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以法遏阻敗壞的選風!

宋娣

沒有法治,就沒有民主可言!民主選舉重公開、公正、公平!若不能嚴格執行選罷法規定,或使用奧步伎倆,等於作弊,敗壞選風,易摧毀台灣的民主,NCC跟中選會應以最嚴格標準儘速進行違法事證調查。

民進黨發言人周江杰今(16)日召開記者會,譴責選舉投票日違法拉票及造謠行為,並譴責國民黨及中天電視涉嫌違反選罷法。且鄭重要求NCC跟中選會以最嚴格標準立刻進行違法事證調查。而此惡質選舉作為,頗令人震驚!亦絕不容一次的立委補選,就敗壞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民主法治制度!

根據《選罷法》第56條第二款規定,投票日當天,政黨或任何人不得從事競選、助選等活動,包含網路、通訊軟體,都不能拉票、催票,否則依法可處50萬以上、500萬元以下罰鍰。 針對網路、通訊軟體投票日進行拉票行為,中選會也已經說明過,投票日當天,在臉書、Line的頭像、顯示名稱、簡介、通訊軟體,「呼籲大家去投票」沒有問題,但「千萬不能拉票、傳播、散布支持特定候選人、政黨資訊等競選、助選行為」,即使是Line私訊一對一拉票,經人截圖檢舉,查證屬實,就會有違反《選罷法》,並被開罰的可能!

民進黨發言人周江杰今(16)日召開記者會,譴責選舉投票日違法拉票及造謠行為,並譴責國民黨及中天電視涉嫌違反選罷法。(本報資料照)

今天的投票日,就發現臉書上有疑似像國民黨粉絲專頁,公開幫國民黨拉票的舉動,明顯已經違反《選罷法》規定。民進黨要求中選會必須趕快進行調查,並要求該貼文立即下架,避免影響投票結果。他也呼籲國民黨,如果這不是國民黨中央授意的助選行為,國民黨應該立刻提告自清,以正視聽。

此外,除了臉書上有疑似像國民黨粉絲專頁違法進行拉票,國民黨台南市黨部青工總會副總會長楊登台,今天在他個人臉書上發表貼文,為國民黨籍台南市第二選區候選人謝龍介公開拉票,也是明顯違法,要求中選會立刻進行違法事證調查,並要求該貼文立刻下架。

又如昨天是這次立委補選可進行競選活動最後一天,依選罷法第56條第一款規定,政黨或任何人不得於競選或罷免活動期間之每日上午7時前或晚間10時後,從事公開競選、助選或罷免活動。但昨晚中天電視台在晚上10點過後,也是選罷法明文規定不得進行競選活動的時間點,竟然透過「新聞龍捲風」的政論節目與國民黨籍台南市第二選區候選人謝龍介進行現場連線,疑似變相進行競選行為。儘管雖然謝龍介跟中天電視台在畫面上,用「台南市議員」,以及「韓總統」等詞彙,刻意避開可能違反選罷法規定,但連線時,謝龍介確實有說到跟316立委補選拉票有關的內容,如「...如果謝龍介明天落選,你還選什麼?...」、「...明天的選票確實事實是關鍵指標...」。

事實上,連線的謝龍介本人,在此次補選投票結束前,亦是立委候選人,這是不爭的事實,不會因為畫面上用「台南市議員」,就可以改變他不是候選人的事實。

復次,中天電視台跟謝龍介在這次補選過程中,不但用錯誤新聞消息傷害麻豆柚農,欲影響選舉,到昨晚選罷法明文規定禁止進行競選活動時間,仍變相違反規定進行競選活動,顯然逾越法律規範,自須有關單位立即調查處置,以端正惡質的選風! 請司法單位注意「魔鬼就是藏在細節裡」,如果相關政府部門不能劍及履及的嚴正執法,選舉就會失去公正、公平競賽的意義,能不認真執行「選罷法」乎?!

美國著名的民權運動領袖,1964年度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丁·路德·金恩(Martin Luther King, Jr.1929.01.15—1968.04.04.),說得好:「歷史將會記錄,在這個社會轉型期,最大的悲劇不是壞人的囂張,而是好人的過度沉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