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灣憑什麼成為全球唯一禁止福島食品進口的國家?!

◎劉一德

日本福島發生核災後,該地區食品遭到全球抵制,但最後僅剩中國與台灣禁止。今年五月九日,中國總理李克強訪問日本,討論中國開放福島核災食品進口。許多人向蔡政府提出警告,中國為了扳回在朝鮮核武事件及中美貿易戰中,被東亞各國邊緣化的危機,可能拿開放福島食品向日本示好,讓台灣成為全球唯一禁止進口的國家,破壞台日關係,孤立台灣,外交部門卻毫無反應。

今年五月九日,中國總理李克強(右)訪問日本,討論中國開放福島核災食品進口。(美聯社)

十月底,日本首相安倍應李克強邀請訪問中國,拉龍日本意圖明顯。十一月二十四日,台灣通過由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領銜提出的「反日本核食」公投。三十日,安倍與習近平在G20會面後,中國立即宣布開放福島核災食品進口,台灣成為全球唯一禁止日本福島食品進口的國家。行政院發言人坦言,「公投案過關的確為台日關係帶來某種程度的緊張。」中日關係與台日關係顯然已往不同方向發展。

台灣和日本在地緣政治上,共同面臨中國的壓力,在日美安保條約架構下,日本對於台灣安全具有重要意義。日本是台灣第三大貿易夥伴及外資與技術的主要來源,臺灣則是日本第四大貿易夥伴。日本是台灣學生出國留學國家第三名;為台灣第四大境外學生國家。二O一七年,台灣赴日觀光達四百六十一萬人次,為國人觀光國家第一名;日本來台觀光一百八十九萬人次,為中國以外,最多人來台觀光的國家。以台灣當前的處境,拉攏日本都來不及。
為尊重公投結果,蔡政府確定將繼續禁日本核災食品進口。剛落幕的台日經貿會議上,日方對於公投結果雖表示理解,但仍盼台灣能依據科學結果盡快開放日本食品。但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對台灣仍全面禁止日本福島食品,表示不
排除向WTO提出訴訟。依日本對韓國提告的前例,台灣勝訴機會不大。外交這樣子搞,難怪邦交國越來越少。

台灣通過「反核食公投」後,中方於上個月30日突然將允許日本新潟稻米進口。(資料照)

事實上,前外交部長李大維,早在二O一六年底,於立法院專案報告時即證實,台灣禁止日本福島食品進口一事,影響台日雙方洽簽「台日經濟夥伴協定」(EPA),及「台日經濟夥伴委員會」(EPC)。發展到現在,台灣急欲參加,需要日本協助,由日本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一時也不會有甚麼進展了。

政黨輪替前的馬英九政府「聯中反日」,不足為奇。政黨輪替後,小英政府對於福島地區食品竟繼續維持馬英九政府的現狀,和中國綁在一起,整整兩年多,一再錯失處理良機。現在被公投結果綁死,還被中國丟包,將台日關係搞成如此不堪,最高興的要算中國與中國國民黨。但我還是要問,台灣憑什麼成為全球唯一禁止福島食品進口的國家?

(台聯黨主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