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偶然言中》朱立倫總統之路的契機:韓國瑜既太強又不夠強

在藍營可能的總統參選人中,早先以朱立倫呼聲最高,最近則首推人氣王韓國瑜。然而,詳細推演藍綠白的種種可能戰局,似乎仍然以朱立倫的取勝路徑圖最明確。提名朱可以確保藍綠白三分天下格局,藍營可以以逸待勞的等待在白綠拉鋸中漁翁得利的契機;相對的,若是韓國瑜出線,將面臨民調太高,反而刺激白綠棄保,而藍營又無法獨力戰勝白綠合體的尷尬。

宋文笛

藍營大選取勝之路在於「三角督」戰局得確立,確保白綠民調拉鋸,以避免後兩者之間的棄保。按照此戰略,放眼長期賽局,朱立倫可能是國民黨更適當的執行者,因為韓國瑜有可能陷入陳水扁1998年台北市長選戰模式而惜敗,朱立倫卻有可能仿照2000年陳水扁總統選戰經驗險勝。

總統初選戰鼓敲響,在藍營可能的總統參選人中,早先以朱立倫呼聲最高,最近則首推人氣王韓國瑜。然而,詳細推演藍綠白的種種可能戰局,似乎仍然以朱立倫的取勝路徑圖(roadmap)最明確。提名朱可以確保藍綠白三分天下格局,藍營可以以逸待勞的等待在白綠拉鋸中漁翁得利的契機;相對的,若是韓國瑜出線,將面臨民調太高,反而刺激白綠棄保,而藍營又無法獨力戰勝白綠合體的尷尬。

在藍營可能的總統參選人中,早先以朱立倫呼聲最高。(本報資料照)

參照最近的美麗島國政民調,絕大多數人應該都會直觀地得出韓國瑜民調高於所有人,藍營理應提名韓的印象。不過,錦上添花的分析已經滿山遍野,筆者寧願朝向人煙較少之路,扮演「魔鬼代言人」(devil’s advocate) 提出另一種可能性。

美麗島國政民調。(來源:http://www.my-formosa.com/DOC_144331.htm)

藍綠歸隊,柯走向2000年的宋楚瑜?

三點初步觀察:

第一,藍綠的基本盤相當,都在四成上下,藍營對於自力穩定過半並無把握。若是藍綠兩邊對決(柯文哲不參選),正藍旗的朱立倫對戰賴清德可得 38.2%,對戰蔡英文可得 40.8%。另一邊廂,正綠旗的賴清德的實力亦不遑多讓,對戰韓國瑜可得39.8% 支持,對戰朱立倫可得40.6%。由此可見,藍綠基本盤依然鞏固,而且旗鼓相當,縱使民調起伏,最後關頭回流的機率仍高。

第二,柯文哲的領先幅度持續下滑,有可能在最後關頭淪為spoiler,功虧一簣。當然,往好的方向看,只要韓國瑜不出馬,柯文哲在「三角督」的戰局中,皆處於小幅度領先(無論是對決朱賴或是朱蔡),雖然柯文哲的領先幅度並不大,都只在7% 上下。但是往壞的方向看,柯的數據像極了2000年總統大選時在興票案爆發前夕的宋楚瑜。和柯文哲同樣沒有政黨奧援的宋楚瑜,當年也是民調遙遙領先,但隨著時間一路遞減,從選前一年時接近五成支持度的不敗之身,一路滑落到選前三個月時的三成中低段,並於興票案之後跌入兩成中段,最後被陳水扁超越。

隨著選戰加溫,韓國瑜高調訪問港澳,以及蔡英文和賴清德強硬抵制北京,兩岸議題無可避免將在總統選戰後期成為重點。柯在親北京和親美兩端之間一直處在藍綠之間的中間位置,然而一旦兩岸成為上位議題,柯的所謂「中道」在選戰最後關頭可能反而成了「兩面不是人」,被邊緣化的可能性因而浮現。能否避免這命運,一看柯文哲在剩下的時間裡能否提出更加深思熟慮的政策,二看藍綠決定提名誰。

