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瞭望之窗》川普真的和金正恩談戀愛了嗎?

深究川普對金正恩與習近平的關係描述,背後暗藏著縝密的思考和算計。川普要向國內傳達的訊息再簡單不過:一是他創下前任未能做到的紀錄,與北朝鮮領導人見面,而且獲得金正恩「去核化」的承諾,這是最大的外交成就。二是他接連出招,對習近平大打貿易戰,同樣做了前任做不到的事,幫美國出了一口氣。拋開選舉語言,川普用如此「奇摩子」的形容詞,向金、習兩人傳達的訊息是什麼,才是關鍵所在。

托克維爾

向來語不驚人死不休的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在一場期中選舉助選的造勢場合上說,「他和北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戀愛了!」對照不久之前他也說「他跟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可能不再是朋友」,如此嚴肅的國際政治被川普用看似戲謔的口吻來詮釋,真的讓國際觀察家看得眼花撩亂。

但仔細深究川普對這兩位死對頭的關係描述,背後暗藏著縝密的思考和算計。因為川普說這些話的場合都是針對支持他的美國民眾,而多數民眾哪裡清楚美、朝與美、中關係的複雜多變與暗潮洶湧?川普要向國內傳達的訊息再簡單不過:一是他創下前任未能做到的紀錄,與北朝鮮領導人見面,而且獲得金正恩「去核化」的承諾,這是最大的外交成就。二是他接連出招,對習近平大打貿易戰,同樣做了前任做不到的事,幫美國出了一口氣。

拋開選舉語言,川普用如此「奇摩子」的形容詞,向金、習兩人傳達的訊息是什麼,才是關鍵所在。這篇先談川普和金正恩的角力。

自從6月在新加坡的「初相遇」後,川、金兩人的情感出現長達3個月的冷卻期。兩人只帶傳譯人員先闢室密談,然後才演出一連串安排好的公開橋段。會後共同聲明提及金正恩承諾「去核化」,但沒有具體時程與計劃。川普在記者會透露將暫停美韓聯合軍演,韓國也被蒙在鼓裡。川普自豪地宣稱,「北朝鮮已經不再是核武威脅了!」

很顯然後來3個月的「冷卻期」讓世人了解到,真的要平壤「去核化」是件多麼不容易的事,金正恩雖然年紀輕輕 卻非簡單人物,更不能相信川普那套一廂情願的說法。

川普要向美國國內傳達的訊息是,他創下前任未能做到的紀錄,與北朝鮮領導人見面,而且獲得金正恩「去核化」的承諾,這是最大的外交成就。(AP)

在這過程中,最心急的莫過於韓國大統領文在寅。眼見美韓關係停滯不前,而且川普臨時取消8月美國國務卿龐培歐訪問平壤之行,文在寅趕緊在9月初親訪平壤,與金正恩進行第三度會面。接著帶著金正恩的私人訊息前往紐約「面報」川普。金大胖這兩封信又讓川普龍心大悅,說出「川金戀」的肉麻話語,連帶還消遣了習大大。

本週末,龐培歐正式銜命訪問平壤,在與金正恩會面之前,他將先與日本首相安倍以及文在寅會面。最後一站則是停留北京。

根據部份透露的訊息,6月「川金會」後,華府的確希望打鐵趁熱,用終止韓戰的宣布來換取平壤承諾公布更詳細核武設施,或至少關閉提供核武主要原料鈽的寧邊核武基地,但此一構想遭到金正恩拒絕。正式終止韓戰固然是金正恩想要從川普獲得的首要讓步之一,但交換條件絕不可能是提供美方想要的核武設施。偏偏川普最想要的就是具體的「去核化」內容、行動和時程,而且必須有國際檢驗。這是6月「川金會」後雙方關係陷入僵局的主要原因。

如今雙方關係出現解凍跡象,主要是文在寅建議華府不要操之過急,要求平壤提供所有核武設施資料,而是先要求金正恩接受可以驗證的方式來關閉寧邊核武基地。如此一來,華府則以宣布終止韓戰作為交換代價。

白宮內部鷹派對此一倡議持反對意見。以國家安全顧問波頓為首的強硬派認為,只要求平壤關閉寧邊核武設施不夠,而且若是用宣布終止韓戰作為條件,更將給予北朝鮮和中國正當性理由,要求美國撤出在韓國的2萬8千5百名軍隊。因為1953年由北朝鮮、中國、美國共同簽署是停戰協議,也是美軍駐守韓國的重要基礎。尤有甚者,此派人士基於過去北朝鮮領導人多次「跳票」的紀錄,也擔心平壤關閉寧邊核武設施只是象徵性的讓步。

龐培歐正式銜命訪問平壤,在與金正恩會面之前,他將先與日本首相安倍以及文在寅會面。最後一站則是停留北京。(REUTERS)

只不過川普為了確保與北朝鮮的「去核化」談判不要破局,以利2020年總統連任選舉,似乎較傾向對平壤讓步。而且他很明顯只授權他較信任的龐培歐進行談判,較不採納國安會和國防部意見。這也符合川普在競選期間所說,美軍駐守韓國花費過多,韓國應該負擔開銷的邏輯。因此白宮內部鷹派也建議,果真川普有意讓步,至少要確保幾件事:一是如果要正式宣布終止韓戰,簽署新的和平協議,北朝鮮必須做到銷毀其所有核武設施與製造元素,而且此一過程去須能夠被驗證、也不可逆轉。更重要的是,如此的交易不能影響到美韓共同防禦條約與安全同盟,以免坐實平壤與北京的企圖。

由此觀之,龐培歐此次再訪平壤,即使再次表達希望北朝鮮公布更多核武設施的立場,並且接受驗證程序,金正恩仍然會打太極拳。金正恩要的是「二次川金會」,而且會藉此引誘川普上鉤。尤其如共和黨在11月的國會期中選舉大敗,輸掉眾議員多數席次,或者川普國內民調直直落,年底或明年舉行的「二次川金會」正好可以讓川普轉移國內焦點。

川普真的和金正恩談戀愛了嗎?可能比較是各懷鬼胎的同床異夢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