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ygopen》【假LINE】德國超市都不賣鈣片?心肌梗塞?謠言!醫:不相關

心血管鈣化或硬化,與患者本身可能有肥胖、高血壓、糖尿病等病史有關,與鈣片無關,即使心血管疾病患者吃鈣片,也不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Charles Yeh

你 LINE 收到「德國所有的超市都不賣鈣片了」、「鈣會增加心肌梗塞」的謠言訊息嗎?這個訊息在 2014 年流傳過一陣子,最近又捲土重來了。事實上德國並沒有不賣,超市、藥妝或藥局都有賣,另外醫師與學者也對此表示關於心血管鈣化、心肌梗塞,與患者本身身體狀況與高血壓等病史有關,跟鈣片沒有關係。

德國超市不賣鈣片會心肌梗塞的謠言

原始謠傳版本

Subject: FW: 德國所有的超市都不賣鈣片了!!!

德國癌症研究中心報導:【鈣會增加心肌梗塞】

鈣是很重要的造骨元素,成人每天需要攝取至少1000mg的鈣。因此醫生時常建議補鈣,尤其是有骨骼疏鬆傾向的人。

但是最新觀察發現:鈣有增加心肌梗塞的可能性!!!!

證據是2010年間>15家醫院同時發現在給病人進行補鈣治療中,31%的病人增加了心肌梗塞的危險因素。
最近德國癌症研究中心調查了海德堡近11年來的病歷檔案,果真發現86%增加心肌梗塞因素的是>那些額外補高劑量鈣的人。

相反,吃含高劑量鈣➡️食物的人沒有發現這個症狀!原因還沒有查清。

因此,德國癌症研究中心建議大家,(補鈣最好吃含高鈣的食物),如:木瓜.牛奶.深綠色蔬菜.穀糠高的食物,這樣既符合天然又保險。

過去德國到處都能買到>幾乎所有的超市都能買到鈣片。

但近來,德國所有的超市都不賣鈣片了,而且很難找到賣鈣片的商店。

看到德國癌症研究中統計學部門»發佈的這條新聞才明白。

謠言破解說明

真的純屬謠言一則,而且德國並沒有不賣,甚至還有各類組合型發泡錠產品,台灣還有代購。另外醫師表示心血管鈣化或硬化,與患者身體狀況和病史有關,與鈣片無關,不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澳洲學者研究也表示鈣質與心血管疾病無關。

關於鈣片德國並沒有不賣,甚至台灣還有代購。

每家超市、藥妝或藥局都有賣,還有類似 Ca 的發泡錠產品。

正確闢謠解釋

對此旅遊部落客 Mimi 韓表示,旅行時在德國藥妝店還是有在賣鈣片產品,並沒有都不賣,台灣甚至還有代購。

根據過去蘋果日報的採訪,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長庚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芳萍表示:心血管鈣化或硬化,與患者本身可能有肥胖、高血壓、糖尿病等病史有關,與鈣片無關,即使心血管疾病患者吃鈣片,也不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血管病變是造成血管鈣化的主因,包括肥胖、高血壓、糖尿病患者,其膽固醇高、血管容易發炎,發生心血管疾病風險較高;而人體的副甲狀腺素賀爾蒙負責調節血鈣,當血中鈣離子過高時,則透過尿液排出體外,不會堆積在血管。

另外根據泛科學的資訊整理,澳洲內分泌研究學者 Richard Prince 於 2014 年的研究,針對鈣片與心血管疾病相關性所做的 18 份研究整合分析,鈣質與心血管疾病無關,而且對於每日鈣質攝取大於 1,000 毫克及 400 國際單位(IU)維生素 D,比平日沒有習慣攝取的人,罹患心血管疾病危險性可能更低。


未經查證就散布謠言,最高可以開罰 3 萬元。

資料來源:泛科學 - 「吃鈣片會造成血管鈣化?」別再聽信網路謠言亂「鈣」了!

資料來源:Mimi韓- 【德國必買推薦】德國DM藥妝必買戰利品:安瓶、發泡錠、時空膠囊、保健用品,買哪些省最大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 【Dr說】真的假的 吃鈣片讓心血管鈣化

相關資料:MyGoPen - 【假LINE】心肌梗塞自救法的影片在 LINE 傳到不行!中醫師:按壓手腕位置錯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