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回憶探險團》1981.9.26 新聞局因陳文成事件吊銷《美聯社》記者周清月之採訪證

陳文成的死亡,也是我的死亡。他生命的結束,扼殺了我在臺灣的記者生涯。陳文成不用再夢想人生可能的奇遇,我卻再也無法拾起當年的新聞美夢。

台灣回憶探險團

還記得八月時,那位全聯廣告不能提的陳文成教授嗎?

1981年,時任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統計系助理教授的陳文成,返台探親。由於其支持臺灣為主體的立場、贊助黨外雜誌,而被中華民國政權警備總部盯上,於7月2日遭到約談。7月3日清晨,陳文成被人發現陳屍於臺大圖書館旁,美好的前途與家庭均破碎。據來臺調查之美國法醫魏契(Cyril Harrison Wecht)看法,陳文成遭謀殺,死因為生前高樓墜落,但中華民國官方則宣稱陳是「畏罪自殺」。

事件發生後,《美聯社》的駐臺記者周清月女士曾訪問陳文成的父親陳庭茂,並在報導中提到來臺調查陳文成命案的兩位美國刑事鑑驗專家,對陳文成的屍身「解剖驗屍」(原文為autopsy),時任新聞局長宋楚瑜認為該篇報導不實,堅持兩位教授是前來「審視」(view)陳文成的屍體而非「驗屍」,並約談周清月女士,要求她重寫一篇報導,或是在美聯社的國際電傳網發表道歉。

然而,周女士拒絕了新聞局的要求;另一方面,美聯社提出納入宋楚瑜或驗屍官意見的寫法,也遭宋拒絕。1981年9月26日,宋楚瑜下令吊銷周清月的採訪證,嗆聲「美聯社的報導是外國殖民主義再度想陰謀操縱中華民國的證明」。

美國各大報大幅報導陳文成事件。(圖: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

一年後新聞局要求《美聯社》與周女士都不得對外發表任何意見下,悄悄低調回復周清月的採訪資格。然而,周清月1986回到臺灣擔任臺北辦公室主任的上班第一天,卻被通知她的採訪資格從未被正式恢復,無法從事相關工作。在政治力的惡意的刁難之下,周清月女士只好再次黯然離開臺灣。

政治追殺卻沒有因此停止,2003年,台灣民主基金會舉辦「國際友人對台灣民主與人權奮鬥的回顧」研討會,原訂邀請周女士針對「國際媒體的角色」進行演講。親民黨擔心周清月的出現,將對宋楚瑜造成負面影響,不惜以刪除臺灣民主基金會預算等方式,百般阻撓周女士回臺演說,使她最終無法出席該研討會。

2009年,周女士再次寫到這段過去:「陳文成的死亡,也是我的死亡。他生命的結束,扼殺了我在臺灣的記者生涯。陳文成不用再夢想人生可能的奇遇,我卻再也無法拾起當年的新聞美夢」。

多年後臺灣篳路藍縷的走向民主化,是多少人前仆後繼人生殞落作為代價,而許多當年站在第一線替威權體制執行命令的人物,卻依然活躍於政壇。對於過去不公義的一切,他們總是理直氣壯,認為自己「愛國」「只是執行命令」,根本不認為自己有什麼錯。最可怕的是,這些加害者集團還是有為數不少的支持者。

臺灣的轉型正義,還有漫長的路要走。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台灣回憶探險團 1981.9.26 新聞局因陳文成事件吊銷美聯社記者周清月之採訪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