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國民黨舊瓶裝舊酒的自經區2.0

◎柯嘉斯

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提出重啟自由經濟示範區設置構想,但是自經區這個概念,其實是在馬政府時期國民黨就曾提出的,但該案在2013年送到立法院審議時卻引發極大爭議而遭到擱置的命運,2016年民進黨上台後,便正式「終止推動」這個計畫。

自經區的設計是畫定一個區域,在區域內,現有財稅、醫療、食品標準甚至野生動物保護等法律全部不適用,僅適用自經區內的特別法,這樣的計畫不管怎麼看,爭議都很大。

韓國瑜市長卻重提這個連國民黨當初都看不下去的計畫,在內容未經重大更改的情況下,自經區會帶來的負面問題與衝擊,韓市長有辦法解決嗎?

自經區會帶來的負面問題與衝擊,韓市長有辦法解決嗎?(資料照)

自經區帶來的第一個衝擊是對於農業加工品的衝擊,因為自經區無法管理「前店後廠」,導致自經區中的廠商可以從國外進口低價的農產品,交給台灣自經區外的工廠加工,這樣品質充滿疑慮的產品,卻也可以被稱為是「台灣製造」,除了可能拉低台灣製造的品質外,更會對台灣過現有農產品的加工業產生衝擊。

再來是因為自經區也不受「勞基法」、「勞動服務法」的規範,所以自經區並不受外籍勞工引進總人數與基本工資的限制,扣掉人道考量外,大量引進外籍移工會對我國產業產生衝擊,除了會搶走本國勞工的就業機會外,更會因此拉低平均薪資水平。

目前因為全球化及我國人權意識的抬頭,基本工資及相關法定權利已成為勞工最基本的保障,所以台灣產業的成本轉型,應該透過產業升級、提升產品價值才是出路,而不是一味壓低工資。

目前因為全球化及我國人權意識的抬頭,基本工資及相關法定權利已成為勞工最基本的保障。(示意圖/資料照)

自經區的設置,除了無益產業升級,更有違反貿易公平原則的疑慮,可能引發國際制裁。因為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有針對各國訂定有害性租稅競爭規範,這種鑽漏洞的作法可能會使台灣被列為「稅務不合作名單」,從事務管理執掌的角度看,自經區根本不是地方政府的權限,所以不應該任由地方想怎麼做就怎麼做。

面對這樣一種遊走法律邊緣的貿易手法,台灣應該更加小心,畢竟中美貿易大戰就是因為中國長期違法產業補貼、不人道的工作環境、以及違反智慧財產權等種種手段,讓中國製產品取得競爭優勢而引起的。自經區的開設,如果讓中國製造「Made in China」的產品變成「Made in Taiwan」,非常可能讓台灣受到中美貿易戰的池魚之殃。

最後,最大的問題是,自經區可能會成為中國「一帶一路」試點的對象,在國民黨主政時代,自經區的推手是時任交通部長的葉匡時,葉匡時正巧是現在的高雄副市長,當時葉匡時部長說「自經區不但將與平潭綜合實驗區對接」,更是「對中國力推海西經濟區作為兩岸經濟先行試區的正面回應」。所以,我們大可存疑,現在韓市長所提的自經區是不是也是中國政府試點計畫的一環?

最大的問題是,自經區可能會成為中國「一帶一路」試點的對象,現在韓市長所提的自經區是不是也是中國政府試點計畫的一環?(歐新社檔案照)

在全球都極力反對中國經濟殖民的浪潮中,真不知道韓市長跟他的團隊為什麼要站在世界的對立面,難道為了中國的利益,對抗全世界,把台灣推向衝突邊緣,是一個明智的選擇嗎?拜託韓市長不要企圖遊走灰色地帶,因為這樣可能是讓台灣變成國際砲灰的危險決定。好好提升產業品質,加強國際競爭力,腳踏實地的作事,很難嗎?

台北大學法律研究所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