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選舉無效之訴是成是敗,丁守中須三思!

◎劉彥呈

107年的九合一大選在11月24日結束,無黨籍的柯文哲獲得580,820票,國民黨的丁守中獲得577,566票,由柯文哲勝出,雙方差距僅有3,254票,但市長選舉正進入延長賽。

因為丁守中認為此次選舉有的投票所已經在開票,但有的投票所還在投票,變成一邊投票、一邊開票的局面,有的投票權人因尚未進入投票所可以觀看開票過程而有棄保之可能,導致姚文智的票跑到柯文哲那邊,認為此次選舉有違法
之處,而提起選舉無效之訴。

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與律師團隊25日凌晨前往台北地方法院,提選舉無效訴訟。(資料照)

選舉無效之訴,依照台灣高等法院台中分院91年度選上字第1號判決意旨指出「選舉無效之訴,必須是選舉委員會辦理選舉違法,且該選舉違法足以影響選舉之結果,法院始得為選舉無效之宣告,缺一不可,故即使選舉委員會辦理選
舉有違法之處,但不足以影響選舉之結果,法院仍不得判決選舉無效。」本次爭議在於投票所變成開票所究竟應該「全體」的投票所變換或者「個別」的投票所變換,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無明文,以往又無案例可循,所以台北市
選舉委員會是否有違法即難明白認定。若採「全體」變換說者,將導致投票權人少的投票所必須等待人多的投票所,會有浪費時間以及拖延開票的結果。若採「個別」變換說者,雖然各個投票所各自處理各自的,但會有此次的爭議。

又選舉無效的要件尚有「足以影響選舉之結果」,如何證明有多少投票權人在何時、在何開票所有邊排隊投票,邊排隊看開票,以及因此而受開票影響而有棄保行為,又棄保之行為已經足以影響選舉之結果,在在有其舉證之難度。

就往例有關選舉無效之訴,結局通常都是原告之訴駁回,其理由多為「難以證明有足以影響選舉之結果」,此次訴訟要成功很有難度。就算訴訟成功重選,會不會導致丁守中輸更大,不無可能,丁守中應該三思。

(職業律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