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以酩狀》Gin Neat:《一個巨星的誕生》妳在現實中快樂嗎?

短短一個世紀就被四度拍成電影,《一個巨星的誕生》在相似的故事架構下經由不同人編導演繹,帶來各自不同的感受。琴酒也是在近廿年內,於傳統蒸餾方法與素材框架下,採用新的思維與材料,讓過去被視為老派過時的酒款,重新在烈酒界再刮起一陣陣旋風。

縮梭

由布萊德利庫柏自導自演,重新改編1937年經典音樂電影《一個巨星的誕生(A Star Is Born)》,題材雖然雷同,透過不同詮釋與敍事方法以及量身編寫的歌曲,都讓這部舊片新拍更加動人心弦。

《一個巨星的誕生》由布萊德利庫柏自導自演。(圖:Warner Bros. Pictures)

電影描述傑克森緬因這名酒精與用藥成癮的創作著名歌手,發掘懷有天份與美妙音嗓的餐廳服務生艾莉出道;兩人熱戀結為連理後,隨著艾莉歌唱事業逐漸攀昇,傑克森看似吃味又像想守護當初相識的她,衝突日起下讓關係改變。彼此相愛相惜的初衷始終不變,卻又用各自不同的方式傷害對方。

一開始的傑克森在演唱會後,照常抓起琴酒飲盡;找不到酒喝的他請司機停在鄰近一間變裝音樂酒吧,向酒保點了一杯琴酒加上冰塊與檸檬。在這裡,他遇見正在唱著《玫瑰人生(La Vie En Rose)》的艾莉,用法式情調撥撩全場聽眾,包括意外踏進光顧的傑克森。

通常純飲的烈酒選擇會是威士忌或蘭姆酒、甚至是龍舌蘭酒,像這樣加冰塊純飲琴酒(Gin Neat)的方式在過去並不常見;有的被視為僅是為了方便攝取酒精。英國著名琴酒網站Gin Foundry創辦人之一的奧利佛.沃德(Olivier Ward)純飲琴酒多年,在酒吧這樣點酒還是會讓調酒師覺得驚訝。

Gin Foundry創辦人之一Olivier Ward(左)。(圖:Tales of the Cocktail)

隨著新式現代琴酒(Contemporary Gin)在2000年嶄露頭角,各家大小酒廠不管是在新素材的選擇或是過去歷史的追溯都在嘗試賦予琴酒風味無限張力。

另一名撰寫過四百餘款琴酒評論,出版過琴酒專書《How to Make Gin》、《The Gin Dictionary》的英國知名琴酒專家大衛.史密斯(David Smith)亦鼓勵人們試著品嚐琴酒純飲帶來的樂趣;除了桶陳琴酒能夠感受各類木桶在光陰輪轉間促成與琴酒的交互作用,還有許多新式現代琴酒的變化多端。

英國知名琴酒專家David Smith(左)。(圖:The Spirits Business)

過去琴酒運送販售皆陳放於木桶中,使得部份琴酒帶有淡淡桶陳風味。表現琴酒可能性與威士忌潮流下,琴酒的桶內熟成便是酒廠另一種琴酒產品製作方式;而各式不同的木桶選用也是琴酒趣味度的展現。諸如葡萄酒桶果香、美國橡木桶的奶油與香草、泥煤威士忌桶的重口味等等。

桶陳琴酒(Barreled Gin)又再區分「黄色琴酒(Yellow Gin)」與「啜飲琴酒(Sip Gin)」。黄色琴酒指的是透過木桶微加染色,桶味適度不會過於明顯張揚的琴酒,代表品項有:「海曼傳家琴酒(Hayman's Family Reserve Gin)」、「絲塔朵桶陳琴酒(Citadelle Reserve Gin)」; 啜飲琴酒則是桶陳時間較長,風味甚至像威士忌般醇厚的琴酒,這類琴酒通常被建議像是威士忌適合純飲或加冰塊飲用,代表品項有:熟成於自家裸麥威士忌桶六個月的芝加哥「科沃桶陳琴酒(Koval Barreled Gin)」、陳放於美國白橡木桶三個月的芬蘭「柯斯奎桶陳琴酒(Koskue Gin)」。

各種桶陳琴酒。(圖:作者整理)

另外包括琴酒與葡萄酒的發想組合,除了像是法國「紀凡琴酒(G’Vine Gin)」本身選用葡萄做為琴酒基底烈酒,還有蒸餾過後再浸泡雅拉河谷希哈葡萄於自家珍稀琴酒八週的澳洲「四柱血腥希哈琴酒(Four Pillars Bloody Shiraz Gin)」,直接添加薩爾地區麗絲玲葡萄酒(Riesling)調和再裝瓶的德國「斐迪南琴酒(Ferdinand's Gin)」;這些琴酒都相當適宜加冰塊純飲,慢慢感受琴酒風味層次變化。

琴酒與葡萄酒的發想組合。(圖:作者整理)

此外,純飲琴酒也是提供注重卡路里的飲用者另一項選擇;即使琴酒容易用於調酒發揮,但是額外添加的利口酒、糖漿、甚至通寧水,都有其必定內含甜度,讓人攝取更多的卡路里。

充滿花果香氣的琴酒被推薦做為純飲琴酒入門,或是原本就有飲用威士忌習慣的人也可以從桶陳琴酒開始;之後再慢慢試著純飲杜松子風味較強勁的琴酒。不管如何,像電影裡傑克森那樣把加冰塊純飲的琴酒一口兩口就吞入喉喝法,除了用那股快意麻痺痛楚或在酩酊中求得平靜,倘若要說真的好好品味琴酒,那倒是不太可取(但是可以理解)。

傑克森與他在變裝音樂酒吧點的純飲琴酒。(圖:Warner Bros. Pictures)

短短一個世紀就被四度拍成電影,《一個巨星的誕生》在相似的故事架構下經由不同人編導演繹,帶來各自不同的感受。琴酒也是在近廿年內,於傳統蒸餾方法與素材框架下,採用新的思維與材料,讓過去被視為老派過時的酒款,重新在烈酒界再刮起一陣陣旋風。

曾經何時,旁人對於許多事物不再去探究本質如何,反倒注重矯飾過頭的行銷觀感,期待用初心去追尋夢想的妳(你),在這樣的現實生活中快樂嗎?

(自由評論網提醒您,未成年請勿飲酒,酒後請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