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年改造成均貧?侯友宜的「李來希化」

◎陳宜廷

日前民進黨的年金改革廣告指出,過去十多年來,陳水扁、馬英九都曾宣示要推動年金改革,馬英九更曾說「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但只有蔡政府真正完成這個艱難的任務。廣告推出後,卻遭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痛批「年改會造成均貧」、「製造階級對立、世代衝突」等。作為退休後可月領七萬以上,又可年收幾千萬房租的侯友宜,說出年改是「均貧」、「鬥爭」,聽在認真工作卻只能月領三萬、買不起房只能租屋的年輕人耳裡,真是情何以堪!就像李來希說自己吃4菜1湯、披薩是「縮衣節食」一樣,讓人不禁納悶像侯友宜、李來希等反年改的退休高官,是不是平常都吃鮑魚度日?月領七萬就會導致「均貧」、不能每個月出國旅遊?

年改造成均貧?侯友宜(右)的「李來希化」。李來希(左)(資料照)

年金改革雖造成軍公教退休金減少,但是為了讓現在已經很辛苦的年輕人,未來還能領得到退休金。侯友宜卻說這會造成「所有人均貧」,難道讓政府拿年輕人納的稅給軍公教當退休金,讓一部分人富起來,每月出國旅遊、炒房地產,就不叫均貧了?更何況,侯友宜跟李來希一樣是十二職等以上的高官退休,就算在改革後也可以月領七萬退休金(還未計入18%優存),即使到十年後,仍可以月領五萬以上的退休金,再加上侯友宜家裡的房地產每年收租幾千萬元,減少個兩萬退休金就會造成均貧?也難怪網友會酸「跟五億侯探長比,大多數人的確是貧窮」。

有蝦有肉有甜湯,這樣還吃得爛?北宋公務員蘇東坡被貶後,吃羊碎肉就爽到不行,請顧慮一下他人感受好咪。(翻攝自李來希臉書)

侯友宜說年改會造成階級對立、世代衝突,但他多年來當包租公,每年還讓學生宿舍租金調漲5%,這種靠著家裡的房地產苛待弱勢學生、獲取暴利的行為,才是階級對立、世代衝突的來源。以侯友宜上億的身家,在他的認知裡,年輕人遇到的困境,買不起房、不敢婚育等,應該都是難以想像的,畢竟侯家小孩4歲就當包租婆,跟連勝文4歲就當自耕農一樣,第一份工作就是當自家公司大股東。相比之下,一般年輕人月收入還不到侯友宜、李來希的退休金的一半;只能租房窩居在都市的邊陲打工,看不到未來的人生,對於侯友宜跟李來希而言,應該都是另一個世界的事吧。

(自由業,新北市民)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