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再罵柯文哲「貪婪老人」說 丁守中:這一代留給下一代200兆

◎黃彥銘

國民黨市長參選人丁守中在臉書中提到「台北市最不需要的,就是煽動世代對立的市長。」;「這一代努力,留給下一代的淨資產,高達200兆元。這叫做「國富淨額」,平均每人擁有854萬元。至於每戶家庭淨資產,則超過500萬元。絕不會有留下淨負債讓年輕人及未來世代負擔的事。」等言論,引起網友熱烈的討論。

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再本月18日提及「煽動世代對立」、「國富淨額等概念」,再度引起群眾討論。(資料照)

降低世代之間的仇恨,就不該製造更多衝突對立

近期年金改革議題炒得火熱,大街小巷、茶餘飯後,時時刻刻都可以聽到民眾談論到這個議題,每個人的觀點不同再正常不過,但若有新聞媒體,甚至是公眾人物利用此議題激起群眾間的對立,造成社會動盪不安,儼然成為社會分裂的「始作俑者」。

年金改革與世代正義息息相關,而世代正義是近代被作為重要的研究方向之一,唯有落實世代正義,才能使資源可以永續利用,讓後代有充足的資源可以運用。

然而為了博得新聞版面,有些人將如此重要的議題用強烈的語詞表達自己的意見,製造社會對立衝突的氛圍,實屬不當。根據衝突管理的研究,應該要提出實際方案、開誠佈公的對談,方能化解衝突,而不是僅僅「有目的性」的提出看法,試圖搏得群眾的注意。

「國富淨額」是一個很好衡量國家實力的指標,然而「世代正義」可以僅僅用「國富淨額」這一指標進行論述嗎?

以「國富淨額」為例,「國富淨額」是指在經濟活動過程中須投入勞力、土地及資本等生產要素進行生產,該生產結果並依各要素之貢獻而實行分配,並形成所得,所得除用於消費外,則供為儲蓄,進而形成投資。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所公布,「家庭部門平均每戶資產淨值1135萬元、平均每人淨值413萬元,均增6萬元,續創歷年新高。」另一方面,經過分析,台灣的「國富淨額」增長大多來自於「房地產」的增值。

試問,有多少人感受到自己的財產有413萬之多?若用這一指標來凸顯人民財產增加,是否難以讓人信服?提出這種概念時,若沒有詳細解釋數據,不就是在製造衝突對立,亦或是顯示出自己的無知與胡亂引用專業數據而已?

丁守中臉書PO文內容:

(前國會實習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