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捕獸夾、老鼠夾,傻傻分不清楚

陳建勳

近日來,各縣市動保處開始進行取締一種由塑料製成,有鋸齒狀,以雙彈簧為夾力基礎的老鼠夾,主管機關認為這類捕鼠器具是法規上所認定的「捕獸夾」,其使用違反《動保法》的規範。

專業的捕鼠廠商常常將鼠夾放入鼠餌站中,避免不小心的意外。(圖:作者提供)

不過,這類老鼠夾的使用基本上並不放置於室外,而是用於室內捕捉老鼠,開口朝向牆面,使用上不但方便、簡單而且比起傳統的木製捕鼠夾相對安全,對使用者來說,更不具危險性,這是因為傳統鼠夾經常會夾傷使用者的手指,或因為釘子設計不良,從木頭彈出打傷使用者的眼睛的案例也時有所聞。

新型老鼠夾並不放置於室外,而是用於室內捕捉老鼠,開口朝向牆面。(圖:作者提供)

法令明文規定禁止使用傳統捕獸夾,是為了不於野外傷及無辜動物。(本報資料照)

傳統鼠夾經常會夾傷使用者的手指,或因為釘子設計不良,從木頭彈出打傷使用者的眼睛的案例也時有所聞。(圖:作者提供)

法令明文規定禁止使用傳統捕獸夾,是為了不於野外傷及無辜動物,但在室內使用的捕鼠夾不論是開口、材質、尖銳度都與傳統捕獸夾不同,更不是農委會所規範的獸夾種類。

全世界在鼠患防治上都會使用的老鼠夾,在台灣使用居然要被罰15,000-75,000元,這實在是太可笑了。

(作者為有害生物管理專家)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