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路向南》台灣力拼成為「雙語國家」, 何不借鏡鄰國菲律賓

菲律賓的例子,台灣當然無法全盤複製,畢竟兩國的歷史、文化及政治情勢都大相逕庭,不過,毋庸置疑的是,作為一個英菲兩語並行的國家,菲律賓人的英文能力的確增加他們在國際職場上移動的能力,也就是他們能很有彈性的在國與國間移動,因此就業上也有更多選擇,因此菲律賓還是具有參考價值。

李宗憲/駐菲律賓記者 

為了與國際接軌,政府有意規劃使台灣成為中英雙語國家,教育部規劃中小學的英語課,將以全英文授課,而且全面增加英文課的堂數,且不僅於英文課本身,還計畫擴增雙語教授地理、歷史、數學、科學等科目及開放雙語班和雙語學校。

雖有少數反對聲音,但大部分的人樂觀其成,根據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所做的調查,超過五成,共53.1%的民眾支持政府將英語列第二官方語言。這樣的結果並不意外,畢竟英語是國際主要語言,英文能力也是增加國際競爭力的重要工具。

其實台灣的鄰國菲律賓,就是個雙語國家。菲律賓兩種官方語言並行,分別是英語和菲律賓語,主要媒體像是主流報紙和部分的電視頻道(例如:ANC、CNN Philippines)都以英文為主要語言,生活更是沈浸在英文環境中,電影院播映的好萊塢英語電影,沒有菲律賓語字幕,另外像是路標、帳單、合約、菜單等都是英文標示,食衣住行都會用到英文。

菲律賓是世界第三大的英文國家,這和菲律賓的殖民背景有很大關係,1898年西班牙因為戰敗,結束在菲律賓的殖民統治,同一年,美國在菲律賓成立殖民政府,並大力推行教育政策並廣設學校,英語逐漸成為主要語言,並取代了過去只在中上層階級流傳的西班牙語,同時美國的殖民,也使得奠定了菲律賓對西方文化的認同。

如今,大部分的菲律賓人都能聽得懂英文,至少溝通上沒有障礙,教育程度良好的人更能操一口流利英文。這是因為菲律賓獨立後,仍保留了英文教育,幼稚園的英文課,幾乎是以全英文授課。小朋友在家裡也習慣閱讀英文故事書,也會看沒有字幕的美國卡通,就算不是全部聽得懂,在耳濡目染下,英文能力也會提升。有些菲律賓家長,甚至只和小孩講英文。

菲律賓獨立後,仍保留了英文教育,小朋友在家裡也習慣閱讀英文故事書,也會看沒有字幕的美國卡通。(KYODO)

菲律賓公立小學一天至少一堂英文課

菲律賓的教育制度經過幾次改革後,現行的國民義務教育K12學制,英文為必修課,小一每天有30分鐘的英文課,著重於口說。二年級開始,增加為一天50分鐘,並加入寫作與閱讀,三年級開始,數學及科學兩個科目,必須以全英文授課。另外,有門必修的「生活教育課」則規定從小六開始,改以英文授課,在此之前,這門科目都是以菲律賓語上課。

原則上,小學的英文課,已經囊括了文法和基本寫作,因此從中學開始,英文課注重文學,循序漸進,從亞非、英美到世界文學。至於其他科目,除了菲律賓語外,老師都是以全英文授課。這是因為在日常生活中,學生都是講母語,因此老師以全英文授課來訓練學生的英文能力。 至於高等教育如大學、研究所,更是以英文為授課語言,課堂作業、報告都是英文,和學校行政單位、或授課老師通信,以及學校的正式文件,儒申請選修、延畢等,都必須以英文,代表其正式,有一些私立學校,學生在校園內甚至只以英文溝通。

我有個從事紀錄片製作的菲律賓朋友Reynald Ramirez,今年27歲,他在中學時還沒有K12學制,不過學校有English Only的政策,也就是只能說英文。至於大學所唸的國立菲律賓科技大學(Polytechnic University of the Philippines)也以英文為主要教授語言,且教授會要求讀很多英文原文書。他認為,這大大提升了他們的英文讀寫能力,且英文也使他們擁有更多資源,且更容易獲取來自西方的第一手資訊。

