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ygopen》口罩戴法正反面這樣戴?病患和健康者不同戴法?食藥署:沒這回事!

你的口罩戴法戴對了嗎?最近 LINE 流傳了教大家如何戴口罩!但經證實純屬謠言一則,食品藥物管理署之前也在闢謠專區澄清這件事了!

Mygopen

口罩怎麼戴?口罩戴法 LINE 流傳了「大家會戴口罩,但口罩有很多人戴錯了」、「前長庚醫院院長示範正確的口罩戴法與丟棄方式」這樣類似的網路謠言,這部份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也出面澄清了,別再戴錯囉! 

口罩戴法正反面的謠言

原始謠傳版本:

最近流感多,大家會戴口罩,但口罩有很多人戴錯了! 

前長庚醫院院長示範正確的口罩戴法與丟棄方式,以綠、白兩色的外科口罩為例,白色織布為主要防止病毒層。 

如果是【病患】,或恐怕將病毒傳染給他人的,應將白色織布罩口,白色在內、綠色在外。 

如果是【健康者】,戴口罩抵禦外來病毒,應該將白色防護層向外,綠色在內、白色在外,若口罩上有鐵條的,則固定鐵條面向外,以防皮膚損傷。 

此外,口罩也不能隨便丟棄,以綠、白外科口罩為例,口罩丟棄正確方式都是綠色在外,向白色層捲收,將可能沾染病毒的白色層捲起來後再丟棄。

謠言破解說明:

真的純屬謠言一則,食品藥物管理署也在闢謠專區澄清這件事了,我們一般常用的屬於「其他醫用口罩」,外層是有顏色的不織布,經防潑水處理,可預防飛沫傳染,中間層是靜電過濾層,具有過濾細菌的效果,內層則採用吸水材質,可吸收配戴者所產生的口沫。

如果反過來戴,就失去了原本的作用,還會讓配戴者潮溼不適,事實上一般有色面或常見的綠色面朝外、白色面朝內才是正確的配戴方式,不要搞錯囉!

正確闢謠解釋:

食藥署有完整的說明:

醫用口罩依照不同功能與設計,分為執行手術穿戴的外科醫用口罩屬第2等級醫療器材)及其他醫用口罩(屬第1等級醫療器材),主要是用來阻擋飛沫接觸口鼻的用具,防止病患與醫護人員之間微生物、體液及粒狀物質的傳遞與感染。

民眾一般常用的是「其他醫用口罩(屬第1等級醫療器材)」,口罩結構共分為三層,外層是有顏色的不織布,經防潑水處理,可預防飛沫傳染,中間層是靜電過濾層,具有過濾細菌的效果,內層則採用吸水材質,可吸收配戴者所產生的口沫。

若是反過來穿戴口罩,則因吸水層朝外,可能吸附外在的含菌飛沫,而防水層朝內也會因口沫、水氣無法吸附,使穿戴口罩者感到潮濕而不舒服。

因此使用上應注意口罩的正反面,一般有色面(或常見的綠色面)朝外,白色面朝內,正確的配戴方式,建議民眾應以產品標示的使用方法配戴,或至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之許可證資料庫查詢產品「仿單/外盒」資訊。

疾病管制署副署長周志浩表示:從未宣導外科口罩反戴,任何人均不宜仿效;他也強調,口罩使用更重要的是密合度與舒適度,因為太不舒服根本戴不住,戴得鬆垮垮則等於沒戴,民眾使用口罩同需多注意。

台大公衛所教授陳志傑表示:一般的外科口罩有3層,最外層的綠色面會有防潑水功能;中間是過濾層,可過濾掉病原;最內層的白色面則多無特別功能,主要用途是支持整個口罩的結構。他表示,若把外科口罩反戴,等於棄用防潑水功能,與一般棉質口罩差異有限,也失去使用外科口罩的意義。

未經查證就散布謠言,最高可以開罰 3 萬元。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 個人防護裝備使用建議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 食藥闢謠專區 

資料來源:全民健康基金會 - 正確的口罩戴法只有一種! 你戴對了嗎?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Mygopen 口罩戴法正反面這樣戴?病患和健康者不同戴法?食藥署:沒這回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