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紐約地途》秋天逛農夫市場正是時候

紐約的秋天很美,美在城市裡的楓紅,也美在色彩繽紛的農夫市場。逛農夫市場,現在正是時候。

NYDECO

每次回台灣探親,逛傳統市場是一定要安排的行程。市場的人聲鼎沸,攤商熱情親切的招呼,當然還有台灣最讓人思念的新鮮蔬果魚肉像水彩畫一般讓人變成小朋友逛糖果店一樣,這個想翻碰一下,那個想摸摸看。相反的,許多人來美國都會想逛這裡的超級市場(非好市多那種大賣場),尤其是那些在市郊的大型超市。即使沒有要買太多東西,推著推車,隨心所欲慢慢的把十幾條走道二、三十排的貨品逛完,非常愜意。

在紐約,雖然有許多Whole Foods和Trader Joe’s這種全美大型連鎖超市,畢竟在都會裡空間受限,賣場裡面的動線不是設計得彎彎曲曲就是人潮太多,讓人逛得心浮氣躁。其他超市空間更小,感覺像是在逛比較大的雜貨店,進來後不超過五分鐘,把該買的東西拿一拿,到櫃檯結帳走人。不過,紐約這裡有媲美台灣傳統市場的週末農夫市場,讓紐約客們可以買到大紐約地區當地小規模農場新鮮的蔬果以及工匠製作食品。而且這強調健康,協助發展地區農業和「從農場到你家廚房」概念的農夫市場的風氣越來越盛。

美國知名連鎖超市Whole Foods Market在紐約相當受歡迎,不過不像其他州的分店那樣寬廣舒適。(圖:作者提供)

目前紐約市五個行政區共有51個大大小小的農夫市場,即使紐約冬天嚴寒,還是有24個農夫市場是全年營運。這些農夫市場是由來自紐約州,紐澤西州,賓州,康乃狄克州等不同地方共224個農場與食品公司參與。所有的農夫市場都是由紐約市長辦公室底下私人資金支持的非營利機構「紐約市環境委員會(The Council on The Environment of New York City, CENYC)」其中的GrowNYC所負責管理營運。但是別把GrowNYC與台灣的農會當成是一樣功能的組織,他們並不直接涉及農產品的產銷,而是把重點放在希望紐約市市民有更健康的飲食消費選擇,並確保生產這些作物的農場農民可以長久經營,進而能夠保留農地而不被地產開發商拿走做商業用途。同時也會與社區居民溝通,尋找新農夫市場可能的地點。

紐約市裡所有農夫市場都是由GrowNYC組織負責經營管理,海報顯示紐約市裡的農夫市場的位置和地區合作農場的類別與分佈。(圖:作者提供)

說到紐約的農夫市場,不能不提到的就是歷史最久的聯合廣場公園(Union Square Park)的農夫市場了。這個1976年就成立的農夫市集從最初只在每星期六營運,因為非常受到紐約客與觀光客的喜愛,現在一個禮拜中星期一、三、五、六,四天運作,而且是全年都有。一年當中隨著不同季節來這裡設攤的農場或小食品公司也會略有不同。聯合廣場公園西邊和北邊L型的空間最多有容納超過100個蔬果,乳製品,葡萄酒,工匠麵包和魚舖肉販等攤商。也有花卉,養蜂業者,可以同時讓五六萬人在這裡購買消費。

聯合公園廣場的農夫市場是紐約規模最大,歷史最久的農夫市場,深受紐約客喜愛。(圖:作者提供)

雖然聯合廣場的農夫市場整年都有,但無疑的秋天是逛這市集最有感覺的季節。這個時候蘋果收成,果農除了販賣不同品種的蘋果外也會賣溫熱的蘋果西打(apple cider),微涼的早晨邊逛市場,邊喝一杯加了肉桂粉的蘋果西打,可以讓身體暖很久。這個季節也是農夫市場顏色最繽紛的時候,各種顏色應景萬聖節的南瓜和玉米,四季都生產鮮紅翠綠的辣椒與番茄。即使還是在這鋼筋水泥叢林中,逛這樣的市集是非常療癒的活動。除了聯合廣場這個受歡迎的農夫市場外,在布魯克林展望公園北端的農夫市場近年規模也越來越大,讓布魯克林居民有更多購買蔬果的選擇。

秋天聯合廣場的農夫市場色彩繽紛,和季節相呼應。(圖:作者提供)

在逛市區裡農夫市場還沒有太盛行時,不少紐約客是把到城市北邊哈德遜河谷(Hudson Valley)許多小鎮逛由真正當地小農組成的農夫市場當作一趟週末一日遊的休閒活動。就在離紐約市搭通勤火車約40 分鐘的Hastings-on-Hudson就是每年六月到十一月的每個星期六早上可以去悠閒逛逛的好去處。因為這裡地勢較高,農夫市場可以居高臨下地看見哈德遜河景。市場旁的小鎮圖書館也會在同時間推出許多狀況良好又非常便宜的二手書攤,喜歡閱讀者,還可以帶本好書回家。雖然農夫市場約一點左右就結束,這時候剛好可以到市區看看這已經有三百多年的歷史小鎮,找家溫馨的餐廳用餐。

位於紐約北邊哈德遜河谷小鎮Hastings-on-Hudson的農夫市場還有美景可看,是紐約客週末出城短遊的熱門景點。(圖:作者提供)

如果沿哈德遜河再往北邊一點,美國西點軍校對岸的冷泉鎮(Cold Spring)也是一個很不錯的一日遊地方。這個小鎮緊鄰哈德遜河畔,除了農夫市場和鎮上的懷舊小店,市區周圍也有幾個難度算中等的健行步道,秋高氣爽的季節是不少紐約客喜歡暫時遠離都市塵囂的熱門景點。

同樣在哈德遜河谷的冷泉鎮(Cold Spring)的農夫市場是當地居民購買新鮮葉菜蔬果主要來源。(圖:作者提供)

因為這些小鎮要到最近的大型超市有些距離,當地居民通常是每一兩個星期到超市大採買可以存放較久的食物,週末的農夫市場則是他們購買新鮮葉菜蔬果的主要來源。也因此攤商和顧客都已經像朋友般的熟識。讓人驚訝的是,回到紐約的聯合廣場農夫市場,也可以發現在這麼大規模的市集裡,許多攤商也與顧客們建立起良好的關係,常常可以看到店家與熟客話家常的親切畫面。

紐約的秋天很美,美在城市裡的楓紅,也美在色彩繽紛的農夫市場。逛農夫市場,現在正是時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