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這個世代的台灣農業樣貌不該是崩盤

夏耕犁

依法,吳音寧不需要去議會備詢。

依法,總經理只需負責好業務有高額獎金或領薪水。

依法,這位置就是依法得來不需要關心農民,更不需要回答問題。

無論今天吳總經理去不去備詢都不違法,那怎麼可以用依法來說不去備詢呢?那麼,曾經去備詢的吳總經理就是違法了?與其說依法應該說是規則兩字比較恰當。

「依法」真的不能,用意識形態的「依法」兩字,又跟之前主張的「台灣價值」又有什麼不一樣呢?這不是犯罪,質詢者也不是警察,不必說依法我不需要回答。回到事情主軸上,吳總經理依法確實沒有不好,看整件事情看起來就像極了吳總經理木訥的答詢後進而轉嫁「依法」下的保護傘。

無論今天吳總經理去不去備詢都不違法,那麼可以用「依法」來說不去備詢嗎?(記者叢昌瑾攝)

很難相信在台灣一個好的專業經理人能上了台一問三不知,竟然先前慣例已經備詢了,在備詢階遭受打擊後選擇逃避的說:依法我不需要再去備詢的案例。但台灣人是善良的,選擇給予吳總學習的時間跟機會成長,最後等到了一句依法不需要去備詢,人民心中真正關切的是妳到底懂不懂公司的狀況,期待下次的備詢勇敢接受挑戰,再說出規則上不需要出席,我相信這才是人民想看的。

農運出生這批人,回頭看看台灣有農運,開始到現在已經過了30年,30年前農民看不懂當初農運是否真為農業而做,當初的作為造就了現在農運派系掌管台灣的農業命脈,但很遺憾要說今天新一代的青農仍然看不清楚農運的這批人,這些官位幹了什麼?30年了,吳總經理是否又為現在青農的榜樣了呢?30年前這些學運出身的人,正坐上了官位的樣子,是不是又回到了年輕自己曾經討厭的樣子?真心想問問農運30年後今天在官位的長官們看到了嗎?這一輪角色互換了你們是長官,而這些知識份子再次投入農業,會不會用另外一種型態翻轉台灣農業歷史的模樣?

無論筆者是否置身於農業中,都打從心裡驚嘆,崩盤戲碼不應該是這個世代的台灣農業該有的樣子!

台灣的智慧農業正在民間青農醞釀,看著那些高昂意志的青農朋友被打壓著,想起了農運一開始的樣子,是該多學學青農在他們身上找出無限可能。台灣一而再再而三的面臨農業的問題,只是這次是豐年,令人不解,豐年幾時變成了農民的噩夢?當一個農委會主委拉著副主委下水,拿著烏紗帽或性命做賭注說要切腹自殺的狗血淋頭戲碼,拜託也免了,身為宜蘭縣長到農委會來當大官,今年大選後是否還在位仍是一大問題不是嗎?我們真的想解決問題,政策上有沒有實務貼近農民及產銷的政策?

我不願意唱衰台灣農業,但必須說台灣農業系統太老了沒有與時俱進,現在這套系統再補強也是問題百出,還想繼續從舊農業系統上再去補強,真的令人擔憂!農委會主委非專業背景出生,但執意這樣搞農業更是再次表現一點專業都沒有好嗎?再崩盤也只是時間的問題!人民看著幾次的政黨輪替,好不好的政策都經歷過了,不要再搞一次台灣價值跟依法這種意識形態,只會讓整個台灣向下沉淪,沒有讓人民看見希望,勇往前向走台灣不會進步!

執政這一輪的任期過半了,過半是期中考了,之前怪罪前朝政府大家半信半疑,真的已經過半了,到底是自己做不好?還是前朝問題呢?農業這議題人民眼中看到台灣農業的二寶,林主委的聰明種,質詢吳總經理的經典畫面,將常留在農民心中。

(台灣生產農業觀察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