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連豬瘟都控制不了! 誰敢跟你「兩岸一家親」

楊服平

蔡英文總統於18日再度舉行「迴廊談話」,談及近來備受關注的非洲豬瘟議題,呼籲中國政府,要即時通報最新的疫情。在防疫工作上,中央社等媒體、農委會、海關人員都在努力地奔走,希望可以讓國人重視豬瘟的問題,保護台灣的產業。部分政治人物對中共抱持著不切實際的幻想,卻不能回答在攸關民生這樣重大的議題上,自稱「兩岸一家親」的中共怎麼就隱形了呢?

農委會21日公布第7例從中國入境的肉品驗出非洲豬瘟,為了捍衛新台幣1500億元以上養豬產業及日常民生的豬肉食品,全力防疫已是台灣全民的共識。然而在這樣嚴峻的情勢底下,中共依然採取粉飾太平的方式,並未認真的處理境內豬瘟蔓延的問題。其實,非洲豬瘟疫情從2018年8月就開始在中國蔓延,臺灣雖然和中國政府簽下《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卻沒有收到任何警訊,一直到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向會員國警告,臺灣才知道疫情的嚴重性。

福建24日再爆非洲豬瘟新疫情,閩北南平市一養殖場驚見53頭病豬,其中已有11頭死亡。(法新社)

兩岸合作的問題從來就不是一句空泛的統與獨,問題在於中共政府始終不願意遵從著法治,反而隱匿疫情;同時他們更不願意秉持著善意,對等交流,讓人根本難以信任中國政府。中國大陸產地的疫情沒有主動通報,豬隻屠宰前、後沒有把關,政府也沒有在管,未發病、感染後死亡豬隻可能都加工使用,變成肉類產品。

對台灣來說,驗出7例中國肉品有非洲豬溫病毒基因是非常危險的訊息。為了避免疫情波及台灣,農委會做出了以下三點呼籲: 第1點,千萬、千萬、千萬不要嘗試帶中國肉類產品回國;第2點,不要再去參觀中國大陸的畜牧場;第3點,千萬不要再網購中國豬肉產品。正如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在受訪時提到的,「如果自己國人做得到(以上3點),那我們的產業也許可以存留下來,如果大家對於這個是無感的話,那只有天佑台灣。」倘落台灣真的信了中共「兩岸一家親的蜜語甜言」,對中國輸入的貨品未嚴加防範,台灣的產業必然像中國其他省分一樣淪陷。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資料照)

中共政府與其他民主國家最大的不同,在於中共始終無視著國際上透明、開放、合作的原則,不願與其他國家對等互動。唯有透視中共政府的本質,才能在對中國談判的議題上做出清楚且維護台灣利益的判斷。

國立大學新聞系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