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韓粉們的發財夢是不是該醒了?不要被騙財又騙色!

◎柯嘉斯

韓國瑜市長在選前號稱要讓「高雄發大財」,雖然他後來又反悔說「讓高雄整個發大財,不可能,我沒有那麼笨」,但隨著這幾天韓國瑜出訪香港丶澳門丶深圳及廈門,宣稱已獲逾53億元訂單,「韓粉」的情緒再次沸騰,紛紛表示高雄真的要發大財了!但是真的有這麼好康的事情嗎?

首先,韓市長從上任之後,所有簽訂的MOU都是和農業有關,但從高雄的產業結構來看,在農業比例上,農林漁牧業僅占3.2%,反倒是工業占了36.6%,而服務業更占了60.2%,換句話說,高雄市大多數民眾並非農業人口,而農業產值更是僅占了所有產值的0.2%而已,想請問韓市長,除了農業之外的另外96.8%,你做了什麼努力呢?

MOU是備忘錄的簡稱,並沒有實際的法律約束力,根本就不算是契約,所以雖然簽了53億,人家不一定會真的跟你買53億的東西。前立委賴坤成在臉書指出,韓市長在北農時期就喜歡簽MOU,2014年與昆山水中仙公司簽MOU,採購北農經銷的高級茶葉1萬盒,結果對方買不到700盒,還是北農降價求售的。所以韓市長根本就知道MOU的拘束力極低,可是卻還是這樣用這些不實際的話術和做法,想要營造出拼經濟有成的假象。

MOU的效力本來就有誇大的效果,更何況和韓市長簽訂MOU的國家是中國企業,中國企業的誠信在國際上本來就不值得信賴,因此這個MOU的落實程度更要打上大大的問號。

過去,菲律賓曾和中國簽訂過一紙240億美金(約7200億新台幣)的合約,包含150億美金(4500億新台幣)的外國直接投資(FDI)與90億(2700億新台幣)的備忘錄。這個2016年達成的協議,累計到2018年4月,中國與菲律賓之間的外國直接投資才達到10.2億美元(300億新台幣),達成率不到5%。

中國老是說話不算話?韓導也不遑多讓!北農時期的韓國瑜,大張旗鼓跟中國簽 MOU 賣茶葉,一簽就是 10000 盒,結果呢?只賣出 700 盒,達成率才 7%!(截圖自台灣賦格 Taiwan Fugue臉書)

更可怕的事情是,與韓市長簽訂MOU的企業,背後或多或少都有中國政府、中聯辦操控,舉例而言,在香港與高雄簽訂MOU的華閔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背後是福建省人民政府國資委監管、在深圳與高雄簽大單的深圳海吉星國際農產品物流園,是由中國國有企業深圳市農產品股份有限公司投資,所以說,韓市長是不是和魔鬼做了「一國兩制」的交易?簽了一堆賺不到錢MOU,卻把主權便宜賣了。

或許還是會有韓國瑜的支持者主張,53億台幣的訂單或多或少都有可能被兌現,只要有利可圖,韓市長的做法就是有效的做法,但是這種心態分明是在飲鳩止渴,也根本沒有必要,因為光是去年一年,在蔡政府任期內,台灣全年的農產品外銷出口額達就有54.7億美金,其中出口至中國的金額是12.6億美金,而韓市長瑜簽下來的MOU,就算全部兌現,也不到2億美金,證明縱使沒有中國政府購買,台灣農產品本來就有很強的競爭能力可以外銷國際、甚至可以進入中國。


反倒是,如果讓中國政府用違反市場機制的方式來打亂產銷的行情,很有可能會導致市場失衡,讓農民過度生產,導致農民血本無歸,反而傷害了台灣的農業發展,更有可能讓中國政府可以藉此見縫插針,操縱議題,打擊台灣政府。

《只是堵藍粉絲團》小編酸韓國瑜,他沒賣台,只是賣水果、送台灣。(記者翻攝/資料照)

說穿了,韓市長這次的訪中,中國政府的做法就是赤裸裸的經濟統戰,想要花點小錢就想把最具指標性的深綠大本營高雄市給騙下來,連香港的報紙都意識到這件事情的嚴重性了,韓粉們怎麼還不清醒?不要被騙財又被騙色,最後人財兩失一場空!

台北大學法律研究所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