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以酩狀》Horse's Neck:《最後相愛的日子》關乎愛情的距離

當我們提及利物浦可能會想到足球、披頭四、黄色潛水艇,還有近代才出現的超級香蕉羊(Super Lamb Banana)、利物浦琴酒,或許還有這一小段刻骨銘心的愛戀。

縮梭

以好萊塢女星葛洛莉亞.葛拉罕(Gloria Grahame)晚年與小她近三十歲的小舞台劇演員彼得相戀劇情改編,《最後相愛的日子(Film Stars Never Die in Liverpool)》除了以彼得視角去描述脈絡,更提及曾經極紅一時的她後來如何浮沉。

《最後相愛的日子》不僅描寫年齡差異的戀情,還有病痛為兩人帶來的考驗。(圖:Eon Productions)

葛洛莉亞抱病來到早已分手的彼得老家-利物浦,身為葛洛莉亞忠實戲迷的彼得父母對於這段老少戀情幾乎沒有異議;葛洛莉亞自嘲華年不再的時候,彼得母親還說女明星才不會變老。真愛存在的前提下,容貌、年齡、疾病,真的會拉開兩人愛情的距離嗎?

彼得為葛洛莉亞租下戲院演出她最愛的《羅密歐與茱麗葉》,下臺前葛洛莉亞的那句謝謝,語短而情長。

葛洛莉亞當紅的時候演出許多電影,這些電影都出現過不少的調酒。

《大內幕(Big Heat)》裡,她拿高登琴酒(Gordon Gin)隨興胡亂替男友調上一大壺「馬丁尼(Martini)」,浮誇地扭腰擺臀走出吧台。犯罪電影經典《誰是兇手(In a lonely Place)》當中不僅出現馬丁尼,還提了兩次「馬頸(Horse's Neck)」這款調酒(但不是葛洛莉亞自己調的)。

《Big Heat》拿Gordon調酒的Gloria。(圖:Columbia Pictures)

馬頸在1890年代指的是薑汁汽水(Ginger Ale)、冰塊與檸檬皮混合調製的無酒精飲品;1910年代開始有人在其中添加白蘭地(Brandy)或威士忌(Whiskey),漸漸地大家只記得有加烈酒版本的馬頸。

《誰是兇手》電影中,女侍則是倒了苦精到馬頸調酒內。

《In a lonely Place》桌上的兩杯Horse Neck。(圖:Columbia Pictures)

1895年九月一日的《印地安那新聞(Indiana Journal)》是較早提及馬頸這款非酒精飲品的文獻,1900年的《曼斯菲爾德新聞(Mansfield News)》則用「馬頸圈(Horse’s Collar)」稱呼添加白蘭地版本的馬頸。

Horse Neck。(圖:Punch)

二戰時,馬頸取代以琴酒及安格仕苦精(Angostura Bitter)調成的「粉紅琴酒(Pink Gin)」 成為英國皇家海軍的新寵。007系列作者-伊恩.佛萊明(Ian Fleming)不只讓筆下的龐德喝琴酒與伏特加,《女王密使(On Her Majesty’s Secret Service)》裡的龐德,在早上十點半 的機場貴賓室喝了兩杯加倍份量的白蘭地馬頸,並說這不過是醉漢的輕鬆小飲。(《最後相愛的日子》製片也曾參與過007系列《空降危機》、《惡魔四伏》。)於國際調酒協會(IBA,International Bartender Association))官方制定的參考酒譜則為:40 毫升白蘭地與120毫升薑汁汽水注入盛滿冰塊的長飲杯,可以選擇是否加進安格仕苦精;考驗刀工的螺旋長型檸檬皮,掛在杯壁代表馬頸意象。

Horse Neck。(圖:The Distiller Blog)

電影偶爾會在背景海報出現利物浦標誌-利物鳥(Liver Bird),而鳥喙上銜有一小枝金雀花,象徵英格蘭歷史上的金雀花王朝;後來的版本有些則為小株紫菜。皇家利物浦大廈、利物浦足球俱樂部、利物浦市議會等,都有利物鳥身影;2013年於利物浦聖喬治大廳舉辦啤酒節上發表的「利物浦琴酒(Liverpool Gin)」,也是以之為瓶標識別。

Liverpool Gin與各種利物浦代表物。(圖:Gin Journey)

當我們提及利物浦可能會想到足球、披頭四、黄色潛水艇,還有近代才出現的超級香蕉羊(Super Lamb Banana)、利物浦琴酒,或許還有這一小段刻骨銘心的愛戀。

(自由評論網提醒您,未成年請勿飲酒,酒後請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