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中央與地方建設協調會報的設立-蘇內閣的接地氣之舉

魏國浩

蘇貞昌院長剛上任時,就不斷強調「接地氣」會是他的施政主軸,什麼叫「接地氣」呢?字義上當然是依照人民最實際的需要,來制定政策與執行方式,例如機場檢疫的調整,銀行的KYC方式等近來一連串的政策執行面革新,正是第一步,但是要能真正貫徹「接地氣」的概念,讓下情能夠暢通的上達,才是關鍵,因此「中央與地方建設協調會報」這個中央地方的合作平台,就應運而生了。

這個平台主要由五個政務委員分別負責全國各縣市政策協調,或是資源統合,以便及時反映各縣市的需要,如果有需要中央各部會協助的地方,也可以藉由這個平台搭起部會與地方間溝通的橋樑,講白的,這就是一個「馬上辦單一窗口」的概念。

機場檢疫的調整,銀行的KYC方式等近來一連串的政策執行面革新,正是蘇貞昌「接地氣」的第一步。(本報資料照)

事實上,現階段各縣市若要跟中央協調預算與政策法規等問題,多半依靠選區立委召開協調會議,或是透過縣市首長親自到行政院等部會當面溝通,這樣的作法其實行之有年,然而美中不足的是,地方的問題,多半不會是單一部會就能夠解決,反而都是牽涉到多個部會執掌的範圍,而以台灣目前地方發展的狀況來看,一個縣市的問題,也通常會與鄰近縣市相關,例如垃圾清運,又或者捷運興建,然而跨縣市的部分,現在已經有各縣市自組的聯合治理平台運作,但是中央跨部會的部分,卻沒有一個可以統合各部會,甚至各縣市的溝通機制,蘇院長看到了這點,因此設立了這個「中央與地方建設協調會報」來完善中央與地方間的溝通管道。

此外,這樣的機制,其實也是蘇院長對於1124敗選檢討報告的回應,回頭看看報告內羅列的各項敗選主因,基本上可以濃縮成一點,那就是對地方狀況的掌握不夠精準,反應也不夠迅速,白話一點地講,就是中央不知道地方在想什麼,地方也不懂中央為什麼該做的不做,這有很多種解決方式,其一是蘇院長自己每天都下鄉去跑,但這會讓他累死,同時時間也不允許他這麼做,其二讓各縣市自己回報,問題是這又回到過往被動等待的狀況,權衡之下,用中央地方建設協調會報這樣的機制,看起來是相對可行且實際的解決方案。

當然,機制建立起來之後,就必須要觀察執行的成效,在這一點上,民進黨目前的區域立委,反而有相當大的著墨空間,儘管自己選區的首長已經換成國民黨的,然而在爭取建設上,卻是不分藍綠的共識,故而之後由區域立委與中央部會合作,藉由這個平台來更快速與細膩的討論地方的需要,若有需要立法院配合修法的,也可以同步與立院黨團來做配合,可以操作的空間是相當大的,然而最重要的是,地方人民的需要,又多了一個管道可以被聽見,這才是國家之福。

(作者為智庫研究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