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故事》臺灣本土的神明信仰從何而來?六個由人晉升成神的傳說故事

臺灣民間信仰內容豐富,祭祀的對象,除了歷史上的功臣名將,也有敬天祀地的自然崇拜,或辛勞、忠心的動物,甚至是具有神蹟的器物等等。在眾多的信仰中,是否有出身臺灣本土的神明呢?這裡向大家介紹幾個由人晉升成神的故事。

◎黃偉強

臺灣民間信仰內容豐富,祭祀的對象,除了歷史上的功臣名將,也有敬天祀地的自然崇拜,或辛勞、忠心的動物,甚至是具有神蹟的器物等等。

在眾多的信仰中,是否有出身臺灣本土的神明呢?數年前由社會團體推廣、具有臺灣主體意識的「護國臺灣神」信仰,一度引起軒然大波。事實上,臺灣漢人 400 餘年的歷史發展早已衍生出許多本土的神明信仰。

這裡向大家介紹幾個由人晉升成神的故事。

臺北關渡玉女宮

關渡玉女宮主祀玉女娘娘,是一間小巧的廟宇,與著名的關渡宮媽祖廟僅有幾步之隔,而玉女娘娘也與關渡宮媽祖有著頗深的緣分。玉女娘娘本名為林玉女(研究者黃瑛萍則認為是林麵),年幼時即茹素,虔誠信仰關渡宮媽祖。相傳關渡宮媽祖時常教授玉女法術,她 16 歲時為村民祈雨成功,因而被視為神童,靈驗事蹟被廣為流傳。根據傳說,玉女 17 歲時飛昇成神,其遺體沒有腐爛,被保留下來奉祀,直到日治初期遭日軍焚毀,餘下的頭骨才又安入鎮殿神像中。

玉女娘娘的神像頭戴冕旒,身著朝服,面帶微笑,表情十分慈祥,右手持摺扇,左手持手帕,看上去與媽祖的神像造型幾無分別,因此外地遊客往往難以分辨。這樣的造型設計,相信也是為了要呈現玉女娘娘與媽祖的師徒關係,甚至可說是其人間代言人的形象。

關渡玉女宮主祀玉女娘娘。(source: 作者攝影)

新北八里漢民祠

「講添丁,說添丁,添丁說不盡。」廖添丁在臺灣民間是相當著名的俠盜人物。廖添丁為臺中清水區秀水庄人,1902 年起即因多起竊盜、搶劫案件屢次入獄,被日本政府視為極度頑劣的匪徒。

對於殖民政府而言,廖添丁是個作惡多端的兇匪;但在民間,廖添丁死後受到許多百姓奉祀,逐漸提升神格。相傳廖添丁作案往往是針對官府與富商之輩,讓當時受壓迫的民眾得到宣洩不滿情緒的出口,因而深得民心。

廖添丁的神像造型大多為插腰立姿,頭戴圓帽、留長辮,身穿袒著胸腹的黑色長衫,黑色長褲上紮白色腰巾,臉部望向遠方,姿態表情十分神氣。不過廖添丁唯一 1 張由日本警察所拍攝的本人資料照,與神像造型差異頗大。現今神像的造型應是參考了戰後廖添丁電影劇照,顯示神像造型取決於人們心目中的想像與寄託。

八里漢民祠廖添丁神像。(source: 作者攝影)

雲林口湖萬善爺

1845 年(道光 25 年)6 月初七與初八,臺灣西部沿海發生嚴重風災,其中以雲林縣口湖一帶受災最為嚴重,許多沿海村落遭到海水倒灌淹沒,死者達到 7 千餘人,堪稱清代臺灣最嚴重的風災水難。面對如此大規模的死傷,倖存的難民將罹難者集體收埋,稱為「萬善同歸」。萬善同歸,是對於大量且不知名姓的屍骸的常見稱呼,但在雲林口湖,萬善爺卻有著鮮明的特色與傳奇故事。

口湖萬善爺有多種形象,其中最著名者為大萬人,其神像為立姿壯漢,雙手持木杖踏於波浪當中,身上背著 8 名小孩,地方俗稱「九頭十八手」。相傳這是一位姓陳名英雄的孝子,在大水災時趕回家營救母親,但母親已不幸遇難,這時他發現有 8 個小孩在水裡載浮載沉,便背起孩子們試圖逃離,最後仍被大海吞噬。後人為了紀念他的事蹟而塑像膜拜,同時也代表水難者的集合體。

