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中國大播「臺海諜影」到底有多荒謬?

◎樂克凜

中國官媒《央視》連續兩日特別播出「臺灣間諜情報機關活動專題」。不僅播出前便大動員全國黨政系統稱「務必收看」,更在節目中不忘誇誇其談自己是如何破獲「百餘起臺灣間諜案件」,並大肆批評臺灣「罔顧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局,以『祖國大陸』為目標⋯⋯」。種種舉動,卻令人感到不知所云、啼笑皆非。

對於中國官媒近日報導,有赴台就讀大學及參加研討會的中國籍學生,被「台灣情報人員吸收」及誘惑後提供所需資料,並公布這些「情報人員」的照片與資料。對此,陸委會駁斥說,這些都是胡亂指控、惡意栽贓。(資料照/報社合成照)

(一)「全球最大間諜國」,卻不准他國正當防衛:

近日的臺灣方飽受中國產出的「假消息」之苦,並甚至連遠在中東的《半島電視臺》都察覺並證實了中國早已在滲透臺灣社會的危機事實;更遑論,近年來「中國因素」、「銳實力」與其間諜活動早已在如美、歐、澳、日等國引起全球範圍內的警戒——結果,最愛滲透別人、進行間諜活動的強國,竟先反過頭來大張旗鼓地指控臺灣,真讓人傻眼到不知如何回應。難道,就只准自己到處侵犯他國的安危;而不准那些備受威脅的國家正當防衛嗎?

(二)臺灣就是我們的國家,誰跟你「祖國大陸」啊?

而平心而論,國與國之間互相悄悄進行的情報相關活動與工作,就現實的國際關係層面而言其實再正常不國——就如中國這種大國,其在全球範圍裡的間諜只怕不計其數吧?而對臺灣這種小國來說,面對如此一個明顯對我們的主
權與國安懷抱強烈敵意與併吞意圖的霸權,在情報活動上有所準備與反制,不是也再正常不過?遑論,中國這次提出的大規模指控有多荒謬與虛構,以及其背後又是如何的脆弱與險惡。

(三)中國的真實目的:破壞兩岸正常交流

除了證明自己雖作為一個霸權強國,內心卻是如玻璃般的無比脆弱之外——中國還想藉由這次的媒體操作來做什麼?答案則從其不斷拿來舉例的「故事」中可見一斑:其總特別聚焦於所謂來臺求學的「中生」,聲稱許多人都被臺灣的情報人員所吸收,而大量出賣「祖國」的軍事等機密資料,並由此不斷強調與宣導,叫赴臺的中生務必小心被臺灣情報單位「滲透與吸收」。

先不論,幾個來唸大學或研究所的中國學生,到底為什麼可以輕易取得成千上百的「機密」了。中國之所以開始大打此牌,不就是為了再度地打擊中生赴臺求學的意願與人數,甚至讓那些好不容易能體驗自由民主的中國人,即使在臺灣時也要戰戰兢兢、人人自危嗎?長此來看,無論《央視》這系列節目到底真的是一場媲美電影情節的「諜影風暴」,亦或不過是另一場精心佈置的「假消息」——如此大張旗鼓地把「中生」當作間諜小說裡的新主角群,難道,不就是為了狠狠地破壞與傷害兩岸間的正常交流嗎?

一場中國自嗨得很開心的「臺海諜影」,只怕就算有再多的續集,在中國以外的國際社會上,除了在在證明這個以特務與警察立國的國家,其玻璃心之脆弱,與攻擊對臺的用心之險惡以外;能引起的,也只是引起更多對中國的嘲
笑與看破而已。

(臺大國發所碩士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