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魔幻拉美》 黃金套索:技藝超群的牛仔

在祕魯南部的安地斯山區大草原,牛仔被稱為「科里拉索」(qorilazo),乃「黃金套索」(lazo de oro)之意,象徵他們有超群的套索技藝,最難馴服的野馬、或最凶猛的牛隻,均逃不出他們手中的繩索。

陳小雀

在祕魯南部有一個省分,名為瓊比維卡(Chumbivilcas),距離古都庫斯科(Cuzco)約兩百一十公里。瓊比維卡是一片祕境,土地面積逾五千三百平方公里,人口僅七萬餘人,其中,年齡低於十六歲的人口約占五成。

瓊比維卡境內海拔介於兩千五百公尺至五千五百公尺之間,居民在海拔兩千多公尺的平原區,種植蔬果、玉米、小麥、馬鈴薯等作物。草原區的海拔則有三千八百公尺,乾季時草原區一片金栗色,只有在雨季時才顯翠綠,區域內牧草充足,除了務農之外,瓊比維卡人亦從事畜牧業,飼養馬、牛、羊、豬、羊駝、天竺鼠、家禽等。正如作物及牲畜均依賴土地而生,再加上地形高低起伏劇烈,氣候變化多端,瓊比維卡人崇拜大地,並相信萬物有靈論,賦於大自然魔幻力量,與大自然共生共榮,誠如鄉土作家緬多沙(Erasmo Mendoza)在〈我的瓊比維卡〉(Mi Chumbivilcas)中所描述:

我的瓊比維卡,珍愛的土地,

妳是我的夢想,

我為妳工作,我為妳盡力,

因而幸福無比。

草原漫無邊際,

山峰白雪皚皚,

山崖高峻險要。

女人嬌媚,

男人強健,

係由妳所孕育而成。

勞動的確令男人強健,不過,瓊比維卡人是天生的武夫,以驍勇善戰聞名,曾因西班牙殖民政府徵收高額財賦而揭竿起義,並抓住當地縣長薩加斯德奇(Jerónimo Sagástegui),以農具活活將他擊斃。瓊比維卡人的反抗精神,令鄰近的原住民部落紛紛起而效尤。爾後,圖帕克.阿馬魯二世(Túpac Amaru II,1742-1781)於1780年起義之際,瓊比維卡人率先投入其陣營。圖帕克.阿馬魯二世終究失敗,殖民政府為了防範原住民再度起義而嚴禁其母土文化;然而,瓊比維卡人發揮武夫的堅毅精神,努力傳承母土文化。

瓊比維卡境內海拔介於2500公尺至5500公尺之間,草原區的海拔則有3800公尺,乾季時草原區一片金栗色,只有在雨季時才顯翠綠。(http://elevation.maplogs.com/)

今日,瓊比維卡人的武夫性格展現在牛仔身上,牛仔係大草原的靈魂,在當地被稱為「科里拉索」(qorilazo)。「qorilazo」一字源自印加官話克丘亞語,乃「黃金套索」(lazo de oro)之意。在印加帝國時代,「黃金」不一定指黃澄澄的金子,舉凡珍貴物質均可稱為「黃金」,例如:小孩、牲畜、太陽、土地等,亦可用於形容精湛技藝之類的非物質。換言之,「科里拉索」不只擅於套索、馴牛、鬥牛、騎術的牛仔,甚至精於以皮革及金屬製作各式馬具。

從一則傳說不僅可探知「黃金套索」一詞的由來,同時也印證瓊比維卡人的精湛套索技藝。據傳,一頭神牛總是於暗夜現身於亞潘達(Laguna Apanta)湖畔,一名科塔班巴斯(Cotabambas)人與一名瓊比維卡人於是相互較量,看誰能馴服這頭神牛。科塔班巴斯人沒能套住神牛,瓊比維卡人則精準地套中神牛的頭,只是神牛力大無比,極力掙脫,並將瓊比維卡人拖至湖畔,最後跳入湖中逃走。當瓊比維卡人將繩索拉出湖面,原來皮繩變成了金索,而這正是「黃金套索」一詞的由來。

瓊比維卡人的武夫性格展現在牛仔身上,牛仔係大草原的靈魂,在當地被稱為「科里拉索」。(yochumbivilcas.wordpress.com/tag/qorilazo-2/)

尚有一說,一頭金牛與一頭銀牛現身於湖畔,科塔班巴斯人與瓊比維卡人均有意馴服這兩頭牛,科塔班巴斯人卻失敗,瓊比維卡人經過一番努力終於馴服了金牛,因而贏「黃金套索」之美稱。

大草原的生活環境並非舒適安逸,甚至相當刻苦,但瓊比維卡牛仔卻樂天知命,崇尚自由,豪邁外表下有浪漫多情的一面。昔日,男人有搶親習俗,一手策馬奔馳,一手奮力將心儀女人攬上馬,英雄氣概表露無遺。今日,搶親習俗不再,但男人騎馬馳騁的英姿依舊吸引女人的目光。閒暇之餘,瓊比維卡牛仔喜歡鬥牛,也愛鬥雞,更愛以歌舞自娛,那能歌善舞的天賦一如馬背上的身手十分精彩,而吉他、曼陀林琴(mandolina)與套索,均是馬背上不可或缺的配備。

瓊比維卡牛仔的傳統服飾以毛料為主要材質,並搭配皮革,增加粗獷元素。白帽、格子襯衫、皮背心、彩編腰帶、帶著馬刺的皮靴、長及大腿的皮護腿、厚實斗蓬等,是男性的基本服飾。至於女性,以繡花帽、繡花上衣、繡花蓬蓬裙及高跟皮靴,傳遞安地斯山女人的服裝美學。

瓊比維卡牛仔的傳統服飾以毛料為主要材質,並搭配皮革,增加粗獷元素。女性則以繡花帽、繡花上衣、繡花蓬蓬裙及高跟皮靴,傳遞安地斯山女人的服裝美學。(us.passageway.city/destination/chumbivilcas-province/)

瓊比維卡牛仔雖然經歷了西班牙殖民政府的西化過程,但至今仍心懷母土文化,以克丘亞語為母語,固守前哥倫在時期的生活習俗、生產方式和宗教信仰。與各國牛仔相較之下,這被稱為「黃金套索」的瓊比維卡牛仔似乎多了些神祕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