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龍應台有同理心嗎?

◎陳振

年金改革新法上路倒數,清大榮譽教授李家同因退休金將被砍減少3、4成,讓他感嘆晚景淒涼,引發各界議論。

對此, 前文化部長龍應台日前表示,薪資多少,要看你曾經付出多少,有能力貢獻多少。「叫囂式的一刀切平等,只是輕佻。」台灣真的可以多一點忠厚、感恩,少一點殺伐、輕佻。踐踏努力的人,最後得到一個寡情刻薄的社會,「那是我們想要的未來嗎?」

(翻攝自龍應台的臉書)

「曾經付出多少,有能力貢獻多少 」是怎麼鑑定,又由誰鑑定?退休了,不用再上班,為何領得比上班的還多?道理何在?更何況年改之後,月入六、七萬元,也比大多數上班族多很多,這樣就說「晚景淒涼」,是否很矯情?那麼一般勞工退休後月領不到兩萬元又怎麼生活?

真正刻薄寡情無義的人是像龍應台、陳文茜…之流的人。她們身受台灣栽培與國人眷顧,也經歷了台灣從白色恐怖、威權到完全脫胎換骨為民主自由、人權的國家,他們是作家、知識分子,應該非常了解與體悟民主自由與極權專制的差別,也很清楚人權、法治與暴虐、人治的不同,但是他們為了自己的利益與西瓜認同,選擇了市場大、人口多、國力快速增強的中國,而輕賤、誣蔑自己成長、培育他們的台灣。

龍應台曾經在美國與德國待過,人家教授退休後的所得替代率有我們這麼高嗎?此外還有十八趴可領嗎?有大學教授可以兼任企業獨董嗎?公立大學教授退休後可以到私立大學任教領雙薪嗎?他們軍公教上班時若沒有繳稅,沒有自己存退休金,或每個月只繳幾千元退休金,退休後每個月卻可以領好幾萬元嗎?

龍應台曾經在美國與德國待過,不知人家教授退休後的所得替代率有我們這麼高嗎?此外還有十八趴可領嗎?(資料照)

這些所謂高級知識分子,只想到自己利益,是否也能以同理心想到別人?對社會與國家的貢獻,一般勞工會不如你們嗎?比人家多讀幾本書就很了不起嗎?許多國立大學教授,居然長期假公濟私A公帑買自己私人用品,不是斯文掃地嗎?有些人在職期間,還擔任年薪上千萬元的獨董,這樣的人退休後還需要領月退嗎?撈錢管道比別人多,退休待遇還期待高人一等嗎?

論對社會與國家的貢獻,陳樹菊與莊阿珠等市井小民,會不如這些國立大學教授嗎?為何人家一個月一兩萬元就可以生活,這些教授「周休七天、月領七萬」卻還說「晚景淒涼」?同理心何在?尤其是家財萬貫的連某與侯某人等的國民黨高官,每年房租收入上千萬或上億元以上,還需領月退俸嗎?為何我們沒有排富條款?

台灣教育最大的失敗,就是教出一堆空有亮麗學位,卻自私自利、假公濟私、投機取巧、缺乏同理心,還有貪污與逃漏稅的「高手」!這都是國民黨黨國教育的後遺症,因為中華文化有許多腐敗特質,從滿清到民國的國共兩黨可以印證。

所以有人說:「仗義常是屠狗輩,負心總是讀書人」,學歷不高、不會寫書,更不會講一堆「大道理」的陳樹菊與莊阿珠女士,她們的品德遠勝於那些表面上看起來很有「學問」的高官與知識分子,因為她們有同理心,值得我們見賢思齊。

龍應台是很有學問,可是有同理心嗎?

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