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韋恩的食農生活》煮熟後功效高3倍,防癌明星青花菜,現在盛產不多吃嗎?

十字花科蔬菜的共同點,都是含有一種優秀化合物稱做硫配糖體,可說是抗癌的明星。但是這個硫配糖體本身其實沒有任何功效活性的,硫配糖體必須利用蔬菜本身的酵素,經過一連串水解反應之後,才會生成一系列的產物如芥蘭素、異硫氰酸鹽、硫蘿蔔素等等功效分子,對人體才具有功用。但是,硫配糖體與酵素,平常可是互不來往。只有在經過切碎、煮熟,細胞遭到破壞之後,兩者才會相遇喔!

韋恩的食農生活

高麗菜、蘿蔔、青花菜、花椰菜、芝麻菜等等都屬於十字花科家族,十字花科蔬菜對人的健康非常好,所以國外很多人譽為超級食物,尤其是青花菜,因為含有異硫氰酸鹽類這種成分,又是家族中抗癌的佼佼者,甚至近來很多人還去研究青花菜的芽菜,發現其功效成分的濃度又是成熟蔬菜的好幾倍,更是未來更具營養潛力的明星。之前韋恩就教大家,烤肉後最好吃點青花菜來保護自己啦!

這些十字花科蔬菜共同含有一種優秀化合物,稱做硫配糖體(Glucosinolates),可說是抗癌的明星。但是這個硫配糖體本身其實沒有任何功效活性的,硫配糖體必須利用蔬菜本身的酵素,經過一連串水解反應之後,才會生成一系列的產物如芥蘭素(indole-3-carbinol,I3C)、異硫氰酸鹽(isothiocyanates)、硫蘿蔔素(Sulporaphane)等等功效分子,對人體才具有功用。但是,硫配糖體與酵素存在蔬菜的不同部位之中,平常可是互不來往、相安無事。只有在經過切碎、煮熟,細胞遭到破壞之後,兩者才會相遇,進而反應出眾多對人體有益的分子。實驗已經證明青花菜在煮熟後,抗氧化力可是生的青花菜的3倍以上,所以這樣是不是很驚人呢! 這還真是「no pain, no gain」的最佳例證啊!

目前全世界對青花菜的抗癌研究,可以發現對乳癌、攝護腺癌、大腸癌、甲狀腺癌等,都可以達到預防保護的效果。而其原因大概可以歸納出異硫氰酸鹽類具有以下功能:

提高身體對致癌物的肝臟解毒代謝能力

 抗氧化,清除自由基

√ 抑制腫瘤細胞生長,或造成它自動凋亡

√ 具植物性雌激素活性,有預防乳癌的作用

所以整體來說,青花菜具有豐富的營養如beta胡蘿蔔素、葉黃素、維生素A、維生素C,還有具防癌功效的硫配糖體,真是不可多得的超級蔬菜,在這個盛產期,能夠便宜吃到新鮮的青花菜,真是太幸福了。如果又能夠幫助到農民,那還真是利人利己,大家不多吃一點嗎?韋恩再次提醒大家要記得,要達到最佳功效,還是切一切、再快速煮熟來吃最好了。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韋恩的食農生活  煮熟後功效高3倍,防癌明星青花菜,現在盛產不多吃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