄式的塑膠袋投入更多的地球資源,所以重複使用的包裝要使用夠多次,才能達到真正的環保效果,如果使用次數低於以上的計算,那就等於多消耗資源了。

韋恩的食農生活

日前有環保團體出來控訴超市賣場塑膠包裝比例高得嚇人,韋恩認為減塑丶重複使用塑膠袋是世界趨勢,對減緩地球暖化,減少資源浪費是好事。只是在此同時,我們還是要知道塑膠包裝的利與弊,尤其是食安、健康問題仍要小心謹慎,絕對不是一蹴可幾,立刻作到無塑的理想境界。尤其是重複使用袋子對於食安風險的考量,韋恩見到倡議組織很少提及,所以對此主題該注意的事項,分成幾篇為大家分析一下。

先從重複使用(Re-Use)做起

韋恩認為,如果務實的一步一步來,比較近程的目標應該是讓大家能夠先從落實到重覆使用(Re-Use)開始,這樣其實就可以大大降低製造塑膠袋時的所耗用的地球資源了。因為每個包裝只要多重複使用一次,就等於平均下來讓生產投入資源減半,用的越多次,生產投入資源就攤的更低。

另外,依照一份英國官方委託實驗室的研究顯示,以製造地球暖化效應的資源消耗分量來看,要等同生產份塑膠袋(HDPE)的消耗,必須重複使用一個紙袋3次、或不織布袋11次、或棉布袋要131次。可見要生產一個可重複使用的包裝,要比生產可拋棄式的塑膠袋投入更多的地球資源,所以重複使用的包裝要使用夠多次,才能達到真正的環保效果,如果使用次數低於以上的計算,那就等於多消耗資源了。

環保袋也要正確使用

我想看到這裡,應該很多人跟韋恩一開始的反應一樣:什麼?環保袋原來要使用那麼多次才是真環保!

我想很少人紙袋會用3次以上,不織布環保袋台灣現在根本氾濫,到處都送,我想每個都有用到11次以上也是很難,所以我們可能在無意之中,對地球暖化作出負面的傷害。

因此,我們是不是都該自我檢討一下,讓環保袋真的做到正確的環保使用。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韋恩的食農生活 減塑包裝,也要注意食安(上)-環保袋用錯反而害了北極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