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以酩狀》Billionaire:《億萬男孩俱樂部》無止盡的物質欲望

《億萬男孩俱樂部》與其說是勸世,倒不如是要人們看透那些難以撼動的事實;除了腳踏實地去慢慢改變劣勢,歹念只會反噬己身。做不成BBC(Billionaire Boys Club)成員,至少能來一杯「億萬富翁」醉後催眠自己享受半刻酩酊。

縮梭

改編自1983年一場空殼公司挖東補西的真實詐騙事件,電影《億萬男孩俱樂部(Billionaire Boys Club)》描述兩個出身中產階級家庭的迪恩與喬杭特,透過富二代貴族高中同學們想從父母優沃羽翼下闖盪出自己事業的企圖心,重覆以類似手段取得大量資金虛構出高獲利假象。

《億萬男孩俱樂部》改編自真實美國金融犯罪事件。(圖:Armory Films)

富二代生日派對上出現麥卡倫12年(Macallan 12yo)、格蘭利威(Glenlivet)、美格波本威士忌(Makers Mark),分別來自三個酒業集團,像是電影裡三位主要的富二代主角。這三位主角在公司倒閉後,人生並沒有跟著垮掉;真正換來破碎未來的是那些想要一夜致富的中產投資人,驅使他們失去理智的則是無止盡的物質欲望。

不合邏輯的高獲利投資向來都不會是平民百姓妄想能參與的金錢遊戲。《億萬男孩俱樂部》有點像是年輕高富帥版本的《華爾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 Street)》,看著那些擁有令人稱羨出身的億萬富少,隨便在家聚會聊天,喝著海尼根啤酒配披薩,桌上便擺著皮耶爵花漾年華香檳(Perrier-Jouet Belle Epoque - Fleur de Champagne,市價約5千台幣),就算失敗終究還是能含回他們的金湯匙;而不擇手段想與之齊頭的少年卻下場淒慘(當然心腸夠壞的人得以置身事外)。

雖然到國際金融中樞-華爾街有些許距離,一樣位於紐約的「Employee Only」酒吧,自2004年開業至今,不僅榮獲國內外多項獎項肯定,還遠至到新加坡及香港擴展版圖開設分店。創辦人之一的杜尚.札里克(Dushan Zaric)提攜後進,並且出版《Speakeasy》調酒專書,在近代精緻調酒貢獻良多。

Employee Only的創辦人之一:Dushan Zaric。(圖:Le JIT Productions)

「Employee Only」店內有款杜尚創作的當代經典調酒「億萬富翁(Billionaire)」,其原型為昔日禁酒令時期(Prohibition,1920﹣1933 年)經典「百萬富翁(Millionaire)」;過去的「百萬富翁」酒譜版本殊異,基酒選擇從威士忌、琴酒到蘭姆酒,呈現風咮更是大相逕庭。杜尚認為時至今日,過去1920年代的百萬富翁現在因為通貨膨脹率應該要用億萬富翁比擬;結合歷史上不同酒譜「百萬富翁」- 1914年芝加哥黑石酒店版本:使用裸麥威士忌(Rye Whiskey)與少量柑橘苦精(Orange Bitter)、庫拉索柑橘酒(Curaçao)、紅石榴糖漿(Grenadine)以及蛋白。 1917年調酒師雨果.安司林(Hugo Ensslin) 「百萬富翁一號( Millionaire #1)」:牙買加 蘭姆酒(Jamaican Rum)、杏桃白蘭地(Apricot Brandy)、黑刺李琴酒(Sloe Gin),檸檬 汁與少量紅石榴糖漿。雨果.安司林 「百萬富翁二號( Millionaire #2)」:琴酒、艾碧斯酒(Absinthe)、少量茴香酒(Anisette)以及蛋白。

杜尚一開始的「億萬富翁」酒譜以2盎司53.5﹪ABV高酒精濃度的「貝克7年波本威士忌( Baker's Bourbon Whiskey)」為基底,加入1盎司檸檬汁、各0.5盎司的Employee Only自製紅石榴糖漿與一般糖漿、0.25盎司艾碧斯酒,冰鎮搖製。Employee Only自製紅石榴糖漿則是杜尚與夥伴傑森.寇斯瑪司(Jason Kosmas)共同研製,使用2.5份的紅石榴汁與1份糖漿 (等重比例砂糖與水熬煮)、0.5份白蘭地混合,再加入少量肉桂、荳蔻與橙花水調味。

正在調製Billionaire的Dushan Zaric。(圖:WTOP.com)

目前Employee Only店內酒單則改用混合6年、8年和12年波本原酒的56.4﹪ABV「野火雞尊釀 波本威士忌(Wild Turkey Rare Breed Bourbon)」調製這款「億萬富翁」。

Employee Only店裡的Billionaire。(圖:Serious Eats: Drinks)

因為選用高酒精濃度的波本威士忌,讓整款調酒口感紮實,卻又因為酸甜比例較高而易飲;其中香料與果香在艾碧斯酒帶來的甘草茴香使得餘韻變得豐富有趣。跟劇中主角迪恩一樣也當過汽車業務的杜尚並沒有成為億萬富翁,也不曾想過;他只是一步步腳踏實地去完成理想-開一間性感、專業的酒吧。

《億萬男孩俱樂部》與其說是勸世,倒不如是要人們看透那些難以撼動的事實;除了腳踏實地去慢慢改變劣勢,歹念只會反噬己身。做不成BBC(Billionaire Boys Club)成員,至少能來一杯「億萬富翁」醉後催眠自己享受半刻酩酊。

(自由評論網提醒您,未成年請勿飲酒,酒後請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