菲律賓小學的英文課,已經囊括了文法和基本寫作,因此從中學開始,英文課注重文學,循序漸進,從亞非、英美到世界文學。至於其他科目,除了菲律賓語外,老師都是以全英文授課。(圖:網路)

英文能力精湛 增加國際競爭力

菲律賓人優秀的英文能力,也成功為自己加分,開拓許多工作機會,除了國內有許多美國企業將客服中心(call center),起薪每月約三百美元(16200披索),比起大學畢業生基本起薪約為6000到7000披索,整整多了近三倍。另外,也因為精湛的英文能力,也使得菲律賓員工在國際上佔有優勢,通曉英文的護士、醫師,成為各國爭搶的人才。

另外,菲律賓也向海外輸出許多英文老師,像是印尼、越南、泰國、柬埔寨、日韓甚至中東的國際學校,都有來自菲律賓的英文老師。2012開始,有韓國及日本人開始在當地成立語言學校,雇請菲律賓人擔任老師,這幾年,許多台灣人也對到菲律賓學英文趨之若鶩,根據全球職涯發展協會的說法,到菲律賓學英文的台灣人已經從2012年不到一百人,而就在2017年,一整年已經突破了1萬人。

菲律賓的高等教育也都是以英文教授,學費與英、美、澳等西方國家比較,相對便宜,因此菲律賓的大學也吸引了許多來自中東、南美、韓國、中國和日本的學生,到菲律賓攻讀學士或碩士。

就在今年四月,菲律賓勞工部透露,中國可能會需要會從菲律賓超聘高達10萬名的英文教師,月薪可能高達1500美元。不過這件事至今仍沒有後續,兩國磋商進度也尚未有任何消息。倒是台灣將朝向「雙語國家」邁進,政府有意鬆綁幼兒園禁教英文,並開放外籍教師,屆時師資將是一大缺口,何不開放優秀的菲律賓英文老師,來台灣教書呢?

台灣將朝向「雙語國家」邁進,政府有意鬆綁幼兒園禁教英文,並開放外籍教師,屆時師資將是一大缺口,何不開放優秀的菲律賓英文老師,來台灣教書呢?(Global Times)

成為雙語國家 對台灣的未來利大於弊

如同文章開頭所述,台灣要成為雙語國家,許多人樂觀其成,因為台灣人的英文能力的確輸給許多鄰近國家,且英文為國際語言,而學中文則是趨勢,對於中文是母語的我們,若能提升英文能力,國際競爭力一定會因此提高。

菲律賓的例子,台灣當然無法全盤複製,畢竟兩國的歷史、文化及政治情勢都大相逕庭,不過,毋庸置疑的是,做為一個英菲兩語並行的國家,菲律賓人的英文能力的確增加他們在國際職場上移動的能力,也就是他們能很有彈性的在國與國間移動,就業上也有更多選擇,因此菲律賓還是具有參考價值。

語言對一個人的專業,絕對是加乘作用,以我熟悉的新聞工作為例,若精通英文又會第二外語,在職場上絕對加分,像是出國採訪機會增加等等,在搜集資料上也能更廣泛。而對台灣而言當然利大於弊,試想,若台灣中英文並行,高教增加了像是菲律賓大學的全英文教學,來台灣攻讀學位又想學中文的國際學生可能因此增加,補足高教學生缺口。另外,年輕人若想到國際職場,足夠的英文能力加上本身專業,也更能與他國的人才競爭。我完全不認同部份學者及教育團體所擔心的中文能力會因此退步,菲律賓人的太加祿語,有因為推行英文教育而退步嗎?再說,增加英文堂數,並不代表要縮減國文課的時數,為何不能學好中文及英文呢?

當然,政府推行政策必須要有配套,而台灣若要突破現今低薪及邊緣化的困境,並跟國際接軌,當然不能光靠成為「雙語國家」而已,台灣的對於國際企業的開放程度,商務環境及人才問題,都得靠政府及各界一一解決。但無論如何,我非常支持台灣成為「雙語國家」,英文向下紮根,而正在推新南向的台灣,何不就好好借鏡菲律賓的英文教育體制,並借助優秀的菲律賓人才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