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郭老師的跑步教室》藉助社群媒體工具保持跑步習慣

不論是跑步或是其他運動,當人們開始對於某項運動快失去熱誠時該怎麼辦呢?不仿去找個運動群組加入他們吧!

郭豐州/國際超級馬拉松總會技術委員

當我們學會了跑步,參加從十公里、半程到全程馬拉松賽之後,好像已經達成目標了,雖然還有十二項超級馬拉松正規賽事能讓我們的潛能無限發揮,但總覺得還有點遙遠,需要「休息」一下,再充實一段時間再去挑戰,於是跑步熱勁會逐漸冷下來,如果沒有再想法子加溫,很可能就讓跑步運動退出自己的生活。

如果沒有再想法子加溫,很可能就讓跑步運動退出自己的生活。(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去年我發起一個「戊戌運動圖強」群組,開始我和我的學員們的一個約定,我請大家自己訂定一個年度跑步里程目標,理想目標是1000公里、最少600公里,然後只要有跑步,就在群組裡把自己的累積里程加上去,例如至上回累積里程是921,今天跑了8公里,就簡單留下「921+8=929」,簡單易行。群組名稱是源於在我們中學歷史課本之中,大家都印象深刻的、兩個甲子之前清末光緒皇帝的一場不成功的改革行動-「戊戌變法」,恰巧去年正是戊戌年,於是,帶點戲謔地取名為「戊戌運動圖強」,希望大家都成功地打造自己健康的身體、養成運動習慣。

結果許多人都加入這群組,誠實地記錄自己的里程數,有些人跑的很勤快,數字累積得很迅速,有位媽媽幾乎每天都一大早跑完自己的計畫里程,她說這樣接下來的時間才可以用來照顧小孩和工作,她很快地超過一千公里目標。有位學員是週末一定自己跑半馬以上的LSD(長距離慢跑),加上平日間隔一天就跑十公里以上,也很快就達標。看著其他學員的里程數紛紛往上走,其他人也會有「同儕壓力」了,每人都見賢思齊地自律起來,我也不斷抽時間累積里程,最後終於達標!我還幫達標的學員準備小禮物,獎勵他們,對於沒有達標,但是有加入群組累積里程的,也打算聚餐請客。

看著其他學員的里程數紛紛往上走,其他人也會有「同儕壓力」了,每人都見賢思齊地自律起來,我也不斷抽時間累積里程,最後終於達標!(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過了年我們把群組名稱換成了「己亥運動圖強」,加入的人更多了,從穩定的累積距離中感受到大家更自律,已經把跑步融入生活當中,更有激勵目標,也更有動機去運動。同時也鼓勵大家多從事更多樣的運動,把非跑步的運動,例如騎自行車、做重量訓練、做瑜珈也算進來,換算成距離也不必太科學,例如騎車距離折半累積,端看自己做該運動時的強度跟跑步時相比較,自行決定數字也無妨。

這一群組裡沒有早安圖片、沒有勸世文、只有里程數和彼此鼓勵、祝賀的簡單交流,卻達到了保持運動習慣的目標。我自己做了新嘗試,去年我用正數累積的,今年自己先大膽提出年度總里程數目標1234公里,然後用扣除的,頗有當年當兵時倒數饅頭、破年、破100的Fu。跑友們也可以幾位同伴自己創一個群組,累積跑步里程,維持跑步習慣與熱度,更建議是自己訂定一個年度里程目標,而且現在就想好達成目標之後的慶祝方式,或者達標之後給自己一項大禮物,這樣更能加強動機。

對於要參加馬拉松或者短距離超馬賽(50公里、六小時賽)的跑友,平時一週保持40公里的累積量是必須的,有這基礎,賽前兩個月才有能力,逐步再提高週距離。對於以跑半程馬拉松為主的跑友,以一週25-30公里的累積里程較適當,而以參賽十公里左右的跑者而言,一週的累積量也不應少於20公里,這樣去參賽時才能猶有餘裕、微笑通過終點。

對於以跑半程馬拉松為主的跑友,以一週25-30公里的累積里程較適當,而以參賽十公里左右的跑者而言,一週的累積量也不應少於20公里,這樣去參賽時才能猶有餘裕、微笑通過終點。(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