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回應習近平:台灣人民的前途選擇無須中國說三道四

◎邱志偉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就<告台灣同胞書>四十周年發布重要談話。其實今天這篇談話,不只是說給台灣人聽,也是說給中國人聽,更重要的是也一併講給美國人聽。因為當年<告台灣同胞書>發布的重要歷史背景,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與美國建交,並首度在美國要求下承諾將不再以武力統一台灣做為唯一選擇,並停止對金門砲擊。然而,習主席這篇談話雖然落落長,但不只台灣人難以買單,美國人大概也難以接受。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今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就<告台灣同胞書>四十周年發布重要談話。其實今天這篇談話,不只是說給台灣人聽,也是說給中國人聽,更重要的是也一併講給美國人聽。美國總統川普(右)。(路透)

習近平自去年3月修憲之後,已成無任期的國家主席,外加國民黨此次九合一選舉大勝,北京對台政策信心滿滿。雖然此刻中美關係正處於相對緊張的時刻,但相對於四十年前,相信中國對美國在台灣議題上的態度將採取無視。有這樣的時空脈絡了解之後,我們必須就習近平的談話提出以下的反駁。

第一,習近平再次重申,中國決不放棄武力統一台灣。並明確指出這是針對外部勢力與台獨份子。然而,中國只要不放棄武力對準台灣的一天,統一就不可能談。沒有人會願意被人架著脖子來談判的,若中國真有勇氣與信心相信統一是大勢所趨,那何須堅持武力?就充分尊重台灣人民選擇不就好了?此外,習近平口中的外部勢力就是美國。但若把美國的角色逐出台海,中國會願意好好談嗎?會尊重台灣人民的制度與選擇嗎?看看英國離開香港後的樣子,不會有人相信北京的說詞。

看看英國離開香港後的樣子,不會有人相信北京的說詞。圖為香港主權移交中國二十週年(2017年),民眾在街頭高舉寫有「打倒習近平、打倒共產黨」標語的海報示威遊行。(歐新社)

第二,習近平再次說兩岸是一家人,台灣問題應由兩岸自己談,也不樂見兩岸政治分歧一代拖過一代。然而,兩岸本來就是不同等大小的國家,雙方明明各自享有主權,中國卻一再以消滅台灣人民的政治選擇作為職志。如果習主席視兩岸為一家人,就應當好好尊重台灣人民的制度選擇,更不要成天把時間壓力掛在嘴上,毛澤東都可以說台灣問題等上100年不成問題,那沒有任期的習近平又再急什麼?如果真當一家人,會不尊重家人的選擇嗎?

最後,我們要告訴所有台灣人民,習近平今天的談話已說明清楚,九二共識就是國家統一,就是消滅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我們要守護中華民國,那九二共識豈能接受?怎能接受?如何接受?

最後,我們要告訴所有台灣人民,習近平(中)今天的談話已說明清楚,九二共識就是國家統一,就是消滅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歐新社)

蔡總統也很快的就習近平談話做出回應,這樣的態度我們予以肯定。但我們希望蔡總統可以針對中國的談話能有更強有力的論述,要告訴國人九二共識的本質就是消滅台灣主權、消滅中華民國!我們相信台灣人民不會接受這樣的選擇,也希望美國政府能於兩岸艱難的時刻,與民主台灣緊密的站在一起!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