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惠台政策一週年以後...

◎劉韋廷

中國三十一項惠台政策,三月屆滿一週年,據報載,過去這一年台商投資、台生赴學、台籍教師在對岸工作等,並沒有明顯變多反而減少,對我方經濟、教育、文化影響不大,看來惠台政策的磁吸效應有限。值得注意的是,若考慮碩
博士班、學士班的台生留學人數,台灣教育部比對前年的結果,卻是有三成的增加趨勢,不可不慎。

中國三十一項惠台政策,三月屆滿一週年,據報載,過去這一年台商投資、台生赴學、台籍教師在對岸工作等,並沒有明顯變多反而減少,對我方經濟、教育、文化影響不大,看來惠台政策的磁吸效應有限。(youtube翻攝)

近年來,對岸透過多種管道,大力招生,同時歡迎台籍教師赴中,薪水面議,提供各樣福利,涵蓋安家費等加薪,吸引不少人西進。但這種看似「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假象,隱藏相當多的問題。首先,中國境內其實不缺博士,過去十幾年來已經栽培無數的洋博,以及土博,其國內就業市場早飽和,情況跟台灣不遑多讓。更有甚者,中國有些學術單位限制從事博士後研究的年紀(三十五歲以下),是為了促進學術世代的加速替換,以便維持競爭力。所以,中國並不缺乏博士人員,招收台籍教師,有其政治性目的。

換言之,西進中國並非一切美好,就業環境必須面臨言論自由限制,根本不可能政治歸政治,學術歸學術。如果去訪問這些台籍教師,他們大多數仍然希望回台任教,畢竟是自己的家鄉,月是故鄉圓。但他們就是回不來,為什麼?台灣高教環境並不像外界形容得如此窮途,然而面對少子化,政府早已有許多措施,但卡在經費縮減,科技部、教育部有志難伸,政策無法完全落實。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是國家長遠政策,值得為政者重視。台灣教育環境,有好的一面,尊重自由發展,培養獨立完整的知識人,是我們的特色。改善國內高教環境跟追求國際排名同樣重要,有肥沃的土壤才能長出豐美的果實。建議國家重視研究人才,關心海外赴學、就業的學子們,這些都是台灣未來不可或缺的競爭力。

(大學講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