口湖金湖萬善祠大萬人。(source: 作者攝影)

口湖蚶仔寮萬善祠的女大萬人,造型與大萬人相似,代表水難往生的女性。有別於大萬人的剛猛形象,女大萬人背著、牽著小孩更顯柔情。(source: 作者攝影)

嘉義東石副瀨富安宮

若說臺灣最著名的日本神崇拜,應該當屬嘉義東石副瀨的義愛公。義愛公本名森川清治郎,為明治年間駐在於東石地區的日本警察。相傳義愛公相當照顧百姓,最後因為不滿政府對漁民科以重稅,在百姓與政府兩者無法求全的情況下,留下苛政擾民的遺書後自戕身亡以示抗議。身故之後,傳說當地保正夢見他告誡村民要注意衛生環境,也因此避免了腦炎的流行,當地民眾為義愛公顯靈而塑像奉祀。

義愛公於日治時期即受到信徒膜拜,日本政府更以「明治的吳鳳」作為宣傳樣板,使得義愛公在當時就相當具知名度。也未因為日本殖民統治結束而淡化,仍持續作為當地人的守護神。

1936 年的《臺灣日日新報》曾刊登其神像相片,造型與森川清治郎生前樣貌相似,神情慈祥,留絡腮鬍,身著明治時期的警察制服,頭戴警帽,腳穿長靴,戴白色手套雙手按住武士刀,坐在椅子上,面目慈祥但也顯示威嚴感。

義愛公神像今貌。(source: 作者攝影)

臺南安平西龍殿

安平西龍殿內有一尊特別的神像,造型相當逗趣,神像頭戴圓帽,身穿唐裝,翹腳坐在板凳上,手上撐著一支大煙斗,大煙斗靠在盤子上。相傳祂喜歡抽菸,因此信徒除了點香祭拜之外,更會用香菸祭祀,讓神明一解菸癮。

這尊神明名字叫王圭(雞)屎,生前為日治後期臺南安平地區的仕紳,臨近西龍殿有一棟洋樓,即是王圭屎的豪宅。王圭屎是安平地區的富有商人,不僅熱心公眾事務,對窮苦老百姓也十分慷慨,時常開辦流水席供勞工與窮苦人士享用。王圭屎逝世以後,信徒感念其德行,雕塑神像一尊放置於西龍殿內供人參拜,被視為當地的土地公。

直至今日,西龍殿神像面前依然可以看到信徒獻上的「供品」──香菸。(source: 作者攝影)

金門李光前將軍廟

金門在兩岸軍事對抗的時期,曾歷經古寧頭戰役與八二三砲的無情戰火。慘痛的記憶,至今仍烙印在百姓的心中。而亡故軍人於深夜出門行軍、操練,或甚至仍在執行任務的靈異傳聞不絕於耳,為了安撫祂們,金門四處都有所謂的「愛國將軍廟」,祭祀這些戰死的軍人們。李光前將軍廟,即是金門最具規模的愛國將軍廟。

李光前於古寧頭大戰期間擔任中校代團長一職,在率軍反攻時陣亡,是該戰役國軍陣亡將領官階最高者。戰爭過後,當地流傳軍人鬼魂遊蕩的傳說,因此建立廟宇,祭祀這些無所歸的軍人亡靈。據傳 1971 年,當地居民受到李光前託夢,將原本的愛國將軍廟改建大廟,以李光前為主神,一同供奉亡魂。雖然李光前僅追晉上校,不過信徒將他追晉至少將與中將,李將軍也成為金門地區重要的守護神。

李光前將軍以生前樣貌塑型,身著國軍的野戰服、軍便服,現代感十足,讓人一目了然其身分。值得一提的是,李將軍肩上的徽章,代表將軍的軍階,起初僅有一顆星,2013 年以後增為兩顆星,晉陞為中將。在這個例子中,神像的升格,與現實軍階制度吻合。

殉職後屢屢「升階」的李光前,其實也反映出現行的軍階制度。(source: 作者攝影)

本文收錄於第 38期《觀‧臺灣》「出神人化:神與造神者的故事」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故事 臺灣本土的神明信仰從何而來?六個由人晉升成神的傳說故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