韓於所有戰場皆佔優勢,反而沒有非他不可的優勢戰場

第三,有能力侵蝕柯文哲選票的人有兩位:韓國瑜和蔡英文。在此只單論韓國瑜。無論在柯韓賴或是柯韓蔡的三方賽局中,只要韓國瑜出馬,柯文哲的選票都會自動減少大約4.5個百分點(柯對韓賴 -4.5%,柯對韓蔡 -4.6%)。這代表著柯文哲的白色民粹網紅型選票中,「對兩黨都無感」以及「對兩黨都有好感」的群體。(相對的,第三種白色選民「對兩黨都討厭」型者則會繼續跟隨柯,韓國瑜挖不走,畢竟韓飄的是藍旗。)

韓面臨的風險是他的民調似乎既太強又不夠強。說太強是因為他明顯領先所有潛在候選人,但是可能不夠強的地方在於,三方競逐的情況下,韓的最高點還是明顯低於「非藍陣營」(柯加綠營)的總和。例如,若是綠營提名賴,韓國瑜得32.1%,非藍兩者相加57.1%。若是綠營提名蔡,韓國瑜得35.4%,非藍兩者相加50.4%。韓民調的起點太高反而會提升對手危機感,增加非藍陣營棄保的可能性,浮現走向類似陳水扁1998年台北市長落敗的風險。(當年的政壇人氣王陳意氣風發,激發了廣義泛藍陣營的「棄王保馬」效應,最後陳拿下46%選票,馬英九獲得51%,新黨的王建煊3%。)用更直覺的問題來思考便是,選情加溫後,最後關頭柯或賴兩人之一有可能被壓縮到26.3% 以下?或著說柯或蔡兩人之一有可能被壓縮在 17.5 以下?如果答案是 Yes,那麼韓便會面臨功虧一簣,敗在非藍陣營棄保效應的風險。

(作者製圖)

相對的,若是柯棄選,走向藍綠兩方賽局,一旦綠營提名蔡,則藍營提名朱立倫已經可勝,何必額外付出徵召韓國瑜出馬的各種成本(例如白白放棄高雄市據點以及破格徵召會引發的種種黨內派系意見)?相對的,若是綠營提名賴,則賴的支持者結構年齡層偏大,賴的市場和柯文哲的重疊性比較低,柯文哲或許反而更有動力參選,屆時藍綠二分賽局轉為藍綠白三方戰局,按照前述,在三方戰局下,韓國瑜疑似既太強又不夠強,充滿不確定性。

朱於三角督賽局中強得恰到好處

相對的,藍營若是提名朱立倫,反而有機會出現類似陳水扁2000年總統勝選的路徑圖。回顧2000年總統戰局,陳水扁拿下39.7%選票,非綠陣營的宋楚瑜和連戰兩人民調拉鋸,廣義泛藍選民不知道應該棄誰保誰,棄保效率低落,結果兩人分別拿下37% 和23%。

再舉一個最近的案例:去年2018台北市長選舉,藍營丁守中維持41% 選票平盤,柯文哲和姚文智獲得41% 和 17%。套用到2020賽局,在此基礎上先減去柯的現任執政優勢-柯在全台範圍既無組織能力,亦不似在台北市連任有「現狀偏差」(status quo bias) 的現任者光環。其次,再為綠營候選人加分,因為蔡英文和賴清德,無論資歷、知名度、個人形象的喜好度(likability)自然都明顯高於姚文智一個量級,更遑論綠營全面執政的資源加持,除非棄保,白綠之間的差距理應小於台北市長之役。

回到今日,朱大有可能能夠鞏固藍營大約四成的基本票源,卻又沒有強到足以催發柯綠之間的棄保效應,若是柯綠差距拉不開,朱便有漁翁得利的可能性。於是藍營在去年底台北市長選舉差之分毫沒有打響的算盤,仍有可能由朱立倫於2020打響。

若是為藍營總統大局計,認真考慮朱立倫,不失為穩紮穩打的選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