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ygopen》【假影片】鐵觀音茶水和開水的試紙實驗?誇大除有害物質

藉由這個實驗說喝茶的好處真的有點誇大,儘管不從人體機制或醫學的角度來看,從開水和茶水的實驗上就有問題。

Mygopen

最近 LINE 流傳這個實驗影片,拿剛沖好的鐵觀音茶水、開水、污染物質和試紙來測試,說就像人的身體只要有泡到茶水的部分,都能藉由茶多酚、茶單寧來除去有害物質,但真的是這樣的嗎?事實上根據理化老師的解釋,判斷很可能是在污染物動了手腳,產生了化學的氧化還原反應,一般來說茶和開水這樣實驗,是不會有這樣的現象。

如果不是含碘的成分,其實「真正的污染物」光靠茶是沒辦法做到這樣的效果的!

鐵觀音茶水和開水試紙實驗影片

近期在LINE流傳的影片:

影片破解說明:

藉由這個實驗說喝茶的好處真的有點誇大,儘管不從人體機制或醫學的角度來看,從開水和茶水的實驗上就有問題,經過理化老師提供給 MyGoPen 的解釋,其實我們在家也做得出這樣的化學實驗,判斷這個很有可能是碘的氧化還原反應,一般茶、開水和「真正的污染物」是做不出這樣的效果的,這個污染物很有可能就是有碘的成分。

專家解釋說明:

這是一個簡單的化學實驗,在國中的理化課程中「讓產生藍紫色的碘澱粉溶液褪色」或「讓棕色的碘分子變成無色的碘離子」的作法,茶多酚具有抗氧化性(還原性)而碘有氧化性,兩者會產生氧化還原反應,碘分子就會因此還原為碘離子,像是國中實驗的維生素C和碘分子的實驗就是這樣。

根據跟著鄭大師玩科學的描述,維生素C + 碘分子 →去氫維他命C + 碘離子 + 氫離子,此反應就是檢測食物中維生素C含量時,常採用的滴定法之原理
C6H8O6 + I2→ C6H6O6 + 2 I– + 2H+

影片所謂的深咖啡色溶液污染物,很可能就是有碘的成份在裡面,因此這個將茶水、開水以及透過試紙的實驗是曲解「除去有害物質」的誇大做法,真的純屬誇大的廣告,鐵觀音茶遇到真正的污染物根本不會有這樣的效果。這也常應用在一些化妝品廣告或賣場清潔劑上,使用碘酒來進行產品抗氧化或者美白效用的實驗,在碘酒溶液中滴入一些這樣的成分後攪拌,深咖啡色溶液立刻變成透明無色的溶液,產生看似神奇的效果。

依照科學X博士簡單的實驗結果,其中水溫、茶的濃度都會影響這樣的還原反應,溫度越高,抗氧化力就越強。

茶的濃度越濃抗氧化力越強。

實際詢問理化老師,表示影片中有很多疑點,茶很有可能是氧化還原反應,如果污染物是碘液,遇到維生素C會還原,我們自己在家就能測試看看,由於不確定汙染物是什麼,所以酸鹼平衡也有可能。依照常理判斷,正常的污染物情況下,茶和開水其實出現的狀況應該要一樣的囉!

這裡可以看一下這段實驗影片:

未經查證就散布謠言,最高可以開罰 3 萬元。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Mygopen【假影片】鐵觀音茶水和開水的試紙實驗?誇大除有害物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