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趕快修法防堵「和平協議」的陷阱!

呂政儒

姑不論國民黨推出誰為2020的總統候選人(包括韓國瑜在內),一旦當選,顯以推動「兩岸和平協議」為首要(亦企圖作為「通關密語」)!今由吳敦義公然高調唱和習大大的「一國兩制」,欲將台灣擁入中共的「和平」陷阱,不禁令人悚然而驚!唯有賴國會多數黨的立委爭取時效,趕快修法施行,才能防患未然!

日前經濟民主連合、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等公民團體到立法院前舉行記者會,痛斥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接受廣播專訪時說,如果未來國民黨執政,經過兩岸折衝,將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與對岸洽簽「和平協議」。對此白目的說法,認為是出賣台灣的主權與民主,可說是一針見血! 他們並公布民間版的「條約締結法修正草案」,針對我國與中國的政治談判加以規範,並呼籲政府建立「民主防衛」機制,避免落入「和平協議」的陷阱。

同時,民進黨亦作了回應,指吳敦義所謂的兩岸和平協議,絕非是真正的「和平」保障,唯有鞏固台灣的主權,才是維持台海和平及穩定的基礎與關鍵!十分中肯有力!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接受廣播專訪時說,如果未來國民黨執政,經過兩岸折衝,將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與對岸洽簽「和平協議」。(本報資料照)

其實,2011年時任總統馬英九就曾承諾,倘未來推動「兩岸和平協議」,必先交付人民公投決定,時任副總統吳敦義現卻直接跳過這個民主程序,拿「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來簽和平協議,就是重蹈「服貿協議」覆轍。屆時,國民黨只要主張和平協議內容不涉及法律修正,就能比照服貿協議「備查通過」,等於出賣了台灣的主權與民主!令人痛心疾首!

根據中共18大的政治報告,就已寫明「協商達成兩岸和平協議」,是要為「豐富『一國兩制』實踐和推進祖國統一」,因此,中共簽署和平協議是為了將台灣鎖進「同屬一個中國,終極統一」的牢籠裡!為此,民間團體正積極推動「條約締結法修正草案」,建議政府和國會要嚴格把關,規範台灣與中共間的政治談判,比照修憲程序審慎處理,才是正辦!

如果觀察國民黨可能的總統參選人,包括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前主席朱立倫都由自己或親近的人提到兩岸和平協議,現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則公開表明,若國民黨執政,就要簽兩岸和平協議。至於所謂可能的「程咬金」韓國瑜,亦復持類似的論調,猶更「你儂我儂」,顯然不容小覷!

儘管吳敦義主張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程序處理,這個程序是由政府委託海基會協商,簽署後送立法院備查,而此程序甚至「可秘密為之」,更是恐怖之處! 事實上,習大大在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就提到「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已啟動探討,並宣示在已發動統一的進程中,繼續推動民主協商。儘管台灣當局在元旦談話已經指示國安單位包括陸委會等,研議如何擴大人民的授權以及民主監督機制做法;但現已時不我予,民進黨的政府和多數的立委,必須掌握「黃金時間」,加速腳步進行相關的修法工作!這是一個非常嚴峻的重大課題,必須嚴陣以待!

例如有學者專家表示,草案在事前的民主監督方面,有鑒於政治條約及政治談判的高度敏感性,總統應先提出締結計畫,並比照修憲程序、公投通過,方可啟動雙邊談判,以確保我國的主權地位及國際人權公約保障等等;而在事情進行中的民主監督方面,負責議約的機關與授權代表須向國會報告,若無法依計畫進行,總統、國會有權終止協商,並經總統核定、國會報告、立院各委員會審查;最終,事後必須接受國會審查,同時於公告半年後,交付公民複決。

此外,亦有立委準備提案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5條,即要簽(兩岸和平協議)之前的計畫,須由國會進行審查與授權,並須有2/3的立委同意才可簽署;簽回來的東西,亦必須由國會立委3/4出席與同意;最後交由公民複決,由選舉人的總數過半數同意才能算數,其中涉及領土者,更要透過憲法程序才算完成云云,值得參考。而政府中央自須博採眾議,儘快作綜合性彙整,摘取其精髓轉為具體的制衡方案和行動,才能落實防杜功效。

由於在今年初發表的「習五點」中,就有倡議兩岸各政黨、各界別推舉代表性人士展開民主協商,便是為了把台灣政黨代表拉進北京人民大會堂,參加「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或「中國人民和平論壇」,運用一種分化的手段,以瓦解台灣的憲政民主秩序,此與早年的國共和談情況相似,結果國民黨丟掉江山;而西藏與中國簽署和平協議後,就被中國解放軍入侵,如果淪為新疆式的百萬「改造教育集中營」,命運就更悲慘了,能不戒慎乎?!

吾人必須「對症下藥」,及早建立因應對策作為。始能克竟事功,倖免於難!

時間緊迫,一切行動要快,不能再因循延宕了!況此一涉及國家存亡的大事,絕不能掉以輕心,否則民主台灣危矣!民進黨立委諸公必須全力以赴,無論在兩岸關係條例,或國家安全法等的修訂,必須劍及履及,嚴格把關,則功德無量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