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身為台灣人的悲哀,賴清德知道!

◎朱孟庠

十九日下午賴清德拜訪李前總統,承接台灣人的歷史重擔,意象清晰。從政二十七年來忍辱負重完成寧靜革命的登輝先生,晚年心心念念就是二次民主改革,達成國家正常化目標。

登記參加民進黨內總統初選的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右)19日北上拜會前總統李登輝,前總統李登輝辦公室主任王燕軍(左)出面接待,會後兩人握手致意。(資料照)

五年前的三月十八日,半世紀以來最激昂澎拜的太陽花學運,高昂的台灣意識,凝聚了空前的台灣國家願景,讓民進黨全面執政,原以為台灣民族已徹底覺醒,民主台灣將結實壯大。不料才三年,紅藍海嘯幾乎吞噬台灣主體意識,累積半紀壓迫的能量才點燃的國家希望卻近於灰滅?台灣國家之路更顯艱難,本土陣營甚至在顛簸中分裂。

三月十八日太陽花學運後最大的震撼彈:賴清德決定勇敢承擔原生民進黨的歷史重責,挺身負重,團結綠營,他領表參與民主進步黨總統初選,欣慰。盼有膽識者出來承擔,共提治國良方,相信會是良性競爭。讓賴清德下定決心的原因是「基層普遍的失敗氛圍」與「中國大陸的不斷進逼」,台灣人民焦慮苦悶,誠如賴院長所言「2020若輸,民進黨不只輸掉政權,更會輸掉台灣主權」,硬仗,需要捨我其誰的強棒啊!

什麼是原生民進黨的歷史責任? 就是李登輝先生所說:「身為台灣人的悲哀」這代代為奴的悲哀,必需代代接棒打拼,直到有一天台灣子孫不再受強權威嚇,能屹然挺立於世界舞台,做自己的主人。

樓下從澳洲回台地定居的太太,在東奧正名運動時她是頗支持,卻說:「蔡英文沒做好,連日本核食都放進來。」我跟她解釋一番後,她問:「那為什麼政府沒有清楚的立場。」是啊!這是一個假議題為何中選會任由其通過?為何本土政府對東奧正名等公投案、NCC對種種媒體亂象都沒有立場?而在台大校長管中閔案上教育部最終放水接管更顯卑微荒誕,司法改革、正義轉型、黨產追討……全面執政的民進黨有堅定的立場?因為軟弱導致太陽花學運後親中勢力非但沒被殲滅,更是氣焰高漲,台灣人步步退縮,台灣認同盪到低點。

當然領導者自當謹慎,但過於謹小慎微則不見有勇有謀的大理想,領導者的人格特質上不能總見左支右紸的窘態:即便是華獨思維但在「中國-台灣」的緊箍咒下,為何年年還要搭著機身上寫著大大的CHINA AIRLINES的飛機出訪?即使在錢幣解殖的改版問題上都小心翼翼地說:這不是我說了算、在柯文哲親中及器官移植的關鍵言論上,還是曖昧不清的合作、五星旗悍然飄盪於中樞所在的博愛特區、中共統戰入侵在國安上看不到強力打擊嚴防……執政三年與原生民進黨的價值理念實在有差距,以致於台派憂心、綠營分裂。

在柯文哲親中及器官移植的關鍵言論上,還是曖昧不清的合作、五星旗悍然飄盪於中樞所在的博愛特區、中共統戰入侵在國安上看不到強力打擊嚴防!(資料照)

四百年來的殖民統治,卑微的奴才心態,台灣人的靈魂中始終缺少雙腳踩踏在土地上,自由穿梭在歷史洪流中,所產生的那種豐富紮實對土認同的自信。殖民壓迫太長太久,以至於在中華臍帶束縛下台灣人現實、恐懼,這是個危機民族,沒有夢想、不敢眺望世界,而這樣的民族特質,需要的是像阿輝伯那樣有勇有謀、忍辱負重、敢於承擔的領導者站出來。

眼見擋不住紅潮言論在媒體肆虐,基層民眾焦慮恐懼,今天民進黨必需帶領台灣人找回台灣民族的自信與尊嚴,擺脫恐懼、卑微全力戰鬥。期待賴清德傳承接棒,在紅藍壓迫下,擋住習五條、擋住和平協議,如1996年登輝先生帶領全民度過台海危機,闢出總統民選的民主大道般,台灣人需要勇敢戰鬥的領導人,歷史關鍵,大義為先,守護主權、捍衛國格,人期待強棒出線!

(李登輝基金會前副秘書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