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韋恩的食農生活》降低食物裡的塑化劑 從塑膠減量開始

目前台灣針對食品裡面的塑化劑含量,其實只訂有「降低食品中塑化劑含量之企業指引」,如DEHP在膠囊類的上限定為5ppm,它不是一個強制性的食品衛生標準,所以即使目前這個產品超過這個上限,也不是會馬上處罰,而是要求業者必須改善,若經查發現業者沒落實自主管理,才會依食安法罰3至300萬元。只是為何政府不定一個強制性的標準呢? 其實是因為太困難了。

韋恩的食農生活

前幾天有個主要在Costco銷售的顧可飛DHA藻油產品被蘋果日報爆料,說其中含有塑化劑DEHP 26.55ppm, 超過國家指引要求的5ppm,所以遭到通路下架。

顧可飛植物性DHA藻油膠囊日前驚爆塑化劑超標5倍,受害者陸續爆出有孕婦孕期吃了這款產品後,小孩大受影響,出現性早熟、生殖器短小的問題。(圖擷取自官網)

塑化劑事件在台灣是2011年造成軒然大波,造成市面上眾多產品受到牽連,所以進行下架退貨,塑化劑的問題才從此受到大眾的重視。韋恩公司的產品當時也有遭受汙染,所以塑化劑事件的管理對我造成很大的影響,也有很多一生難以忘懷的經驗,這個血淚史以後可以再多談談。

目前世界各國普遍建議,DEHP的限量為每天每公斤體重0.05豪克,以50公斤的成人為例,每日建議別攝取超過2.5毫克。以這個魚油產品最高被檢出DEHP含量最高是26.55ppm來算,每顆900毫克的大小只含有0.02毫克的DEHP,所以要吃到超過安全劑量要每天吃超過100顆以上才有可能。所以消費者應該不太需要過於擔心。

只是當時的塑化劑是遭到廠商惡意添加在香料裡,但是塑化劑本身不是個合法的食品成分(添加物),所以這樣作當然是不應該而違法的。而目前食品裡面檢出的的塑化劑,大多是因為污染所產生,所以相對的存在都比較微量。這個產品顧可飛DHA藻油究竟是哪一種,目前沒證據我不敢說,這就靜待政府調查了。只是以這樣相對的低含量來說,我推測是汙染可能性比較高。

目前台灣針對食品裡面的塑化劑含量,其實只訂有「降低食品中塑化劑含量之企業指引」,如DEHP在膠囊類的上限定為5ppm,它不是一個強制性的食品衛生標準,所以即使目前這個產品超過這個上限,也不是會馬上處罰,而是要求業者必須改善,若經查發現業者沒落實自主管理,才會依食安法罰3至300萬元。

只是為何政府不定一個強制性的標準呢? 其實是因為太困難了,因為現在的人類文明可以說是一個塑膠文明,所以造成塑化劑無所不在。像DEHP會存在壁紙、桌布、地板瓷磚、家具裝飾布、浴簾、花園軟管、游泳池內襯、雨衣、嬰兒褲、玩具、鞋子、汽車內飾、醫用導管,以及血袋等等產品中。塑膠製品甚至會釋放出少量的DEHP於室內空氣中,可以說是防不勝防。

所以食品裡塑化劑出現的可能性,除了一開始講的人為惡意添加外,剩下的就是不慎汙染。汙染又可以分成兩大原因,一是原料汙染,二是製程汙染。原料汙染是指原料裡存有塑化劑。即使DEHP在土壤或水中可被微生物分解成無害的化合物,但是植物、魚類以及動物體內也會含有檢測到有DEHP的存在,所以這些動植物作為食品原料時,塑化劑就會被帶入食品中了。

製程汙染是指食品的生產過程中,如果接觸到(含塑化劑的)塑膠管路、桶槽、甚至塑膠袋,都有可能把塑化劑溶到了食物裡。尤其是油脂類或酒精類別的食物可能性最高。

所以像之前大家對塑化劑猶如驚弓之鳥時,海關、通路、部分消費者還不懂這個原因,硬要將塑化劑標準訂為零檢出(不得檢出),事實上,這是非常難辦到的,以現在檢驗科技之發達,這樣大概沒有東西可以吃了。但是陸續台灣因此與許多國家鬧出了貿易糾紛,因為不是台灣面臨這樣的問題,其實其他國家也有,進口原料其實也常常檢出微量塑化劑的存在,其他國家其實還沒台灣這樣對塑化劑這麼感冒,所以甚至沒訂出這麼嚴格的標準。

所以可以說,塑化劑存在食物鏈裡是個難以迴避的問題,即使塑化劑對健康的危害風險不是這麼的高,但是我們仍是要努力降低它在食品裡的殘留。而真正該做的其中一個重點,當然是設法降低環境中的塑膠廢棄物。包含關注塑膠微粒或塑膠吸管等等,其實都是重要的方向。

之前提到禁用塑膠吸管的議題時,有些朋友誤會韋恩的立場是反對這個政策的。其實我當然支持這個方向,只是反對的是政府粗率的執行方式。塑膠減量當然是世界潮流,即使是為了自私的立場,關心自己的健康,也會支持這個方向。只是目前政府的政策相當偽善,短期內只禁內用的吸管,我覺得只是為了宣傳政績而禁。我相信塑膠吸管占拋棄式的塑膠容器僅占了很小的比例,但影響一般人生活是很貼身的,選擇吸管來開刀根本是避重就輕。而且目前只禁用內用的塑膠吸管,更是相當的虛偽,因為很多朋友也舉例過,根本漏洞太多了。而且內用吸管根本占塑膠吸管的比例我看不知道有沒有10分之1,外帶杯使用的才是真正大宗吧。所以只敢柿子挑軟的吃,我自己覺得秀味十足,誠意不足。

塑膠或塑化劑的減量,其實需要大家一同的努力與觀念改變,不是靠法律訂定就會一夕達成,政府官員需要好好想好整體的政策,別再追求放煙火式的政績宣傳了。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韋恩的食農生活 降低食物裡的塑化劑 從塑膠減量開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