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奉勸柯文哲與他的支持者:講錯就承認 繼續硬拗只是更加難看

石中見

柯文哲這一趟以色列之旅,到目前為止最大的「亮點」,居然是他的一席「猶太人國際上最大的宣傳是希特勒時代屠殺六百萬人這件事」驚人之語,然後事態的發展,就如他往昔講錯話,喔不,他可能覺得只是「快人快語」了之後一樣,柯文哲本人不多做回應,然而一群「柯粉」開始跳出來幫他打圓場,先說這是媒體斷章取義,再說柯文哲本身沒有其他意思,「宣傳」兩個字只不過是形容猶太人被大屠殺這件事廣為人知而已。

喔?真的只是如此嗎?

首先要釐清一點,公眾事務,也就是俗稱的「政治」,本來就是一個對於語言錙銖必較的場域,國際政治尤其是如此,一字之差就是戰爭與和平的分別。就拿「宣傳」這兩個字來說,一般人大概也覺得意思不過就是平常的廣告而已,哪有什麼大不了?但是稍微有在看國外新聞的人都知道,只要在政治外交場合提到「宣傳」這兩個字,相對應的英文單字最常見的莫過於「Propaganda」,意義上除了傳播資訊之外,也帶有為了特定目的而形塑事實真相的意涵,簡單來說,就是「帶風向」,這跟一般大賣場促銷廣告的「宣傳」,英文通常翻成「Promotion」,意義可說是天差地遠。

柯文哲這一趟以色列之旅,到目前為止最大的「亮點」,居然是他的一席「猶太人國際上最大的宣傳是希特勒時代屠殺六百萬人這件事」驚人之語。(台北市政府提供)

這種字面上意義的差別,放在這一次猶太人大屠殺的失言事件,更是嚴重,為什麼?大家還記得造成六百萬猶太人失去寶貴生命的納粹黨中,最有名的人物除了首腦希特勒之外,另一個就是戈培爾(Joseph Goebbels),他在當時納粹德國政府的頭銜,猜猜看是什麼?答案是:「國民教育與宣傳部長」,他又被稱為「宣傳的天才」,在他任內,現在廣為人知的「雅利安人種優越論」被灌輸給全體德國國民,使得希特勒後來對於猶太人在內的其他種族的清洗,得以順利推行,換句話說,希特勒之所以可以屠殺六百萬的猶太人而毫無阻力,戈培爾的「宣傳」可說是功不可沒,說到這裡,還要覺得「宣傳」這兩字沒什麼嗎?還會覺得柯文哲沒有講錯話嗎?

但最好笑的是後續的反應,柯文哲一副自己沒錯也就算了,反正他總是如此,可是總有些人明明不是柯文哲本人,卻表現得好像是自己被質疑一樣,拼命幫柯文哲出來洗地,大概的邏輯就是:「柯文哲的確用字不精準,但他不是故意的,他也沒有種族歧視的意思,都是媒體斷章取義,讓有心人士可以藉故操作拿來打擊柯文哲,造成台灣社會分裂。」看到這類的發言,白眼都快翻到頭上去了,你們這些柯粉如果真的為柯文哲好,就不應該放任他這樣繼續胡亂發言下去,柯文哲以前常講他是一個「尊重專業」的人,問題是他自己常常針對他根本不擅長的領域,憑著他自以為正確的邏輯推演對外發言,這哪裡是「尊重專業」呢?就像這一趟以色列之行,除了六百萬猶太人的爭議之外,還蹦出一句「我不曉得原來以色列議會有一個『友台小組』」,這真的是比扯鈴還扯了,去之前都不用做功課的嗎?柯文哲旁邊的幕僚除了會開直播當網紅,還有陪他騎腳踏車外,連這種基本常識都沒有跟自己老闆講嗎?這樣的團隊還要跟人家選總統,你嘛幫幫忙,別鬧了好嗎?

當然啦,柯文哲不會因為這一件事情民調就掉多少,但是你我要想想,一個可能變成我們國家領導人的政治人物,將來可是在國際上代表台灣的,萬一再鬧出一次這樣的笑話,你我不會覺得丟臉嗎?難道不怕下一次出的包,已經大盜不是台灣國內這些「柯粉」,繼續幫柯文哲打圓場轉移焦點,就可以了事的嗎?

(國會助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