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滅火打綠,核四復辟

◎王漢銘

一場能源世紀戰爭,儼然已經開打。

107年11月底公投,在國民黨動員下,「火電1年減1%」以及「以核養綠」成功過關,然後立院,監院鋪天蓋地的打擊綠能,其實就是為了啟用核四鋪排。

雖然核電在2017年占總發電量8%,但利益龐大,所以擁核人士無不極力配合國民黨打壓綠能,甚至明知道電廠對空汙影響很少,還是要以空污之名,限縮火電使用。ㄧ旦火電每年減少要減少1%,綠電被成功污名化,自然而然就只剩下核電這個選項,而核一二三用了40年,在位的藍營立委和地方首長都不敢主張延役,所以自然將歪腦筋動到核四廠身上。

核四未來要花兩兆,但是只有少數的國內外的承包商受益,然後留下無解的核廢料難題無法解決。(資料照)

核電利益之龐大,在於從發電到除役,相關技術高度極中在少數廠商、包商及學者專家手中,從「蓋廠」、「買燃料」、「運維」到「除役」,一條龍賺好賺滿,什麼都要錢。別忘了,除役才是核電最貴的地方,大家都說有核後端除役基金,但現在只3000多億,去年一調就要追加到4000多億,未來很可能還要追加到6000多億(註1),這些成本都是要全民的電費來承受,跟反年改一樣,前人享受,後世子孫負擔。

而台灣沒有真正的核電技術和產業,怎麼可能自己除役呢?所以,讓我們看看英國核電廠10GW的除役要花120年,成本初估1210億英鎊,等同台幣5兆(匯率以41元計),單單1GW核電除役就是5千億,是台灣的五倍。由此可見,台灣的除役成本根本嚴重低估!未來還將持續追加(註2)!

一個核四廠還沒發電,就花了3000多億,而若要花七年重啟ㄧ部將近完成的1號機要再花500億(註3),再把未完成的2號機完成,少說也要1000億多,未來發電期間所需的燃料和運維也要1000多億,而依照電廠規模,參考英國的除役標準,百年除役費用1.35兆多,總共就是將近2兆。

這2兆就是核電幫心心念念的利益啊!而很巧的是,核四廠若兩部機組(共2.7GW)都完成,一年可以發電200億度,跟風電5.5GW一樣可以每年發電200億度,所以核電幫積極打壓風電,就是為了這2兆的利益。

核四未來要花兩兆,但是只有少數的國外核電廠商和國內喝花酒的承包商(註4)受益,然後留下無解的核廢料難題無法解決,這個結果,難道是你要留給後代子孫的嗎? 呼籲台灣人民千萬別被騙了,滅火打綠,只為核四復辟。

參考資料

1、台電核電廠除役費用暴增至6千億!恐由全民買單

2Nuclear Provision: the cost of cleaning up Britain’s historic nuclear sites

3回應以核養綠公投 經濟部:核四重啟曠日廢時、核廢料問題難解

4包商員工涉賄輕縱 台電護短自家人

(綠能工程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