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魔幻拉美》紅魔鬼:聲光交錯的庶民公車

1970年代,巴拿馬從美國進口二手黃色校車,經過技工的巧手,改裝成色彩繽紛的大眾運輸工具,並取名為「紅魔鬼」,在巴拿馬市的街頭奔馳近半世紀之久,蔚為當地典型的公車文化,成為庶民的共同記憶。

陳小雀

百分之九十的拉美人篤信天主教,卻對象徵邪惡的「魔鬼」有另類看法,並發展出各種與「魔鬼」有關的民俗文化,例如,之前我們所談到的「大叔」信仰。為了宣揚天主教,並凸顯邪不勝正的真理,「群魔之舞」自殖民時期展演至今,是許多宗教節慶的重要民俗表演,也是各地嘉年華會中不可或缺的舞碼,蘊含教化意味。然而,為了因應表演之需,「魔鬼」形象逐漸被藝術化,令那邪惡外表增添興味!

在巴拿馬,「群魔之舞」起初在教堂裡表演,爾後改在各地的市政廳前舉行,表演團體並在鼓、手風琴等樂器的伴奏下,浩浩蕩蕩從市政廳出發,穿梭大街小巷,熱鬧非凡,吸引了觀光客的目光。不過,最令觀光客目不暇給的是一輛輛名為「紅魔鬼」(diablo rojo)的公車,無不想學當地人攔車搭乘。雖被稱為「紅魔鬼」,但這類公車散發出歡愉氛圍,絲毫沒有恐怖的感覺,乍看之下,頗似嘉年華會的花車,上演快節奏的「群魔之舞」。

在巴拿馬街頭最令觀光客目不暇給的是一輛輛名為「紅魔鬼」的公車,雖被稱為「紅魔鬼」,但這類公車散發出歡愉氛圍,絲毫沒有恐怖的感覺。(維基共享)

那麼,我們就來談談巴拿馬市的庶民公車文化與「紅魔鬼」。

時光回溯至1950年代,彼時流行一種被名為「母羊」(chiva)的小型公車,車內設有兩排面對面的長木椅,由於車身低,乘客上車後無法站直,僅能低頭彎腰趕緊找位置坐下,以免車子顛簸行進中撞到頭;尤其,常有乘客急著下車而不慎撞到頭。

據信,彼時有不少來自印度的移民投入公車營運行列,他們習慣在駕駛座前方放置一尊濕婆神,以保佑行車平安,好奇的巴拿馬人問司機那是什麼神,印度裔司機答說「Shiva」,巴拿馬人誤聽成「chiva」,而將公車名為「母羊」。不過,一些學者認為「chiva」的來源有數個可能性。普遍認為,一輛輛公車在街上穿梭彷彿羊群一般,因而得名;另外,1950年代巴拿馬的公車係美國雪佛蘭汽車公司(Chevrolet)出產,民眾於是簡稱為「chiva」;還有一說,公車的喇叭聲宛如羊隻的咩咩叫聲。

名為「母羊」的小型公車,車內設有兩排面對面的長木椅,由於車身低,乘客上車後無法站直,僅能低頭彎腰趕緊找位置坐下,以免車子顛簸行進中撞到頭。(維基共享)

1950年代巴拿馬的公車係美國雪佛蘭汽車公司(Chevrolet)出產,民眾於是簡稱為「chiva」。(Panamá Vieja Escuela)

「母羊」公車內貼滿廣告與圖畫,司機座位四邊則隨著司機的個人信仰而擺設各類聖像、聖物,五光十色,儼然祭壇一般。此外,為了吸引更多的乘客,司機總是打開收音機,播放曼波(manbo)、波麗露(bolero)之類的曲種,或是廣播劇、棒球賽、拳擊賽等。

在司機的精心布置下,每一部「母羊」公車各有其特色,因此各自擁有許多客戶群,其中,學生堪稱是「母羊」公車忠實擁護者,他們耐心等候他們所喜歡的「母羊」公車。

1970年代,巴拿馬從美國進口二手黃色校車,經過技工的巧手,改裝成色彩繽紛的大眾運輸工具,並取名為「紅魔鬼」。同樣,每一部「紅魔鬼」在車主的細心裝飾下,也各有其特色。漸漸地,「紅魔鬼」取代了「母羊」,在巴拿馬的街頭奔馳近半世紀之久,蔚為當地典型的公車文化,成為庶民的共同記憶。

每一部「紅魔鬼」在車主的細心裝飾下,也各有其特色。漸漸地,「紅魔鬼」取代了「母羊」,在巴拿馬的街頭奔馳近半世紀之久,蔚為當地典型的公車文化。(Indie Travel Podcast)

「紅魔鬼」的車身可當成政治宣傳工具、或傳遞訊息的活動看板,車內隨著司機的喜好播放各式音樂。有的「紅魔鬼」更安裝霓虹燈,在暗夜裡閃閃發光,儼然行動夜店。車箱上的每一個名字、每一個圖案、每一張肖像、每一句俚語,皆流露出巴拿馬人的幽默與達觀。尤其,瞥見「紅魔鬼」車尾保險桿上的俚語,不覺令人莞爾,例如:「知足常樂」、「舌頭沒有骨頭」、「幸福的亞當沒有丈母娘」、「持續往前是成功的關鍵」、「跌倒後站起來的人,比從未跌倒的人還要偉大。」

「紅魔鬼」這個名稱係取自「群魔之舞」,扮演「魔鬼」的舞者穿上紅衣,張牙舞爪的模樣,正好呼應這款公車稱霸街上的情景:排汽管冒出濃濃黑煙,把環境弄得烏煙瘴氣;突如其來的刺耳喇叭聲,惹來居民的抱怨;司機為了搶乘客而在街上飆車,造成險象環生;或者,呼嘯而過,完全不理會等候許久的乘客。即便「紅魔鬼」有諸多缺點,卻以聲光滿足了乘客。

2010年十二月二十八日,新型的市公車系統正式營運,「紅魔鬼」於是悄悄走入歷史;然而,少了那些代表庶民文化的「紅魔鬼」,對許多巴拿馬人而言,彷彿生活少了些許樂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