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胡,怎麼說》「823砲戰」還在打?!

胡文輝

823南台灣大水災,才知道823砲戰還在打!?


今年823,連續暴雨炸彈強襲南台灣,造成多處嚴重淹水災害;救災正緊急之時,另一場砲戰也在網路幾乎同時開打,砲火甚至比暴雨炸彈還猛烈,鎖定的主目標就是民進黨蔡英文政府。

今年823,連續暴雨炸彈強襲南台灣;救災正緊急之時,另一場砲戰也在網路幾乎同時開打,砲火甚至比暴雨炸彈還猛烈。(資料照,記者吳正庭攝)
1958年823砲戰,中國軍隊向金門猛射砲彈,軍事目的是威嚇「武力解放台灣」,政治目的則是要瓦解中華民國民心士氣等等。


2018年823網路砲戰,目標則是打擊蔡英文政府執政能力,重擊民眾對蔡政府信任,進而摧毀其道德基礎。


與當年823不同的是,那時中華民國對抗的就是當面之敵中華人民共和國;這次823,民進黨蔡英文政府同時要三面作戰,除了救災、勘災必須迅速及時有效,還要因應藍、紅網軍的砲擊。


網路823砲戰,發砲攻擊蔡政府的,包括都挺「一個中國」的藍、紅網軍,中國方面除了火力支援,更提供不少歪曲事實、片斷截取的假新聞砲彈,做為攻擊武器。

連續暴雨炸彈強襲南台灣,造成多處嚴重淹水災害;網路上的砲火甚至比暴雨還猛烈,鎖定民進黨蔡英文政府。(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823以來,這幾天暴雨漸歇,淹水也在中央及地方加民間,全力抽水而消退了,不過,網路上及親中媒體上,政黨、政客、名嘴、網軍,認定有機可趁,以假新聞、截圖製作假照片、片面曲解治水來龍去脈以怪罪蔡政府的砲彈,仍沒完沒了,持續發砲,不肯罷休!


「講的一口好治水」、「演的兩腳好勘災」,這是最常見的學者、專家、名嘴藉機發砲攻擊的論述,如果用「講」就治好水患,那些學者專家過去有的曾當過官員、有的過去也曾參與治水計劃研討,那麼,水患早就被你們治掉了,為何現今水患仍頻仍?


部分名嘴及媒體人論調更是離譜,從他們的批評中顯示,他們認同的勘災是要用「演」的,至少兩腳、最好是腰部都撩落去浸在水中,才算「演出成功」。演出之前呢?演出之後呢?首長去勘災、勘災後,不坐飛機、直升機、不坐車嗎?把前後左右全都封鎖切掉,只留撩落去照片或片段影片,蔣經國當年能、金正恩、習近平現在能,但是民主、言論自由、開放、網路發達、人人可開直播的台灣,能這樣一演到底嗎?

首長去勘災、勘災後,不坐飛機、直升機、不坐車嗎?把前後左右全都封鎖切掉,只留撩落去照片或片段影片,蔣經國當年能、金正恩、習近平現在能,但是民主、言論自由、開放、網路發達、人人可開直播的台灣,能這樣一演到底嗎?(資料照,記者曾迺強攝)
治水都是長期計劃,就以大台北防洪計劃為例,1980年之前即開始,前後做了25年以上,直到2005年員山仔分洪道完工啟用,200年洪水頻率防洪標準才大致完備,總花費在3000億以上,加上加強及附屬工程,如以現在幣值計,恐怕7、8千億甚至近兆元。


六都的其他都都沒有台北市那麼高規格,無論防洪標準、預算都差很大,各縣市更不用比了。無論藍綠,夸夸其言論功過太無聊,毫無意義,爭功諉過更不應該。如有官商勾結吃治水錢或亂花錢,一案歸一案,都應究責嚴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