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減少健保浪費,持續邁向「消滅國病」的最後一哩路

陳明華

台灣B、C型肝炎帶原者超過三百萬人,意指每七個台灣人中就有一位是肝炎帶原者,病毒性肝炎造成的疾病除了生命的消逝帶給諸多家庭的痛苦,還有醫療資源上的耗費,也因此肝疾在台灣被稱做為「國病」。

過去幾十年來,政府運用政策力量提供肝炎患者各種預防及治療上的資源協助,也讓台灣從過去B型肝炎帶原比例最高的國家,降至近年在國內年輕人口上幾近絕跡,使得台灣成為國際公衛界學習的範例。不過,國際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在今年一月份的內容中揭露台灣肝癌5年存活率僅27.9%,對比之下,台灣在防治B、C肝炎政策上的成功,映照出台灣肝癌患者未來是否受到重視的問題。

在台灣的肝癌病例中, B、C型肝炎是導致肝癌的主要原因,由於肝癌早期症狀不明顯,多數患者就醫時已是中、晚期,難以以手術治療,這也使得肝癌成為國內死亡率第二高的癌症。近十年來肝癌也少有新藥,目前僅有標靶藥物可以選擇,但反應率卻不到一成。根據健保署8月份公布的癌症藥費統計,對比大眾關注的肺癌,肝癌患者使用的藥費僅為其二分之一,這顯示出目前政府對肝癌患者的照顧仍顯不足。

台灣的肝癌病例中, B、C型肝炎是導致肝癌的主要原因,由於肝癌早期症狀不明顯,多數患者就醫時已是中、晚期,難以以手術治療,這也使得肝癌成為國內死亡率第二高的癌症。(資料照,記者黃淑莉攝)

《刺胳針》期刊同時也發表最新免疫治療用於肝癌的二期臨床試驗數據,晚期肝癌患者對新型免疫治療藥物的藥物反應率高達近2成,且患者中位存活期可長達近16個月,大幅延長患者存活期及改善患者的生活品質,這也燃起肝癌患者新的治療希望。然而,九月初健保專家的會議中,肝癌並未排入給付的建議順序中,卻也讓患者的等待遙遙無期。

新藥物的引進應考量目前給付內的藥物選擇及有效性,俾使新藥的投用效益最大化,當然,現實的問題是,在政府預算有限的情況下,必須要斤斤計較,設法將資源放在需要的病人身上,這也是醫界與主管機關必須共同面對的難題。

過去政府在B、C肝的防治及治療上著力甚深,成效也有目共睹,但肝癌患者目前仍面臨困境,這群肝癌患者也是過去肝炎政策中未能被照顧到的一群,若能有接受治療的機會,在台灣的肝病防治史上,也可謂完成台灣「消滅國病」的最後一哩路。

(作者為醫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